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体育>>正文

历尽沧桑仍怀赤子之心马剑飞:愿为中国击剑鞠躬尽力

2018-05-25 11:03:1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位中阁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王悦阳):在2018国际剑联花剑大奖赛中国站的赛场边总站着这么一个人,一个我们既熟悉又“陌生”的人,说他熟悉,是因为只要对中国击剑略有了解的人就能认出他是谁;说他陌生,则是因为之前我们看到他总是那个白衣飘飘剑气如霜的花剑冠军,而今,他是一身西服在身的“佛系裁判”,他是马剑飞,一个愿为中国击剑贡献全部的击剑人。

  脱下击剑服却难离击剑

  天津全运会是马剑飞运动生涯的谢幕战,与队友雷声联袂为广东省夺取男子花剑团体金牌后,马剑飞退役了。但是走下击剑赛场,马剑飞仍然难舍这一条条的剑道。全运会结束后,马剑飞就在广东队当起了教练,同时,他还考取了国家级裁判资格,开启了自己的击剑裁判生涯。

  在此前刚刚结束的全国冠军赛第二站的比赛中,马剑飞迎来了他国家级裁判考试的复试,而这一次国际剑联花剑大奖赛,也让“新人裁判”马剑飞有了一次近距离接触国际级高水平裁判的机会。

  正因为机会难得,所以在花剑大奖赛的场边,我们每天都能看到马剑飞的身影。虽然还没有上场执裁的资格,但是马剑飞在场边一刻不停的汲取知识,看场上裁判的手势,听场上裁判判罚的口令,学习这些高水平裁判是如何向运动员解释判罚规则,虽然练了十几年击剑,但是这么认真观察裁判的一举一动,对马剑飞来说恐怕还是第一次。

  当运动员和当裁判员哪个更难?马剑飞有着自己的看法:“当运动员时候,我要让裁判理解我要表达的观点,而当了裁判员,则要向运动员输出规则和对判罚的解释,这两个角色都有自己的难处。”

  年轻的中国花剑缺少领军人物

  从运动员马剑飞到裁判、教练马剑飞,改变的是角色,不变的是马剑飞对击剑,尤其是花剑的热爱。对于目前中国男花所面临的处境,马剑飞也是一针见血的指出了问题所在。

  “中国男花断档太厉害,目前队中缺少领军人物,队员都还很年轻,尤其是在团体赛中缺少主心骨。”对于中国男花来说,如何快速成长成为当务之急,马剑飞认为,现在国家队有雷声、张亮亮等有经验的教练员,年轻队员要更快更好的从他们身上吸取经验,尤其是比赛方面的经验,不仅仅是如何打比赛,还包括赛前如何准备、如何调整自己的状态,而这些对年轻队员成长有着很大的帮助。

  哪里需要我就在哪里出力

  在此前中国击剑协会公布的亚运会初选名单中,马剑飞的名字赫然在列,这让人不禁联想,缺少领军人物的中国男花,是否将迎来这位老将的回归?

  对此,马剑飞也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目前自己还是以教练和裁判工作为重,对于复出的事情还没有考虑太多,是否复出?复出后参加什么比赛?这些问题都需要和协会进一步沟通才能确定。

  从击剑运动员转变为击剑裁判员、教练员,不仅仅是一个简简单单的身份变化,其中的压力与挑战、努力与辛苦只有亲历者才知道,“无论是做运动员还是教练员裁判员,只要想做好这个事情,身上就会有压力,只有感受到压力,才能更好的完成自己的目标。”

  无论如何,对于马剑飞这个曾经在击剑赛场上取得过优异成绩的剑客来说,今后无论以哪个角色出现在击剑赛场上,都是对中国击剑的助力,就像他自己那句朴实的话语一样:“中国击剑、中国男花在哪方面工作需要我,我就在哪方面出力。”

标签:击剑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体坛趣闻

>>更多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