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联盟年底挂牌足协未来不再持股

2019-10-17 09:41:36|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王悦阳

  昨天上午,中国足协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协会秘书长刘奕明确了中超职业联盟成立的大致时间表,并确认“联盟”必将在年底挂牌成立,足协在未来的职业联盟中将不持有任何股份。刘奕同时确认,2020年中超联赛将延续升降级制度,但该赛季中超联赛不会扩军。此外,中国足协执委戴晓微向媒体公布了未来一年协会攻坚的12项课题,包括健全完善各级竞赛体系、体教结合、发布中国足球白皮书及裁判工作体系建设等。

  联盟筹备组进驻中超

  在联盟筹建过程中,改组中超公司是一项重要内容。作为职业联盟成立筹备工作组主要成员,广州富力俱乐部副董事长黄盛华透露,在联盟筹建过程中,筹备工作组的俱乐部投资人代表们与中国足协精诚配合。“正如刘奕秘书长所说的,我们和足协在重大事项上已经与各方达成一致。只是在一些小细节上,还需要稍微斟酌。方案目前已经细化拟定完毕,只待最后各有关方面批复就可以实施。”

  刘奕在会上确认:“职业联盟计划将于11月底完成各项审批手续,随后于年底挂牌成立,中国足协未来将不会在职业联盟持有任何股份。”

  刘奕说:“今后,联盟与足协将建立相互监督的关系,并为此形成谅解备忘录。为了不拖延进程,16日下午联盟筹备组就进驻中超公司,为下赛季摸底做准备工作,加快联盟成立进程。”黄盛华随后也确认,职业联盟筹备组16日下午正式进驻中超公司,为联盟成立进行前期规划、摸底。

  人才将面临双向选择

  黄盛华表示,联盟将欢迎社会各界优秀人才加入其中。刘奕坦言,未来中国足协与职业联盟之间的关系存在竞争成分,这种竞争也包括人力、人才层面的竞争,中国足协现有人才包括中超公司的人才未来也将面临双向选择,社会各界精英都是职业联盟吸纳的重点对象。

  做好事的前提或者基础是用好人。对于未来职业联盟成立后如何吸纳良才满足职业联盟成立、发展需要,刘奕与黄盛华的态度比较一致,那就是联盟筹备组当下先要落实好联盟挂牌成立事宜,接着本着“自愿、择优、适宜”等原则为职业联盟物色优质人才。

  黄盛华说:“现阶段是要把各类文件准备好。下阶段再落实联盟框架的搭建,涉及相关改组工作与投票选举。根据程序我们先落实联盟最高领导人选举工作,然后再安排‘内阁’成员。可以肯定的是,比较好的人才、干部将进入未来联盟高管队伍或者中层队伍。对于所有社会各界包括体育营销等领域的优质人才,我们都希望能引进到我们联盟任职工作。”

  刘奕紧跟着说:“这样的人才也是足协想要的。只有竞争才有活力。我想强调的是,足协只会参与监督未来职业联盟主席人选的产生,剩下的人选都由联盟自主产生。未来相关人才面临双向选择。以前国内竞赛组织及相关赛事运营人才,特别是顶级人才不是很多。当然我们接触过很多候选人,希望能够与他们沟通、合作。但坦白说,现阶段还不是下定论的时候。”

  职业联盟成立后,中超公司也将结束其使命。对于中超公司人员的安排,黄盛华确认:“对于40多名中超公司的人员,联盟照单全收。这是客观的需要,毕竟联盟经营、组织、管理都需要人。所以我们要在现有人员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人才队伍。除涉及联赛总体发展的重大事务外,其他有关中超职业联赛的经营性、日常联赛管理,包括裁判和仲裁问题都将交由联盟自行管理,这些都需要依托于丰富的人才基础。

  中超明年不会扩军

  刘奕在发布会上确认,2020年中超联赛将延续升降级制度,但该赛季中超联赛不会扩军。未来有关赛制等重大问题,中国足协将与即将成立的职业联盟共同商榷。如出现重大变化,有关方面将至少提前一个赛季公布具体方案。

  刘奕针对媒体比较关心的联赛规则、制度延续性的问题郑重表示:“如果政策性的东西都不能确保稳定,规则都不能守好,那么我们的联赛又怎能健康、可持续发展?我可以肯定地告诉大家,明年中超联赛肯定不扩军。如果联盟提议扩军,将与协会共同商榷。类似重大事宜的敲定,我们会至少提前一个赛季来公布具体方案。”

  文/本报记者 肖赧

标签:中超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