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锦赛“前哨站”国乒拿下四冠 日媒称日乒信心受创

2019-04-02 09:17:39|来源:北京晚报|编辑:喻露

  国际乒联巡回赛卡塔尔公开赛3月31日在多哈落幕,这是一场今年世乒赛的前哨战,因此各国十分重视。全主力出征的中国队豪取男单、女单、混双等四冠,力压主要对手日本队。赛后日本媒体称:这让正在备战东京奥运会的日本乒乓队信心上遭受了一次重创。

  国乒全员“在线”

  在单打角逐中,国乒老将、新秀全部状态“在线”,在樊振东、朱雨玲、陈梦缺席的情况下仍然表现强势。其中中国女单包揽4强,王曼昱连克丁宁、刘诗雯夺冠,男单有三人闯进半决赛并包揽冠亚军。日本队虽然也尽遣主力,但无人晋级单打4强。国乒此次有8人亮相女单正赛,6人晋级8强——遭淘汰的2名队员均输给了队友,集体优势不可谓不明显。而在3场中日直接交锋中,中国选手将对方三大主力悉数斩落。其中丁宁在1/4决赛中以4比0力压风头最劲的伊藤美诚,报了去年底瑞典公开赛半决赛负于对手的一箭之仇。比赛中丁宁在攻防两端全面占优,赛后她表示,面对对手的强烈冲击,中国乒乓队从未失去信心,“我们会在赛场上全力以赴去拼,关键还是临场对技战术的应对和运用。”

  男单比赛的进展则略带戏剧性。被视为最大对手的日本名将张本智和,在第二轮中“零封”国乒队内大循环赛亚军梁靖崑,却在随后一轮爆冷不敌世界排名第15位的瑞典“一哥”法尔克。约战张本智和未果的林高远守住了阵地,在半决赛中与法尔克斗至决胜局,以2分之优首胜对手,与马龙会师决赛,最终马龙以4比2夺冠。

  “昕雯”战无不胜

  除单打完败,日本队在双打中同样颗粒无收。尤其在奥运会新设项目混双决赛中,中国组合许昕/刘诗雯完胜日本选手,自去年底他们配对以来连夺三冠,胜率达到100%。此次日本队派出两对报名世乒赛的混双组合,对该项目的重视程度不言而喻。其中被寄予厚望的新组合张本智和/石川佳纯在次轮中败给队友森园政崇/伊藤美诚,后者也是今年日本全国锦标赛的冠军。中国队则仅遣上“昕雯组合”一棵独苗,两人不负众望,4轮仅丢一局,强势登顶。尤其在决赛中,两人以11比5、11比7、11比7横扫森园政崇/伊藤美诚。赛后森园政崇承认经历了一场“压倒性的完败”。刘诗雯表示,由于双方是首次交锋,自己和搭档赛前准备得非常充分,临场发挥非常好,许昕表示:“配对以来,我们交流非常多,每次比赛无论输赢都在寻找问题,弥补不足。”在非奥项目中,中日两队都有所保留,未遣上最强组合。男双比赛,两队的两对选手均无缘4强。女双半决赛则上演两场中日对决,丁宁/王艺迪、孙颖莎/王曼昱“团灭”日本组合,包揽冠亚军,后者最终登顶。

  “龙队”还未最佳

  除中日之争外,国乒队长马龙时隔8个月复出国际赛场,也是本站比赛的一大看点。他以惊人的状态一路过关斩将,并在昨晚的男单决赛中战胜林高远,职业生涯冠军头衔达到27个,追平了白俄罗斯老将萨姆索诺夫的纪录。

  初返赛场,马龙的状态并不理想,首轮面对世界排名第139位的资格赛选手弗洛雷,赢得磕磕绊绊。但此后“大满贯”得主状态逐渐回勇,先后以4比0战胜德国老将波尔、日本名将水谷隼,半决赛则以4比2淘汰了队友许昕。决赛中,面对世界排名第三位的林高远,马龙在0比2落后的情况下,以4比2逆转夺冠。

  尽管复出首秀大获全胜,但从比赛中不难看出,这还不是状态最好的马龙。决赛中,马龙无论身体能力还是比赛感觉,都不及巅峰时期的自己。比赛后他表示,自己“状态还不是很好”,目前仍在寻找比赛感觉。波尔则直言老对手“不像过去那么出色”,攻击性不如以往,速度也有些慢。看来“龙队”还在回归的路上,世乒赛和明年奥运会才是他的真正目标。

  本报记者 王笑笑

标签:马龙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