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龙”腾飞 半世纪后马龙续写男单三连冠

2019-04-29 09:11:31|来源:新华社|编辑:王悦阳

  新华社布达佩斯4月28日电(记者苏斌 袁亮 张章)跳上球台、仰面朝天、高举双臂。从苏州到杜塞尔多夫,再到布达佩斯,横跨四年,同样的名字刻上了圣·勃莱德杯:来自中国的马龙!

  4:1,男子乒坛“大满贯”得主在28日的世乒赛男单决赛中踩着瑞典巨人法尔克的肩膀,成为继1965年中国运动员庄则栋之后,又一位世乒赛男单三连冠得主。

  夺冠后马龙说:“这场比赛我不光是代表自己,更重要的是代表球队,代表中国。”接着他用英语大声喊道:“我是‘中国制造’!”

  在冷门不断的世乒赛男单赛场,身高1米91的法尔克靠着中国选手发明的正手正胶、反手反胶打法,成为继瓦尔德内尔后22年来首位闯入世乒赛决赛的瑞典运动员,他的教练佩尔森当年与瓦尔德内尔同为“三驾马车”之一,贯穿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中瑞男乒对决迎来最新篇章。

  中国队选手连续第八届捧起圣·勃莱德杯。这是团队的胜利,运动员时期就是正胶打法的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赛前当起了马龙的陪练。国乒队员、教练组成员和工作人员坐上看台,为马龙的每一记得分鼓掌助威。

  “只要进入中国乒乓球队,就要承担压力和责任。前辈为我们打下很好的基础,希望自己延续这样的责任。”马龙说。

  匈牙利会展中心座无虚席,五星红旗与黄色T恤不断升腾着这场终极对决的气氛。因伤阔别国际赛场八个月的马龙世界排名掉至第11,但不要低估冠军的心!面对人高马大的法尔克,马龙开场后率先上手,用高质量的前三板以11:5和11:7连下两局。

  法尔克说,他目前在巅峰状态。他的正手进攻此后发挥威力,第三局一度以9:2领先,并以11:7扳回一局。第四局马龙又以7:9落后。逆境之中方显冠军底蕴,此后,他连下4分赢得本局胜利。马龙的脚步已不可阻挡。随着法尔克正手回球下网,马龙将第五局的比分锁定在11:5。

  “这一次有可能是我最后一届世乒赛单项赛,不想给自己留下遗憾。”30岁的马龙说。法尔克说,马龙打得聪明,没有任何弱点。

  另一位中国选手梁靖崑与韩国选手安宰贤并列男单季军。

标签:马龙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