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露致力花样滑冰推广 世界冠军实践“从传奇到传承”

2017-05-16 09:03:35|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编辑:王悦阳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彭延媛):中国首位花样滑冰世界冠军、两届冬奥会铜牌得主陈露,日前在北京为自己的国际冰上中心举行了开幕式。退役之后,陈露已经从事了12年冰上运动推广和青少年培训工作,她把自己这段人生总结为“从传奇到传承”。

  开幕式奉献了一场精彩的花样滑冰和冰球表演。身为1995世锦赛女单冠军,又是中国花滑划时代的传奇人物,陈露不但邀请盐湖城冬奥会男单冠军、俄罗斯名将亚古丁等花滑明星参加,也请来了1981年男子冰球中国队的老队员,她本人还与6岁的小女儿安娜、学生杨绍宁等人携手参演。陈露表示,这体现了冰上中心的特色——从传奇到传承,从花滑到冰球:“我们一直在说传承,所以我希望这些老队员的拼搏精神能够在我们俱乐部的玄甲冰球队身上传递下去。花滑也一样,从我,到我的女儿和我的学生。其实我的家庭就是冰球和花滑的结合,因为我爸爸就是冰球运动员、教练员。”

  陈露笑称,她的滑行就是打冰球的父亲当年教的。而把冰球和花滑结合起来,对冰上运动推广有实质作用。双人滑世界冠军佟健退役后也在从事推广工作,他曾透露,由于很多父母对花滑不了解,学花滑的男孩现在比较少。而陈露指出,花滑是艺术类项目,女孩参与较多很自然,但打冰球的男孩很多,两者结合起来就提供了多种可能性。以今年四大洲锦标赛男单冠军、美籍华裔选手陈巍为例,她说:“他小时候打冰球,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因为身高比较矮,就没有发展前途了。但滑行能力是相通的,他就改到花滑,现在都是冠军了!所以,在起步的时候,我们不要去界定你是花滑还是冰球,而是要让孩子对从事这些运动感兴趣。”

  陈露的冰上中心今年3月开始对外试营业,冰场整体面积2200平方米,拥有国际级标准冰面,具备各类冰上运动日常训练与赛事场地的条件。而陈露如今的事业布局南及深圳,北到大连,并不局限于商业冰场的运营。比如说,他们将在今年11月推出中国滑冰协会指定支持赛事“陈露杯花样滑冰公开赛”等一系列IP,响应“三亿人上冰雪”发展战略。

  陈露说,“陈露杯”将分为较为专业的A组以及向公众开放的B组,B组参赛年龄“没上限”,成年人也可以参加,给他们一个展示所学的平台:“我们的俱乐部试运营才两个月,已经有很多成年人学员。现在有越来越多的成年人参与到冰上运动里来,我觉得这非常好,当他们有孩子之后,对我们运动的推广作用是非常大的!”

  北京将在2022年举办冬奥会。陈露感叹,这是当年做运动员的时候想都不敢想的事:“对我们来说这真是非常伟大的盛事!有了这个机遇,作为从业者、作为国家培养出来的运动员,我们就肩负着更大的责任,要更专业的、更好的推广这项事业。”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