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击剑>>正文

许安琪助阵国际学校击剑赛 分享奥运会夺金秘籍

2018-06-12 16:27:3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津铭

  国际在线消息:6月10日,第七届北京国际学校击剑联赛在顺义国际学校开赛。本次比赛由北京众国际击剑俱乐部主办,经过几年的努力,北京国际学校联赛的影响力和选手参与度不断提高。伦敦奥运会女子重剑团体金牌获得者许安琪作为嘉宾出席本次比赛。在天津全运会收获个人金牌后,许安琪淡出了人们的视线,赛间她谈了自己的近况及对于东京奥运会的想法。

  里约奥运会之后,许安琪完成了自己的人生大事,与同是击剑运动员的王森喜结连理。时隔一年多,许安琪把另一件人生大事也提上日程之中——生一个宝宝。许安琪透露近期主要在做一些身体的调理,让自己有一个好的身心。本次国际学校比赛现场有很多小选手,许安琪也希望未来自己的孩子能延续体育世家的传统。“因为我跟老公都是练击剑的,包括我的父母也曾经练过体育,所以也算是体育世家,觉得孩子未来的身高也不会矮,我们将来肯定会支持孩子选择喜欢的体育运动。”

  

  本次国际学校联赛现场大部分选手在8~16岁年龄段,看到现在击剑运动的普及度,许安琪认为从小接触击剑的孩子会更容易理解这项运动,而且是从兴趣出发,选择自己最喜欢的剑种,也有利于他们以后击剑之路的发展。

  随着全国击剑俱乐部的兴起,未来俱乐部会成为击剑人才选拔的重点途径之一。对于这些因为喜欢击剑从而执剑上阵的小选手,许安琪认为他们是幸福的。“现在的小朋友练击剑的环境比我们那时候好,全国的业余比赛给了他们更多的锻炼机会,而且从俱乐部打上来的选手会更有经验,比如心理方面,打得比赛多也会取得一些成绩,自信心会足一些。”许安琪也通过分享自己的击剑之路告诫小朋友不要羡慕别人的天赋,“很多人会说,孙玉洁、许安琪是击剑天才,第一次打奥运会就拿了金牌,但是我们的付出是别人看不到的,没有一场场的失败和事无巨细的训练是不会有成绩的,比赛是打出来的”。

  许安琪认为俱乐部的选手会更有灵性。许安琪表示虽然很多欧美选手从小没有接受特别系统的训练,但是打法比较多变,比赛中会有一些意想不到的招数,会有很多奇思妙想的动作,出奇制胜。“所以俱乐部的选手也是,以赛代练,也会总结自己的一些经验,比赛的感觉非常好。”同时许安琪表示,缺少系统训练也会让他们在基本功、体能等方面会有一些欠缺,如果两者能更好的融合会更利于选手的发展。

  虽然已经离开国家队,但许安琪一直心系击剑、更是时刻关注着中国女重的动态。作为两届奥运会团体赛的成员之一,许安琪分享了自己的一些经验,希望能对“学妹们”有一些帮助。许安琪认为中国女重团体能够在世界上站稳脚跟,最重要的就是“4个人如同1个人”,团体赛中除了每个人的发挥,团队的凝聚力是制胜的关键因素。其次就是要通过重大比赛的突破来树立自信心,“如果能在世界大赛中,比如世锦赛或者是亚锦赛拿到金牌,可能就会突破心理界限。”之后的路也会越走越顺。还有团队中的核心人物要承担更多的责任。对于目前这支国家女子重剑队许安琪表示,“目前国家队有几个选手也在各类的分站赛中冒尖,说明大家都在进步和成长,也希望她们能尽快扬起中国女重的大旗”。

  在2016年接受采访时,许安琪表示如果2020年有女子重剑团体项目,还想再打一届。时过境迁,许安琪有了新的考量。相较之前的她,现在为人妻的许安琪不再把奥运会作为人生的必然选项。“之前教练也跟我沟通过,有没有想法再努力一把?我的想法就是赶得上就打,赶不上不强求,顺其自然吧,如果做了妈妈,就会放弃很多东西,毕竟奥运会非同一般,需要你全身心的投入”。看得出来,许安琪并没有放下对奥运会的憧憬,如果没有怀孕的话,她或许会再为奥运会搏一把。

  目前,很多击剑奥运会冠军、世界冠军为推广击剑运动贡献自己的力量。许安琪认为应该利用自己的影响力让更多的人认识击剑。“我们在世界赛场上取得的成绩,说明中国人乃至亚洲人是可以练击剑的,而且亚洲人的身体条件和反应速度在击剑运动中有一定的优势,击剑已经不再是欧洲人的专属。”比赛现场,许安琪一整天都忙不停地招呼着前来合影和索要签名的小选手,而她脸上的笑容却从未消失。

  开始学习篮球的许安琪可以说是“被选择”改练击剑。对于击剑路,许安琪表示如果再选一次,还是会练剑。虽然击剑生涯中经历了太多伤病及失败的痛苦,也时常抱怨训练的辛苦,但是一路走来,她发现自己是热爱击剑的,未来也从没有想过放下击剑。

标签:击剑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