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击剑>>正文

十年联赛亲历者储石生: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

2019-06-25 14:39:2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悦阳

  2019年,对于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来说注定是值得载入史册的一年,这一年既是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举办的第十年,也是采用全新的分区赛制的第一年。我们既可以对俱乐部联赛过往的十年进行回顾,同时也对这个联赛和这项运动的未来有更多的期许。

  在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北部区域赛大连站的现场,记者有幸采访到了本次联赛担任比赛监督的储石生。在击剑领域,储石生绝对称得上专家,是中国击剑届元老级别的人物,而他也亲身经历了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的这十年。

  如果说要为俱乐部联赛十周年写一句寄语,储石生可能会写:“在摸索的过程中,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

  中国击剑元老级别人物:储石生

  1976年进入江苏省击剑队开始击剑生涯;

  1979年获得第四届全运会男子花剑团体冠军 ;

  1983年获得第五届全运会男子花剑个人冠军 ;

  1984年获得洛杉矶奥运会男子花剑团体第七;

  1986年获得国际裁判证书;

  2001年国际剑联批准成为中国首位国际A级裁判,参加了悉尼和雅典奥运会的裁判工作,曾担任江苏击剑队领队、副总教练、花剑队主教练;

  培养了王海滨、周睿等优秀运动员,培养的运动员多次获得世界冠军、亚洲冠军、全国冠军 。

  回顾

  在摸索的过程中前行  

  十年磨出“大众”剑 

  储石生谈到,联赛这十年最大的变化就是“群众参赛热情的高涨”。

  击剑起源于欧洲,随着十年间联赛的开展、中国击剑协会及盛力世家的共同努力,击剑在中国开始变成一项大众赛事,联赛这十年铸出了一把“大众”剑。这一点记者也深有体会,就比如这次五一假期,近4000位击剑手参与了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广州站和大连站,去年的长沙单站更是达到了4015人的历史新纪录。

  而“大众”剑的背后也是无数的尝试和探索。储石生在采访提到,这十年俱乐部联赛一直在摸索前行。

  储石生举了一个例子,联赛在赛制上的安排,就是因为一直在摸索而形成了“分分合合”的历史。起初击剑联赛规模不是很大,一开始就三种剑种安排合在一起比,参赛人数增多,又开始分花剑、重剑、配剑不同的区。直到盛力世家开始承办赛事之后,2017年开始三种剑种又合在一起比。但随着赛事规模的扩张,组委会今年也根据具体情况,对大区赛进行调整,划分了东南西北四个赛区。总而言之,俱乐部联赛从来不是一成不变的,总是在探索,去解决联赛中暴露的问题。

  采访现场,储石生回忆联赛刚举行的头几年,硬件条件非常差。不像现在,分区检录、分区比赛等,赛场上也极少发生器材故障的问题,办赛能力包括硬件各方面的提高也是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这十年明显的变化。

  反思

  人数和组织能力要匹配 

  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

  储石生回顾这十年,最大的感想就是“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联赛这十年,硬件上来了,参赛人数上来了,但也有值得思考和反省的地方,只有看清问题,才能更好的前行。

  “回顾中国击剑联赛这十年,赛事的软件能力包括赛事组织、裁判员水平等,还是有很大的提高空间”,储石生说出了他的担忧,“目前分区赛都差不多是这样的规模,人数再多起来,赛事组织起来就会很吃力,一下子找100多个裁判也不是那么容易。北部区域赛和南部区域赛同期开赛,就出暴露出裁判方面存在张力,我们也明显感觉到一些年轻裁判的执裁水平不够,还需要更多的成长。”

  储石生说道:“参赛人数高涨是好事,但是人数要和组织能力匹配,什么事情都需要有一个度,不能为了多办赛事,而放弃了赛事质量,裁判一窝蜂而上,赛事现场混乱,不是我希望看到的局面,我希望俱乐部联赛扎实稳健地成长。”

  提到裁判方面还有待提高,储石生补充道,中国击剑协会马上要出台新政策,提升裁判的晋升渠道,从而选拔出更多的优秀裁判。同时,储石生也为裁判员们“平反”,裁判员需要成长,需要公平公正,但是俱乐部的教学水平也需要提高,教练员不能一味的转移矛盾,用“不是教的不行,是裁判不行”这样的言论让裁判员背锅。裁判员、运动员、教练员、组织方共同提高,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联赛才会越来越好。

  展望

  发现更多高水平运动员 

  储石生曾培养出很多优秀运动员,他提到,击剑原来是体制内的一项运动,一个省只有十几个击剑手。随着俱乐部联赛的开展、击剑群众基础的扩大,中国击剑运动得到了很好的发展,储石生非常期待未来能发现更多高水平运动员。

  “比较理想的情况,随着击剑人群扩大,未来,不进专业运动队也可以培养高水平运动,有天赋的优秀运动员可以展示的机会也越来越多,当然,孩子们也会因为击剑有更多的选择机会。”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