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击剑>>正文

永不言弃!击剑少年9年执剑曾遇瓶颈 父亲出奇招

2017-03-25 23:27:2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汪静涵

  国际在线消息:九年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对于一个孩子来讲,足够他享受完国家的义务教育;对于人生长河来讲,也不过是弹指一挥间……每个人的九年,都有不同的经历与意义,而对于史骐航而言,九年,便意味至今为止,他与击剑相伴的所有时间。

  3月25日下午,在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的颁奖台上,史骐航接过了U14组男子花剑个人的金牌。初见这名少年时,谁也不会想到这个戴着眼镜,看起来斯斯文文的少年,会是赛场上拼搏嘶喊的“猛将”。从09年,幼儿园时期的一次偶然体验,到现在一次次站上冠军的奖台,出剑收剑的九年光影间,少年被打磨得更加优秀且泛着光采。

  

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U14男花个人冠军史骐航

  光的背后,必是你看不见的灰暗

  我们都知道,光影相伴相生,光采之后,必伴随着无数藏匿于暗处的汗水,甚至挫折,史骐航的人生,当然也不会例外。13年上半年时,骐航的击剑水平进入到了人生的第一个瓶颈期。那时的他,不论怎样努力,都无法进入到人才更加优秀的高级班,这样的事实,让他很长一段时间都被沮丧的情绪所包围。在当时的他看来,自己以后也许都无法打出成绩,周围人的嘲笑,也让儿时的史骐航,倍感丢脸,甚至萌生了想要放弃击剑的念头。对于儿子这样的表现,史骐航的父亲选择了一种别样的鼓励方式。“我跟你说,我们先设定一个小目标,你如果在比赛中通过逆转取得了胜利,我就允许你选择放弃击剑。”后来的一次比赛中,史骐航在落后的情况下连追七剑取胜,此时,当父亲再问起史骐航关于放弃的问题,孩子坚定的说:“不行,我还要继续练下去!”

  父母的鼓励,是坚持的最大动力

  每一个孩子所取得的成功,必然都因为有父母在自己身后,作为自己信念与力量的来源。尽管很多家长都担心自己的孩子会因为练剑耽误学习,但史爸爸却是这么看的:“用我儿子自己的话来讲,‘我学习有时候学的脑子都要爆炸了了,但只要去剑馆一练完剑,我脑子就又变清醒了’,有时候,他还会自己主动提出要把不会的题再做一遍。击剑运动,更多的是在动脑子,所以对孩子而言,还是很有益处的。”

  从15年起,史骐航开始参加全国的各类比赛,而在不出意外的情况下,他几乎每次都能打进前三。今年的第一场赛事,更是将冠军的奖牌收入囊中。“不断的上小课训练,每次剑馆我都是最后一个走”成为了这些年史骐航生活的日常状态。为了能在训练的时候不荒废学业,不管训练到多晚多累,他都会坚持写完当天的作业。虽然这样也许会熬夜到很晚会很辛苦,但他也从没想过因为与学习的时间难以调和,而放弃掉自己所喜爱的击剑。当然,付出的努力,往往都能得到回报。现在的史骐航,不光击剑技术过硬,学习成绩在学校,同样是数一数二。对于儿子的这番表现,史爸爸说:“小孩子现在受点苦,对他而言其实是一件好事。现在大家生活条件都很好,没有条件去让孩子经历磨难,而通过击剑去体会这些,不失为一种好的过程。”

  

史骐航的父亲

  久经赛事,这次感触最深

  跟以往所参与过的其他比赛相比,这次的赛事,可谓是给史骐航带来了全新的体验。“场地变大了,设备变新变专业了,奖杯奖牌比以前更加有设计感,主办方也考虑的很周到,安排的非常好,整个赛事都让人感觉焕然一新。”而在问到自己的意见时,少年表示,他希望赛事的时间安排能够更加紧凑与合理一些,这样,他也就不用从早上八点半,在场馆里一直呆到下午四点半了。

  而作为父亲而言,能进到场馆内全程见证孩子的比赛,这已是让他感到非常开心与满意的事,但他同时也希望,场馆周边能有更多的一些能让孩子参与进去的小活动,让孩子的比赛,不单单只是一场比赛,而能够有更多更开心的体验与记忆。

  

史骐航接受采访

  今年初二在读的史骐航,已经马上就要面临着中考的压力了。虽然,他还是坚持以学业为重,并不打算走上专业的击剑道路,但他依然选择在父母的支持下,将它一直练下去。毕竟,能让自己所喜爱之事陪伴自己走过漫长且未知的一生,光是想想,便也觉得哪怕前路茫茫,内心也并不会感觉到孤独与恐慌。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