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滚动>>正文

全运会倒计时100天 本届无奖牌榜群众能参与

2017-05-19 11:11:54|来源:腾讯体育|编辑:郭琪

  北京时间5月19日,是2017年天津全运会倒计时100天的日子。第十三届全运会将于今年的8月27日至9月8日在天津举行,作为全国最大、水平最高的综合性体育盛会,将有来自全国的近万名运动员参与竞技体育部分32个大项和343个小项的角逐。本届全运会进行了多出改革,历史首次不设金牌榜,而且很多项目允许普通群众通过选拔报名参加。许多比赛的细节上,也更科学合理。

  历史首次取消金牌榜

  2015年1月26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了《中共国家体育总局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其中最受关注的一点就是:取消了亚运会、奥运会贡献奖奖项的评选,对全运会等全国综合性运动会只公布比赛成绩榜,不再分别公布各省区市的金牌、奖牌和总分排名。天津全运会注定会写进中国体育史,因为这是首届不设金牌榜和奖牌榜的全运会,将只公布比赛的成绩榜,不再分别公布各参赛队的金牌、奖牌和总分排名等信息。

  允许跨单位组队参赛

  今年3月3日,国家体育总局印发了《关于第十三届全运会实施4人以下(含4人)项目跨单位组队参赛政策以及公布修订后的自行车等项目竞赛规程的通知》。通知明确规定,本次全运会共有10个大项、49个小项实施跨单位组队参赛政策,10个大项分别是:游泳、田径、羽毛球、皮划艇、自行车、赛艇、帆船、乒乓球、网球、排球。各单位以自愿为原则组队,相关报名方式、积分办法、换人政策等具体规定以修订后的项目竞赛规程为准。田径的接力项目,乒乓球羽毛球以及网球的双打项目,将出现很多整体实力更强的组合。

  群众可以参与全运会

  本届全运会以群众参与、人民满意为导向,以“全运惠民、健康中国”为办赛理念。鼓励省区市在部分4人以下(含4人)项目上跨单位组队参赛;增设男子足球城市组比赛;增加群众体育比赛项目,让更多的“草根选手”和民间高手在全运会赛场上展现风采等七大改革创新举措出台。本届全运会共有19个大项设立了群众体育比赛项目,包括了攀岩、轮滑、羽毛球、乒乓球、龙舟、马拉松等共计126个小项。

  在今年4月底举行的全运会马拉松比赛中,群众组男子全程冠军被来自山东省的选手运艳桥收入囊中,成绩为2小时32分45秒,他也是全运会历史上第一位群众组冠军。本届全运会将在50米自由泳、100米自由泳、100米蛙泳3个项目,允许业余运动员可以在通过资格赛成绩达标后参加决赛,与专业运动员同场竞技。本届全运会足球比赛还将新增小项,名称为“男子足球城市组”。

  妈妈选手出现规则更合理

  四川花游姑娘蒋文文蒋婷婷是一对双胞胎姐妹,四年前的2013年全运会因裁判不公错失金牌,泪洒发布会现场。2013年的10月,文婷姐妹一同在成都大婚,之后相继生女“升级”为妈妈。前几天她们参加了本届全运会花样游泳比赛,并以89.9369分拿下了第十三届全运会花游双人项目的冠军,即将退休的四川省体育局局长朱玲亲自为两人颁奖。

  妈妈级全运会冠军,这在历史上也是非常罕见的。而且本届全运会花样游泳比赛,从规则和选手评分细节上,较上届更为科学、透明,全运会自身也在逐渐向更积极阳光的方面做调整做改变。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