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击剑>>正文

雷声:中国女花年轻队员要在残酷竞争中快速成长

2019-11-04 09:10:3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津铭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王悦阳):11月3日,在全国击剑锦标赛的赛场,记者采访了中国女子花剑队教练雷声及几位国家队队员。在东京奥运会备战周期中,中国击剑队佩剑组和重剑组都有着不错的发挥,无论是已经基本确保奥运资格的中国女重,还是频频取得好成绩的男重和女佩,都有着令人称道的发挥。相较而言,曾经作为中国击剑王牌队伍的花剑队却在这个周期发挥不佳,无论是男花还是女花都要面临严酷的东京奥运资格赛的考验。

  作为唯一一位夺得过男花奥运会金牌的运动员,雷声在两年前接手了中国女花队,在两年的时间里,雷声帮助这支年轻的中国女花有了长足的进步,不过目前的中国女花基本上由年轻队员组成,队内最大的运动员就是96年的霍兴欣和傅依婷,而她们也从来没有经历过奥运会的考验。面对越来越残酷的奥运会资格赛,年轻的中国女花能否突出重围,拿到奥运会的入场券,对于雷声,对于中国击剑队来说,都是一项任重而道远的任务。

  年轻队员要提升团体赛各项能力

  在目前的女花赛场,国外的很多优秀运动员相对年龄较大,比赛经验丰富,基本上都有一到两届奥运会的经历,而中国女花队员则缺少奥运会的历练。雷声表示,经验上的不足在团体赛中尤为凸显:“我们很多次团体赛都是在最后关键时刻输掉比赛,如果说我们实力和对手差很多的话,也不能和对手拼到最后一刻,最后都是一两分输掉比赛,只能说我们的运动员在经验上还差很多。”

  雷声认为,目前中国女花主力队员已经具备了世界前八的水平,之前的世锦赛霍兴欣闯入个人前八,世界杯德国站比赛陈情缘和石玥两名队员双双进入个人前八,这种情况在女花强队中也很少出现。但到了团体赛,中国队却很少能闯入前八,雷声表示这就说明队员还是缺少团体赛经验:“团体赛需要更多变的战术,对心理素质和综合实力的考验也比个人赛高,尤其是对最后收尾的运动员要求和挑战都会变大,而我们现在还缺少这样一位队员。”

  在目前的中国击剑队中,男花马剑飞、女佩钱佳睿、女重许安琪和孙一文、男重董超,这些队员都有着十分丰富的大赛经验,能帮助队中年轻队员成长,也能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但对于中国女花来说,缺少这样一位核心队员,雷声也表示没有经历过奥运会和世界大赛的洗礼,中国女花还要更快适应残酷的比赛竞争:“我们现在的女花队员没有任何国际大赛的经验,没有参加过奥运会也就不知道奥运会竞争的残酷性。包括在奥运资格赛上,对手会着重研究你,你的得分手段会被对手研究透,就能在比赛中压制你,这些经验都是需要时间来获得的。”

  每名队员特点不同需要“因材施教”

  对于目前中国女花团体赛主力傅依婷、霍兴欣、陈情缘和石玥四个人来说,每个人的身体条件和技术特点都有不同,对于女队主教练雷声来说,对每个人要“因材施教”才能帮助队员更好的提高。

  傅依婷是目前女花队伍中综合能力比较强的队员,由于个子不高,需要她用更快的速度和交锋能力去弥补身材上的不足,雷声也为她设计了适合她特点的打法,但在比赛中傅依婷也会犹豫紧张不太敢做动作,打的较为保守,导致比赛成绩也进入了一个瓶颈期,雷声表示傅依婷需要在比赛中更加主动,才能打出自己的特色:“她在比赛中总想着去防守,不让对手得分,但也错过了很多自己得分的机会,我一直在扭转她这种想法,你出剑次数少得分机会就少,小个子运动员在和高个子打的话,一定要在节奏上压制对手,你的剑要比别人刺的更准,这些方面都需要她不断的累积。”

  对于霍兴欣,雷声也给了她足够的信任,在世锦赛团体赛中霍兴欣就被安排到了最为关键的收尾场次,但在比赛中霍兴欣的心态和表现明显不如个人赛表现稳定,雷声表示对于霍兴欣来说,更重要的还是心理上的成熟和成长,这样才能为中国女花站好收尾局这班岗。

  陈情缘和石玥两位队员在近半年的成长非常迅速,由于她们的身高有一定优势,而雷声在当运动员时也属于高个子选手,所以针对这两位队员,雷声也为他们设计了以进攻为主的打法,并且要求她们在进攻中更加灵活,在移动中攻击对手。这套进攻手段对两位队员的帮助很大,这也是她们近期能取得好成绩的关键所在。

  对拿到奥运会资格要有信心

  对于目前残酷的东京奥运会资格赛,雷声表示虽然目前难度不小,但自己和队伍都还是十分有信心。对于即将到来的新赛季,雷声表示在最后四站奥运积分赛中,中国女花必须确保一站比赛能打入团体前四,才有机会拿到奥运会资格,接下来的比赛还是放开包袱,放手一搏。而雷声也透露会在比赛中根据不同的对手,给国家队更多队员比赛的机会,寻找适合团体赛的运动员来帮助全队成绩的提高。

  对于信心的来源,雷声也笑称说自己当运动员时从没考虑奥运会无法出线的情况,更多的是冲击奖牌和金牌的压力,接手女花两年来,雷声自己也在不断成长:“我们现在还是把自己摆在一个较低的位置,每场比赛都去冲击对手。”

  不过雷声也表示,虽然困难很大,但在近半年的时间里,他也看到了每名队员不同程度的进步,而只要她们一直保持着向前的动力,冲击奥运资格并非遥不可及。

标签:击剑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