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击剑>>正文

2018英菲尼迪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分站赛落幕

2018-10-05 18:23:3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津铭

  国际在线消息:10月5日下午,2018英菲尼迪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南昌站在南昌绿地国际博览中心圆满落下帷幕。南昌站比赛恰逢国庆节假期,近3000名剑客在这里享受了一场不一样的击剑盛宴。至此,本年度击剑联赛四站分站赛比赛全部结束,总参赛人次超过1.3万,创下联赛开办以来的最高纪录。

  击剑运动讲究力量在稳健蓄势之后的厚积释放,与豪华汽车品牌英菲尼迪“尽释潜能”的品牌主张高度契合。作为本项赛事的冠名赞助商与战略合作伙伴,英菲尼迪将其品牌主张“EMPOWER THE DRIVE—尽释潜能”中敢于挑战自我、不断突破前行的精神价值注入赛事当中,赋能不同年龄、不同级别的“剑客”掌控攻守全局、尽释潜能、全力制胜。

  国庆参赛,选手爱国心爆棚

  2018英菲尼迪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南昌站恰逢国庆节假期,比赛前一天正是祖国69岁生日,许多参赛队伍来比赛场馆适应场地时,便手拿国旗在剑道前合影留念。小剑客们喊着“祝福祖国生日快乐”的口号,自信的笑容挂在脸上。

  来自深圳的一家俱乐部教练表示,虽然很多小选手目前的击剑水平还有待提高,但是作为运动员,爱国、奋进、为国争光早就印在孩子们的心里了,“在国庆节,拿一面国旗在赛场合影,是我们早就准备好的。现在完成了这项任务,大家都非常高兴。下一步就是更努力的训练,争取早日赢得‘为国争光’的机会!”

  中国击剑联赛创办于2009年,曾经是一个以业余选手为参赛主体的比赛。但是,随着比赛规模的不断扩大,水平不断提高,击剑联赛将比赛分了为A组和B组,一半职业选手,一半业余选手。击剑联赛中也走出了很多高水平运动员,比如邢姚。他由于在俱乐部中表现优异,被北京队选拔上来,后来又进了国家队,还参加了世界青年锦标赛。击剑联赛为全国的击剑爱好者们提供了一条从业余打到国家队参加世锦赛、奥运会的路径,需要剑客们做的就是,为了梦想,努力前行!

  家庭参赛,与孩子一起成长

  在2018英菲尼迪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南昌站上,有比赛的激情,更有家庭的温情。所有参赛选手中90%为青少年,家庭参赛已经成为击剑联赛中的常态,小剑客们和家长一起在比赛中成长,也成为其中一道独特的风景。

  来自辽宁大连的刘珈圯今年13岁,从6岁接触击剑到现在已经近8年的时间。从2014年至今大约参加了20多场比赛,获得过两次第三名,两次第五名,五次第七名,两次第八名,这次在击剑联赛,她终于获得了冠军。这四年的成长,一直有妈妈陪在身边。刘珈圯的妈妈说,“要想保持孩子兴趣,又想让孩子得到锻炼,家长只能克服一些困难,孩子也需要坚持不懈,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家长和孩子都得到了锻炼。”

  来自河南郑州的10岁王豫祁是和着爸爸妈妈一起来参赛的。王豫祁的爸爸表示,“陪伴孩子成长非常重要,尤其在比赛这种需要鼓励的时刻。比赛总会有输赢,可能很多时候都是逆境,在鼓励他的过程中,我们也学到了很多。”

  很多家庭在结束比赛后,开始了江西自驾“红色之旅”,一起度过了完美的国庆节假期。

  四站分站赛结束,总参赛人次再创纪录

  南昌站是2018英菲尼迪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四站分站赛的最后一站。本年度的击剑联赛由2017年的“6+1”(6站分站赛加1站总决赛)改为“4+1”模式。对于参赛选手90%都是青少年的一项赛事来说,这一变化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他们的学业压力和出行负担。

  参赛选手薛浩仁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站数少了,就没有那么折腾,可以有更多的训练时间和恢复时间。”

  尽管分站赛减少了两站,但是,四站分站赛的总参赛人次却再创纪录,超过了1.3万。其中,昆山站3800人,长沙站超过4000人,海南站和南昌站的参赛人数均接近3000人。

  减少分站赛方便了参赛选手,但是单站参赛人数激增,却增加了办赛压力。对此,中国击剑协会副秘书长王峻燕表示,明年击剑联赛将针对今年出现的新情况再次做出调整。

  分区赛+全国赛,击剑联赛将再迎重大调整

  在2018英菲尼迪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南昌站上,中国击剑协会副秘书长王峻燕表示,针对2018年联赛四站分站赛出现的单站参赛人数急剧增加的现象,主办单位中国击剑协会和承办单位盛力世家共同调研及探讨之后,计划在2019年先推出分区预赛,全国分为四个大区,分区报名参赛。每一个分区的参赛人数预计不会超过2000人。在分区预赛之后,每个分区将有一定比例的运动员进入到全国的分站赛。王峻燕表示:“新的赛制模式能够对全国分站赛的总规模做到提前预知,人数的减少也会更有利于赛事的组织和参赛体验的提高。”

  对于2019年联赛的计划,王峻燕进一步解释:“全国赛是两站,还有一站总决赛,分区赛(拟定四大区)两站,相当于分四个区总共八场比赛。对于家长来说,参赛的时间和经济成本会减少。还有一个考量就是通过分区赛把一部分水平较低的选手淘汰出去,达到一定水平之后再加入全国比赛,这对于所有的参赛选手和各个区域击剑水平的均衡发展都更有意义。”

  随着2018英菲尼迪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分站赛的落幕,更为精彩的年度总决赛也进入到紧张的准备阶段。2018英菲尼迪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总决赛将于11月30-12月2日在江苏启东举行。一年一度的总决赛,是全国击剑爱好者最热衷参与的赛事之一。由于在分站赛积分系统中排名前50%的选手才有资格报名参赛,总决赛中的对决也将更加激烈精彩。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