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网球>>正文

费德勒重回NO.1并非奢望 纳德穆已经被狠狠甩开

2017-03-20 09:03:40|来源:网易体育|编辑:汪静涵

  没有太多悬念,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决赛,费德勒6-4和7-5击败瓦林卡,获得个人在该项赛事的第五冠,也是其职业生涯的第25个大师赛冠军以及第90个冠军。印第赛签表出炉后,费德勒、纳达尔与德约科维奇同在一个1/4区,当时恐怕没人能看到他能在这个死亡1/4区杀出,没想到最终突围的却是已经35岁的瑞士天王。凭借这个冠军,费德勒的排名也超越纳达尔升至第六,重返世界第一?看起来绝不是奢望。

  

  2015年辛辛那提大师赛夺冠后,费德勒已经将近一年半再没有大师赛冠军入账,不过随着年初澳网拿到第18个大满贯冠军,费德勒完全从去年下半年的伤势中恢复过来,但即便如此也没有人看好他能够在印第赛夺冠。死亡1/4区的突围难度不言自明,但第三轮与纳达尔之战,费德勒完全抑制住老对手的发挥,升级版的反手让纳达尔的正手上旋威力大减,两盘总共只让西班牙人拿到可怜的5局就轻松获胜。

  而随着连续两次击败德约科维奇的克耶高斯因食物中毒退赛,本来身处不利半区的费德勒,反倒受益不战而胜打进四强。最为艰难的半区却更为轻松,这简直是上天赐予费德勒的礼物。当然这绝不是说费德勒最终登顶有侥幸成分,半决赛击败美国人索克后,决赛费德勒迎来瓦林卡的挑战。在澳网半决赛五盘大战击败瓦林卡后,费德勒面对同胞时已经毫无惧色,6-4和7-5,费德勒没有遇到太多抵抗,第二盘对手最后一个发球局的关键破发,让费德勒收获第五个印第赛冠军。

  来看看这个冠军又让费德勒创造了多少纪录,首先他成为了最年长的大师赛冠军得主;第五个赛会冠军追平德约科维奇,第25个大师赛冠军结束一年半的大师赛的冠军荒,生涯第90个冠军迈向新的台阶,位列史上第三距离伦德尔的94个只差4个;而在印第赛夺冠后,费德勒净增1000分,以4305分超越纳达尔升至第六,这将避免他在大赛前几轮就遇到前10的强手;而在只计算本赛季的冠军积分上,费德勒3045分稳居第一,遥遥领先排名第二的纳达尔,可见他本赛季前三个月表现之强势。

  回顾费德勒的职业生涯,上一次连夺澳网和印第赛冠军,还是在遥远的2006年,当时的费德勒还是只有24岁正处在生涯巅峰期的小伙子,如今已经35岁的他竟然还能有如此成绩,实在令人叹服。即便不可能完全复制2006年全年的伟大表现,但仅就赛季前三个的发挥,这个年纪的费德勒已经不能做的更好了。

  半决赛后费德勒曾被问起关于世界第一的话题,老道的瑞士人自然不会在职业生涯到了这个阶段还会将世界第一作为自己的目标,但现实地说这种可能性看起来会越来越大。要知道去年温网后,费德勒的赛季就提前报销,而此前的法网他也因伤没有出战,只要保持健康的身体,费德勒自法网开始几乎只要参赛就是净增积分,除了温网四强积分要保外没有任何压力。看看穆雷和德约科维奇现在的状态,继续下滑不是没有可能,费德勒恐怕不会想到自己还有机会重回世界第一,但机会确实已经来了。

  经过去年下半年的休整和伤势恢复,费德勒在2017年强势归来,在柳比西奇担当教练后,增强反手攻击性获得很好的效果,战术组合更为丰富,良好的心态也帮助他不断突破自我。2017年至今,费德勒拿到澳网和印第赛这两个最为重要的冠军,20个大满贯?100个巡回赛冠军?重回世界第一?对于费德勒来说一切皆有可能,哪怕他还有五个月就年满36岁。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