中国雪上项目"补短板"已有模式 "三亿人上冰雪"是根本

2017-02-23 16:41:45|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编辑:张津铭

  国际在线消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彭延媛):第8届亚冬会目前正在日本札幌进行。中国代表团赛前提出的目标是“力争第二”,目前与奖牌榜前两名韩国、日本的确存在差距。与夏季奥运的成功相比,中国冬季肯定算“短板”。其中,雪上项目又是短板中的短板!参加冬奥会30多年,中国只获得一枚自由式滑雪奥运金牌。这些年,中国也逐渐形成了一套“补短板”的模式。而面对北京冬奥会,这模式能起多大作用呢?

  在越野滑雪为中国代表团夺取札幌亚冬会首金后,以体育总局副局长身份兼任冬季中心主任的高志丹对首金得主满丹丹等队员说:“我希望越野这个落后项目能成为中国冰雪运动发展的排头兵。我一直认为,越野和短道就像夏季运动的田径和游泳一样,是基础大项。基础上去了,其他项目就会有更好的发展。”

  满丹丹在谈到亚冬会的成功和平昌冬奥会的备战时则透露:“我们请的是外籍教练,米克,他来自芬兰。还有打蜡师,也是来自芬兰。因为北京也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了,所以现在各方面都很重视。”

  聘请外教和外籍专业装备维护人员是中国冬季项目“补短板”长期行之有效的方法。当空中技巧的韩晓鹏在都灵夺取中国迄今唯一的雪上冬奥金牌时,就在外教的指导下。如今的中国空中技巧队已是不折不扣的世界级强队。

  成功的经验就会被复制。首次参加亚冬会就夺取金牌的单板滑雪平行回转中国队,教练就是来自斯洛文尼亚的考特尼克。队员们都认为,外教带来的提高很明显。在世界杯上代表中国首次杀进16强的宫乃莹认为:“外教接手之后,我的提高是非常大的。再一个就是,现在国家给的经费比以前多了,我们还配了外籍的体能师、打蜡师,这些条件都在改善。所以我的技术就提升了。”配齐这样一个来自国外的高水平训练班子,背后是投入的提高。考特尼克说:“体育总局为这个项目投入了很多金钱和努力,这是很大的变化,能够切实的帮助我们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获得好成绩。”

  光有投入不行,还得有人才。有些“短板”在国内几乎没有群众基础,所以到目前为止,大部分运动员都是改项。最早一批空中技巧选手来自体操或技巧等中国优势的夏季运动,最早的单板U型场地选手大多来自技巧类项目,最早的单板平行回转选手就主要来自U型场地。而中国冬季两项队教练宋文斌表示:“我们主要从中长跑等田径项目选人,有学滑雪的,也有越野滑雪转过来的,但越野的运动员也很少。所以北京申冬奥成功,对我们的发展来说是个契机。”

  滑雪项目之所以成为“短中之短”,除了高投入,还因为它们对自然条件要求高。宋文斌透露,天气太冷的话,他们就无法进行射击训练:“按照规定,户外零下18度就不能比赛了。而要想提高成绩,就要有好的条件和训练环境。我们是和大自然作斗争的,东北就太冷了!札幌暖和,在这样的地方训练会比较有成效,在国内训练效率比较低。”

  外教、外籍体能师、外籍打蜡师、到国外长期比赛训练,以中国人擅长的技巧类项目作为突破口和人才库……这套高投入模式是有效的。但目前,雪上项目整体成绩远未达到世界前列,获得冬奥资格都要使出吃奶的劲,更别提奖牌!所以说,最根本的“补短板”还是普及,是实现“三亿人上冰雪”的冬奥愿景。

  比如说,冬季两项是欧洲收视率最高的冬季项目,商业赞助源源不断,冬季两项协会因此能开展许多普及推广培训项目。而中国的冬季两项仍是依靠国家投入。本届亚冬会冬季两项女子7.5公里竞速赛银牌得主张岩认为:“我们在国外比赛,会有非常多的观众,很了解、很热爱冬季两项。但在国内,了解它的人非常少。我希望通过这些比赛(冬奥会)和电视转播能让中国喜欢冬季两项的人越来越多!”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