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击剑>>正文

从胖墩到击剑男神!击剑成为他最好的催化剂

2018-05-03 08:42:5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津铭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张津铭):4月29日~5月1日,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长沙站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赛场上记者偶遇一位“老朋友”郭世聪,第一次见到世聪是去年北京市中小学击剑赛,当时在纷杂的赛场世聪戴着耳机专心看书,后来得知,比赛同时世聪还要准备SAT考试。时隔近一年再见,世聪告诉记者长沙站可能是他国内最后一站比赛,因为成功申请到美国圣母大学,所以即将赴美开始自己的大学生活。

  

  郭世聪在比赛中(右)

  击剑是申请名校的亮点

  比赛间隙,世聪爸爸告诉记者,能够进入圣母大学使我们全家非常高兴。爸爸进一步说明,“申请学校的过程中,击剑只能作为你的特长,而不是特长生。因为如果是作为特长生去申请美国的名校,那你的击剑成绩必须是要世锦赛或者是奥运会拿到名次。所以世聪取得的成绩只能算是申请中的一个亮点,但不能作为特招的依据。我们曾经跟美国大学击剑队的教练沟通过,他们很看重你的竞技条件,年龄、身体素质等等,世聪也给很多教练留下了好感。”

  圣母大学是世聪比较亲睐的,这个学校的击剑成绩非常好,在全美综合排名也比较高,可以兼顾喜好与学业。世聪希望在完成学业的同时继续击剑。世聪爸爸表示:“圣母大学一位佩剑女选手就拿到了奥运会的金牌,这位学姐将会继续学业,准备攻读医学博士。这给世聪非常大的鼓励。作为家长也不希望孩子偏颇,毕竟能拿到奥运会冠军的人少之又少,所以还是希望他们能摆做好学业和爱好的位置。”

  

  郭世聪全家福

  选来选去,最终重拾击剑

  郭世聪他们哥俩最早是从2008年前后开始学习击剑。当时世聪爸爸接到击剑俱乐部的招生信息,觉得击剑这个项目挺好的,然后就去试试。“那时候哥俩什么也不懂,家长让去学习,他们就去了,然后馆里还有一帮同龄的小伙伴,大家相处的比较融洽,所以我就给他们买了全套的击剑装备。”

  练了半年之后,因为搬家,世聪每天要从学校到剑馆,训练完之后再回家,一趟下来就要一个半小时,家长和孩子都比较疲惫,最后经过商量,决定先放弃击剑。

  

  小时候郭世聪(中)

  之后几年世聪尝试过很多体育项目,比如篮球、足球、网球等等,后来到了2013年左右,爸爸告诉世聪,你所有的体育运动基本都试过了,不能哪一项都会,都不精,得有一项是你最喜欢的!“世聪告诉我是击剑,我们又重新找剑馆训练,重拾击剑后,世聪发现自己是真喜欢。也不用家长督促了,自己会自觉自愿的进行训练。训练也认真了,比如热身别人跑十圈,他就跑20圈。因为是他自己喜欢,加上训练比较刻苦,所以他的进步非常快。”

  世聪爸爸表示,一定要有一项运动是他最擅长的,长大以后虽然不做专业运动员,但是要有一个方向,一个专长,不能什么都会点,但是什么都不精。你的兴趣爱好还涉及到申请美国大学,如果有一个体育专长,会为你的申请履历增光添彩。“刚开始的时候在国内打比赛没拿到什么奖项,后来慢慢的能站上领奖台了。就形成正向激励了,越来越喜欢。到他申请国外大学的时候,已经在俱乐部联赛中拿到了几个第二名第三名。去年我们也去国外的学校做了实地考察,而且在申请学校的时候,只会选择有击剑校队的学校。经过实地考察,最后确定了2、3所大学作为申请目标。最后世聪同时被几所学校录取,最终选择圣母大学,因为这个学校的击剑队蝉联了近几年美国大学生联赛的冠军,所以我们非常兴奋。”

  

  通过击剑世聪学会管理自己

  世聪爸爸言语之中透露着对击剑运动的赞誉和喜爱。“当时他选择击剑的时候我就非常支持,作为家长我是看到了击剑运动的优势,首先击剑对运动员的协调性有很高的要求,灵活性、敏感性。第二是,击剑是一项绅士运动,非常有礼貌,庄严,对对手尊重,还有就是没有伤害,不像其它对抗性的运动,比别人想象的还要安全。”

  据爸爸介绍,世聪原来是个胖孩子,身体也不太协调,而且爱吃、能吃。自从爱上击剑之后,自己对饮食高度自律,很多最喜欢的食物都放弃了,作为家长来看都觉得有些极端,训练非常非常刻苦,在家的时候也会在阳台上练一练。从胖乎乎的男孩到现在腹肌男神,爸妈心里是非常高兴。

  “说真的,世聪重新练剑之后,根本没用我们督促,他是发自内心的热爱这个项目,比如像节假日,之前我们都是全家一起出去玩,全世界走走看看,自从他练上之后我们就很少去了。一般周末全家会到北京郊区,现在也基本上不去了。”世聪爸爸介绍到。

  最后,世聪爸爸引用了美国一句谚语, “no bad fencer”,世聪选择击剑,我们家长感到庆幸!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