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联赛半程综述:中超正在进入"寡头时代"

2019-07-04 08:29:43|来源:新华网|编辑:张津铭

  新华社广州7月3日电题:中超正在进入“寡头时代”——中超联赛半程综述

  新华社记者王浩明

  随着1日晚广州恒大客场完胜上海申花,中超联赛半程收官。北京国安、广州恒大和上海上港的“三国杀”愈演愈烈,其他球队则难望项背。在市场与政策的双重作用下,中超正在进入一个“寡头时代”。

  冠军无出北上广

  联赛刚刚一半,冠军的争夺者已经减少到三队——积39分的北京国安、同积37分的广州恒大和上海上港。榜首国安与第四名山东鲁能的差距,已拉开到14分,考虑到这三队的稳定,这样的分差就是一道天堑。

  三强之间的“内战”不分伯仲,战绩都是一胜一负,足见实力的接近。而三强在面对其他13支球队时,合计39场比赛34胜2平3负,胜率高达87%。可以说,目前中超没有球队能够真正挑战这三强。

  而财力雄厚的他们更有可能在夏季转会市场展开一场“军备竞赛”,巩固甚至加大优势。加上U23政策的调整,入籍球员的增加,中超正在进入强者恒强的寡头时代。

  虽然第15轮输给鲁能让国安的城池有所松动,但恒大和上港均闯入亚冠八强,聚焦于国内战场的国安将坐拥赛程的优势,北上广三雄逐鹿,将为冠军厮杀至最后一刻。

  而半程排名第四的鲁能虽然可能没有机会争夺冠军,却有可能成为决定冠军归属的“判官”。鉴于北上广三强互相之间厮杀难分伯仲,又很少在其他球队身上丢分,对鲁能比赛的结果的影响就会被放大——若要想蟾宫折桂,先征服泰山之巅。

  保级大军接踵摩肩

  第12名的深圳佳兆业积12分,第16名的天津天海积10分,在2分的区间里,拥挤着五支球队,接踵摩肩的他们构成了本赛季的降级热门候选名单。领先的球队总是相似的,落后的球队却各有各的原因。

  天津天海在动荡后改弦更张,却并未如其名一般海阔天空。半程仅取得一场胜利的他们在积分榜上垫底并不意外。

  曾经“土豪”如今勒紧裤腰带过日子的还有河北华夏幸福,前两年还争夺亚冠席位的他们如今也只能混迹于降级区边缘。

  本赛季大胆启用多名年轻球员的上海申花正经历着阵痛。申花15场比赛仅仅取得三胜。在这个夏天,申花需要一位强援的加盟来力挽狂澜。

  阔别顶级联赛多年的深圳佳兆业高开低走,从积分榜第三位一直下滑到降级区的边缘。开局两连胜虽然不至于冲昏他们的头脑,但很可能让深圳队低估了中超的艰难。欠缺整体性是球队的硬伤,除了两名外援普雷西亚多和塞尔纳斯联手打入9球之外,其他球员合计只进了3球,进球数位列中超倒数第一。

  在同城对手国安的高光下,排名倒数第二的北京人和很难找到存在感。进球数倒数第二,失球数第二,负16个净胜球倒数第一,近三轮三连败的他们若不能止住颓势,人和恐将成为降级的最大热门。

  夹心层的“惊艳”与“惊吓”

  如果把中超是比作一个三明治,那么上下两片面包中间的夹心,或许别具风味。

  从积24分的第五名重庆斯威,到积17分的第11名河南建业,7分之差聚集了七支球队。他们中不少经历了过山车般的巨幅震荡:譬如,河南建业曾经在第六轮后垫底;武汉卓尔曾经在第七轮后垫底,又一路反弹到最高的第六名。

  上赛季惊险保级的重庆斯威在阵容没有大幅更新的情况下,在半程结束后位居第五。15轮有14轮的排名在4-6位,相对的稳定成为重庆的关键词,而更加简洁实用的重庆成为中超上半程“性价比”最高的球队。

  从实力和投入上,江苏苏宁即使不能与北上广三强掰掰手腕,也当与鲁能分庭抗礼,第六的排名确实让不少球迷失望,而最近球队与球迷之间的不愉快也正是这种预期落差的表现。

  武汉卓尔在本土少帅李铁的带领下坐了一番过山车,4月底还在榜尾的卓尔强势反弹,赢下了八场比赛中的五场,半程收官冲到了第七位。卓尔的比赛充满着绝杀和逆转等戏码,背后与激情少帅李铁的努力密不可分。

  激情比卓尔还盛的是广州富力,在“摇滚主帅”斯托伊科维奇的带领下,富力15轮打进29球,仅仅少于国安和苏宁的30球,但他们却丢了最多的34球,比倒数第二的北京人和还多4个。进攻美如画,防守豆腐渣,塞尔维亚人多次濒临下课的边缘却总能在悬崖边上力挽狂澜。第15轮,富力2:0战胜河南建业,才在本赛季第一次实现了“零封”。下半赛季富力的命运取决于是否能够有效提高防守质量。

  大连一方赛季之前被寄予厚望,动荡却成了这支球队的关键词,年初被雅丁放鸽子,仓促接盘崔康熙,如今贝尼特斯走马上任,半年三换主帅的大连再也经不起折腾。下半赛季,战术大师贝尼特斯的调教功力,值得期待。

  上赛季惊险留在中超的天津泰达和河南建业,本赛季的主题仍然是保级。目前他们所处的位置不错,但远远没有安全上岸。天津泰达领先降级区8分,河南建业领先降级区6分,绝非高枕无忧。

标签:中超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