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帅也有里皮式换人!李霄鹏能否成国足主帅黑马?

2019-02-20 07:05:32|来源:中新网|编辑:位中阁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2月20日电(张一凡)有惊无险,鲁能19日下午在济南奥体连扳4球,让自己如愿以偿与其他三支中超球队在亚冠正赛会师。从落后到大胜,鲁能主帅李霄鹏三次换人均取得奇效,颇有里皮在亚洲杯上的神奇。“银狐”离任之后,国足帅位一直悬而未决,李霄鹏作为“土帅”中的佼佼者,能否成为异军突起的黑马?

  对阵河内FC队,鲁能上下可谓高度重视。李霄鹏曾专门派了两位教练员,现场观看了对手战胜曼谷联队的比赛。而他在赛前也料想到了本场比赛可能会遇到的困难。“这支球队特点鲜明,小范围的配合颇具威胁。球队将全力以赴,以最强硬的比赛态度晋级亚冠小组赛。”

  但足球远非白纸黑字这么简单,与河内FC比赛的上半场,鲁能的表现像极了亚洲杯上国足对阵泰国。东南亚球队小快灵的风格,让这支上赛季的中超季军感到不适应,堪称越南国脚大户的河内FC,频繁用反击在鲁能的禁区制造威胁。而机会无法转化为进球,也让鲁能球员愈发显得急躁,离进球越来越远。

  此役,李霄鹏让年龄偏大的崔鹏出任首发后腰,后防线上由于郑铮、刘洋受伤,李霄鹏也在在首发中让张弛客串左后卫。这也在比赛开始后不久引起了不小的争议,而果不其然,他的“豪赌”让鲁能在上半场全面失势,在控球率、射门次数等关键数据上被对手压制,在主场,这样的表现很难让人满意。

  面对这种场面李霄鹏在下半场果断变阵,立即用刘军帅换下了表现一般的吴兴涵出任后腰,此后又在第60分钟再度将碌碌无为的崔鹏换下,换上了边路快马刘彬彬。而正是这两处换人调整,制造了鲁能扳平比分的进球,让命悬一线的鲁能重新获得了生机。而第86分钟,刘彬彬自己也通过一脚小角度爆射,收获了进球。

  本场比赛李霄鹏的神奇还不止于此,临近比赛结束,他又用34岁的老将周海滨换下了发挥一般的外援格德斯。而这次奇迹再次发生,这位上场仅仅7分钟的前国脚就帮助球队锁定了胜局。虽然此球进球颇有运气成分,但周海滨能果断前插禁区,或许也是得到了李霄鹏的战术授意。

  从0:1到4:1,李霄鹏半场三次换人让球队起死回生。三位替补都取得进球,而刘彬彬更是在短时间内贡献了传射。这不得不让人叹服李霄鹏的换人确实有些“玄学”的同时,也证明了他上赛季中超最佳主帅可谓名副其实。

  李霄鹏上赛季给我们带来了足够的惊喜,虽然他不是里皮这样的战术大师,但是或许他比里皮更懂中国足球,深谙中国足球之道。他明白现在中国球员的技战术水平根本踢不了复杂的足球,也无法进行西班牙式的华丽进攻,所以他用足球最原始的方法来打造鲁能,这也被事实证明是非常有效的手段。

  此前,李霄鹏曾一度是国足主帅的热门候选,但最终新赛季他还是留在了鲁能继续带队。在里皮离开国足之后,主帅的人选一直都是球迷们十分关心的话题。或许人们考虑过希丁克、卡纳瓦罗这样与中国足球合作的老朋友,考虑过温格、齐达内这样赋闲在家的世界名帅,但李霄鹏同样有足够的资格出现在这份名单当中。

  当然,李霄鹏恐怕距离里皮的功力还相去甚远,但他在中国足坛多年的经历,以及对于国内球员的了解,无疑相比里皮要更胜一筹。里皮退去,国足征战05世青赛的“黄金一代”也到了离开的那一刻,中国足球到了重新开始的时候,而李霄鹏或许就是我们想要的答案。

  当年的高洪波率领的“高家军”一度踢出非常精彩的表现,但可惜他并没有能够一直带下去,而继任者卡马乔更是将国足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这也引起了球迷们的唏嘘。以高洪波为鉴,如果给国产主教练足够的信任和时间,或许李霄鹏们同样也能带来意外的惊喜?(完)

标签:国足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