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击剑>>正文

《大咖论剑》王磊:一柄重剑,两个特别,三重人生

2017-06-23 15:25:2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津铭

  国际在线专稿(记者 董丽):王磊,80后,中国男子重剑运动员。 2004年在雅典奥运上成为“黑马”一鸣惊人,让中国击剑取得历史性突破,夺得了中国男子重剑历史上首枚奥运奖牌(银牌)。随后在2006 年夺得世锦赛男子重剑个人冠军,成为了中国第一个男子重剑世界冠军。

  曾经创造辉煌历史的“重剑王”,也曾一度身处争议。王磊一直是中国击剑圈子中很“特别”的存在,不仅因为他成绩优秀,更在于他对待事业和家庭的那份纯粹和坚持。

王磊接受国际在线专访

  练重剑最好你很“特别”

  要超越我也不是一件难事

  印象中练击剑的运动员都会是高高瘦瘦大长腿,这样才能在剑道上敏捷的躲避、灵活的进攻。当看到王磊庞大壮硕的身型,你很难想象在剑道上的他到底是怎样的。这就是王磊第一个“特别”!然而就是这样身材“特别”的他,成为了中国第一个男子击剑世界冠军。

  王磊的一个欧洲对手曾形容和他对战的情形时说:“当他举着剑向你冲来的时候,你甚至可以明显感觉到剑道在颤抖。”这就是昔日“重剑王”把“特别”化作了自己独特的优势而展现的咄咄逼人的气势!

  对于这种“特别”,王磊也有他独特的见解。“我觉得重剑项目适合各种体型,重剑就是怕你没有特点。你特别高、特别矮、特别胖、特别瘦、特别快、特别慢,但是不能中庸!中庸是最讨厌的,弥补中庸的办法就是全面。但是全面非常累,需要长时间积累。快,拿着剑就能上去,效果马上就能体现出来;胖,质量大,力量就大;矮,面积小灵活,这些都能体现出特点。高的矮的胖的瘦的快的慢的,一定是有它适应人群的,碰见对手一定是有他独特的办法,那么对手就是完全打不过的。”

  这样的见解也算得上是很“特别”的存在,无论是作为运动员还是教练员,王磊都懂得通过有目的性的训练把劣势转化成优势,对待自己亦或是队员,他的标准都是一样。“我总和我的学生们说,希望他们能够超越我,因为我觉得能超越我不是一件难事。”

  我对击剑的爱是没有变的

  我不是来圈钱的,我只做击剑俱乐部

  第二个“特别”在于他的个性。

  如今他经营着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击剑俱乐部。从开办第一家王磊击剑俱乐部,到连开两家分店,再发展到美国,王磊不断探索和尝试希望能够打开新的思路,让俱乐部的模式更好的适应中国的体制。然而这其中对王磊来说最困难的却是“人情世故”。

  这个答案意料之外,但对于性格憨厚内向的他来说也是情理之中。

  “从击剑运动员到教练,到现在作为一个经营者。我对击剑的爱是没有变的,所以我觉得,只要不忘初心,那么我做击剑的心态就不会变。做运动员的时候,我只需要考虑我自己;做教练员的时候,我需要考虑我有没有成绩,是不是辜负了领导的希望,是不是要照顾到家里。到现在,我出来做俱乐部,很多老教练老领导都劝我不要走、没必要做这样的尝试。说实话我离开的时候也是很不舍得,但我觉得我们击剑项目还要和市场多结合,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尝试一下,哪怕是失败也不让自己后悔。”

  初心不改的王磊,对他热爱的击剑项目的心从来都是纯粹的。也正是这份纯粹,让他的俱乐部能够在市场洪流中稳扎稳打。

  “体育产业目前有很多人在融资准备上市,也有很多公司企业找到我,希望我能和他们一起合作,但是我的理念还是这样:我是做击剑的,我是专业做击剑的俱乐部,俱乐部也好,我个人也好,我希望我的俱乐部是值得信任的,我只做击剑俱乐部,有很多和我沟通,这个俱乐部是不是能包在其他项目里?等着融资上市?我觉得我不是来圈钱的,我是来做项目的,我是来把击剑做好的,所以我暂时不会考虑。”

  我是A型血居家型男人

  虽聚少离多,但我们的家庭目标是一致的

  也许“胖胖”的男人是最居家的,他对待妻子、家庭一如他热爱击剑一样纯粹。

  她的妻子是他的大学同学,曾经是田径运动员,他们从热恋7年后结为伉俪到现在也已经10年时间了,距离丝毫没有成为爱情的阻碍也并没有成为婚后的困扰,他们有一个继承父母良好运动基因的女儿,言语之中王磊流露出的全是对妻子女儿的心疼和亏欠。

  “现在我在家里的时间太少,我老婆还要帮我管理上海三个俱乐部,,她还有自己的企业,做医疗器材,工作非常忙。从家庭来讲,我是一个不够负责的爸爸,但是我们的家庭是目标是统一的,为此放弃一点也是值得的。其实如果不是比赛特别满,我会在家里时间比较多,我是A型血的人,比较居家不太愿意乱走。”

标签:击剑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