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击剑>>正文

意籍教练谈中意联赛差别 希望孩子们快乐比赛

2019-06-25 14:46:0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悦阳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喻露):在大连站的赛场上,记者遇到了一位中文非常流畅的意大利籍教练,他叫西蒙。面对小击剑手们,他总是笑容满面。热爱中文和击剑的他一毕业后就来到了中国教青少年击剑,他谈到,中国的俱乐部联赛发展很壮大,意大利俱乐部联赛没有中国这么快的发展速度。在中国当教练会有一些压力,但西蒙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孩子们可以快乐击剑、快乐比赛。

  只身一人来中国 不负中文和击剑 

  起初西蒙学习击剑是因为家长的选择,但接触过后,西蒙就爱上了这项运动。从6岁接触击剑至今,西蒙学习击剑已有21年。诧异于西蒙的中文水平,记者询问后得知,西蒙大学专业就是中文。在大学期间,西蒙就曾将意大利文的击剑书籍以及自己的学术论文,翻译成中文。

  年少在俱乐部学习期间,西蒙也曾拿过一些奖项,直到十五六岁时,俱乐部里同年龄段的队员因为各种原因不再练习击剑,从那时起,西蒙就开始在俱乐部里指导比他小的孩子们,也是那个时候,西蒙也发现了教导孩子们学习击剑的乐趣,19岁的时候西蒙就正式开始自己的教练生涯。

  谈到来中国当教练的契机,西蒙告诉记者,中文和击剑两个都是他的最爱。尽管可以在意大利当教练,也可以在意大利教中文,但经过一番考虑,西蒙决定要把自己人生中两件最热爱的事情最大程度结合在一起——去中国教击剑。

  当教练压力大 但还是要多鼓励孩子

  在问到中意俱乐部联赛的不同时,西蒙说:“中国的俱乐部联赛发展很壮大,意大利俱乐部联赛没有中国这么快的发展速度。在意大利,一个年龄组可能有100多个男生参赛,而在中国,一个组别有200多个男生。”

  当记者询问西蒙在中国有没有遇到困难,西蒙说比较大的困难就是在中国当教练有压力。他提到,相较意大利,中国的俱乐部机构竞争更强烈,中国的家长也更容易有压力,孩子也比较容易放不开。击剑是一件快乐的事情,他希望孩子们能放下包袱享受比赛,快乐击剑。

  记者注意到,在比赛过程中,西蒙很少在场边指导孩子。对此,西蒙说道,“我觉得在比赛过程中,为了不增加运动员的压力,教练员要少说。当然,作为教练我们必须要指导孩子,但是可以在其他时间”。

  西蒙教练认为,在这样的一个快节奏的赛事中,作为教练员,即便有一些压力,但还是要多给孩子自信和赞赏,让孩子们享受比赛,同时教练员也要注重自身能力的提升。西蒙跟记者透露,自己曾在中国待了10个月,就返回意大利参加击剑教练员高级证书的考试,考完了再回到中国。

  提到中国的教练和意大利的教练差别,西蒙教练认为除了知识和技巧层面上,中国的教练还是比较内向,不太擅长用语言和动作去鼓励和表扬孩子们,他认为可能是文化差异造成的。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