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奥遭遇“死亡之组” 为奥运需放手一搏

2019-09-27 10:01:20|来源:新华社|编辑:王悦阳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 新闻分析:国奥遭遇“死亡之组”,为奥运需放手一搏

  新华社记者肖世尧

  26日,在泰国举行的2020年U23亚锦赛暨东京奥运会男足亚洲区预选赛抽签中,中国国奥队进入“死亡之组”,与伊朗、韩国、乌兹别克斯坦队同分在C组,晋级东京奥运会的前景不容乐观。

  国奥队的同组对手中,韩国队是本届U23亚锦赛的最大夺冠热门。2017年U20世青赛中,韩国国青队表现不俗闯入16强,这支韩国国奥队正是以此为班底组建。此外,韩国队还拥有天才少年李康仁。这名年仅18岁的前锋目前效力于西甲巴伦西亚队,曾在2019年U20世青赛上大放异彩,获得赛会最佳球员。

  乌兹别克斯坦队则是赛事的卫冕冠军。在2018年常州U23亚锦赛中,乌兹别克斯坦队曾在小组赛1:0击败中国队,并最终2:1战胜越南队夺冠。伊朗队虽然因此前战绩不佳被分在第四档,但作为亚洲传统豪强的“波斯铁骑”实力也不容小视。

  根据规则,除日本已作为东道主获得2020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外,本届U23亚锦赛的前三名将获得东京奥运会的入场券(如日本队进入前三名,本届赛事的第四名也将晋级)。换言之,中国队要想晋级东京奥运会,必须要从“死亡之组”出线并至少打进半决赛。

  严峻的出线形势下,中国国奥队还亟需解决因球队内部结构调整所带来的不稳定因素。9月19日,中国足协宣布成立“中国U22国家男子足球队备战工作领导小组”,由中国足协副主席高洪波担任备战小组组长,郝伟担任执行教练,全面负责队伍训练、竞赛工作。

  此前的一年时间里,国奥队在荷兰老帅希丁克的带领下,战绩仅为4胜4平4负,最后时刻惊险晋级U23亚锦赛。在热身赛0:2负于越南队后,希丁克遭遇信任危机,被排除在“备战工作领导小组”之外。

  从9月下旬正式接手训练到2020年1月比赛正式打响,留给郝伟的备战时间已不足四个月。对于这名年仅43岁的少帅来讲,要在如此短时间内熟悉球队、团结球员、确立战术打法绝非易事。

  此外,国奥队队员郭田雨在9月20日因为团队意识淡薄、发表不当言论被中国足协处罚禁赛六个月外加禁止征调至国字号球队六个月。这也引发了外界对于国奥队内部情况的担忧。

  签运不佳又临阵换帅,中国国奥队冲击东京奥运会的道路注定困难重重,但也并非完全没有机会。

  在中超推行U23政策的大背景下,张玉宁、黄紫昌、杨立瑜、刘若钒、曹永竞、段刘愚等多名国奥队锋线球员都在中超联赛有过出色发挥,并不缺少参加大赛的经验,郝伟在进攻线上的选择可谓非常丰富。

  上海申花队年仅19岁的中卫朱辰杰更是被里皮多次征召进成年国家队,并在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中首发出战。届时朱辰杰回归国奥队,将成为球队后防线的有力补充。

  同时,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国奥队的教练和队员们反而更容易丢掉想赢怕输的包袱,轻装上阵,发挥出更好的水平。只要全力放手一搏,未尝没有一线生机!

  正如郝伟24日接受采访时所说:“我有信心,也希望队员能够有信心。现在说再多也没用,还是看最终比赛展现的是什么最重要。”

标签:国足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