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击剑>>正文

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成都收官 全新竞赛系统助力赛事

2019-04-09 09:28:1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津铭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张津铭):4月7日,2019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西部区域赛成都站在成华区龙潭寺熊猫体育公园、华侨城击剑中心圆满收官,来自陕西、山西、四川、贵州、甘肃、重庆、宁夏、青海、云南、内蒙古、西藏、新疆的共计1500余名选手在为期3天的比赛中进行了激烈的争夺,这也是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采用分赛区机制后西部赛区的首站赛事。

  对于2018年联赛中出现的状况,中国击剑协会与盛力世家共同调研及探讨之后进行了相应调整。2019年,根据各省地理位置、交通条件及击剑项目布局等情况,以全国省级行政区域为基础,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划分四个赛区,分别为东部赛区、西部赛区、南部赛区和北部赛区。分区之后参赛人数得到了有效的分流,方便周边选手参赛的同时,也更有利于选手的公平竞赛。经过两站比赛参赛选手及家长、教练员的反馈,普遍认为分区赛方便大家参赛,也有利于比赛的公平性。

  相较于北京、上海、广州及东南沿海城市的大众击剑发展情况,西部地区的大众击剑起步较晚,参与人数相对较少,这些地区的击剑选手在参赛经验和水平上都有所欠缺。据记者了解,很多来自四川的击剑俱乐部的选手都是第一次参加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对于他们来说能够参加这种规模的赛事是难得的练兵机会,分区域办赛方便了选手参赛,也有了一个相对公平的竞赛环境,更有利于孩子们的自信心培养和未来的击剑发展之路。

  新赛季,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启用新的竞赛系统,经过两站的实际应用为参赛家长提供了更好的服务,同时也有效地提高了比赛的效率。竞赛系统项目负责人刘以初表示,新的竞赛系统有了一些新的变化,后期也会不断的升级,更好的服务于参赛选手及家长,“我们整个系统会分为一个前台、后台,包括整个的展示的方面,我们分为电视大屏、PAD、微信端,不管是从前端到手机端,我们都做了很多的改善,更方便于大家的使用。”同时在信息的发布速度方面也有了较大的提升,“整个比赛打完之后,以前可能要90分钟才能看到赛果,我们现在基本优化到了15分钟以内就可以在手机上查到所有的比赛的技术信息”。

  当初开发击剑赛事系统是为了适应大规模击剑赛事的需求,同时在开发过程中征求了很多裁判员的意见,目前相关的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很成熟,利于互联网和大数据更好地为赛事服务完全能够实现。“因为我之前的经历是在互联网公司,所以互联网公司有句话是开着飞机换引擎,就是说我们要不断地快回来更快的去适应这些联赛的变化。”对于动辄几千人规模的俱乐部联赛,单纯依靠人工编排赛事效率低下的弊端已经显现,还会出现参赛选手信息重复录入的情况,直接影响比赛的进程,新的竞赛系统在这方面也做了针对性的优化:“就整个赛程编排来说,我们的团队下了很大的功夫,收效也比较明显。以嘉兴站为例,参赛人数2600余人,铺设剑道71条,如果没有这套系统的辅助,第二个比赛日可能要进行到晚上12点甚至于零点之后,那么在系统的帮助下,整个赛程变得更加的紧凑,剑道的利用率更高,所以整个赛程比原计划提前了一个小时,十点钟就结束了,所以这也是系统给整个联赛带来的一些帮助”。刘以初表示后期还会出更加完善的版本,现有技术完全可以做到赛事全程智能化。

  担任本站赛事总监督的罗平北是中国最早进行赛事编排的专家之一,新的竞赛体系在开发过程中,罗老给与了很多的建议,经过两站的比赛,罗老表示:“年轻人在编排的时候会出一些失误,比如同时安排两个组在一个场地上,或者是有八个场地空着,这样就大大地耽误了比赛的效率,这次作为我个人来讲,对盛力世家的这套系统比较满意,我从启东12月3号跟他们谈了以后,他们就已经开始实施了,后面我也会尽自己的全力去帮助他们完善这套系统,因为擅长赛事编排,而且我也是中国最早(74年)搞编排的,所以一些经验可以提供给他们 ”。

  5月2日-4日,2019年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北部赛区的首站比赛将在大连举行,同时南部赛区也将在广州拉开战幕。诞生于2009年的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旨在为全国击剑爱好者提供比赛、交流、学习的机会,到今年已经是第十个年头,它已经成为国内击剑领域覆盖人群最广、影响力最大的赛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的成长历程也是中国大众击剑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希望这项赛事能让更多的人认识击剑运动、参与击剑运动,推动中国击剑的发展。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