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支国足同步备战 里皮李铁师徒"暗战"

2019-11-04 10:40:53|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张津铭

  11月3日下午5点,中国男足出现在广州天河体育中心副场训练现场,而在距离广州近1000公里的武汉,中国男足选拔队也正式集中。里皮、李铁师徒俩悄然展开“暗战”。

  郑智请假缺席首练

  为备战即将于11月14日在阿联酋迪拜进行的卡塔尔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与小组头号竞争对手叙利亚队的比赛,中国男足11月3日在广州重新集中。共有25名球员入选本期国足集训阵容。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包括头部受伤仍未拆线的入籍球员艾克森以及伤愈归队的左后卫李磊在内,全部25名球员都在3日中午12点半规定时间前抵达广州天河希尔顿酒店驻地。老队长郑智也是在中午之前抵达球队报到。不过他因故请假,从而缺席了3日的全队首次合练。

  3日,入选国足选拔队的国脚们也都相继抵达武汉。李铁率领的这支球队当天并没有安排任何形式的公开采访活动。按照惯例,在下午5点全队进行新一期集训首练前,代表全队接受媒体采访的是主教练里皮。和此前几期集训媒体记者提问内容集中在备战本身不同,此次记者们开门见山地提到了由里皮昔日爱徒李铁率领的球队,承载东亚杯参赛任务的国足混编选拔队。

  里皮面对质疑有备而来

  几天前,中国足协刚刚确认由李铁率领一支由职业联赛各俱乐部不同年龄段球员混编而成的国足选拔队,参加即将于12月在韩国进行的东亚杯足球赛(东亚四强赛)。对于国足主帅里皮不能带队以及国足不能参加东亚杯,中、外媒体纷纷表达了看法,有些还提出了质疑与非议,认为里皮拒绝带队参加东亚杯的做法不妥,亦是对自身工作及东亚杯赛事的不尊重。

  对于这样的疑问,里皮显然有备而来。在听到有记者提到“李铁”名字后,他甚至未等翻译将全部问题内容翻译完毕就给出了自己的解释。他说,“关于这一点,这是我跟中国足协经过沟通之后达成的共识。在开始跟中国足协沟通,作本年集训计划的时候,是不知道东亚杯计划的。作为经常参加国家队集训的球员,他们一年来也是多线作战,在我看来,联赛结束后,他们至少需要一个月的时间进行休息和调整。”

  否认“拒绝带队参加东亚杯”

  至于备战东亚杯的国足组队工作,里皮透露说,“要打东亚杯,如果中国足协需要,我也可以率队去打东亚杯。之前谈到过,这些俱乐部的球员需要休息和调整,那么需要调整一个好的阵容,可能需要到U23国家队抽调7-8名比较好的球员,这样的话,与其让我抽调这么多球员,还不如整体把U23国家队调过去踢这个比赛,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锻炼机会,正好他们随后有奥运会预选赛要踢。当时我是这么给中国足协建议的。”里皮还补充说,“后来,U23有自己的训练计划,所以这个建议也没有得到实施。U23球队不能去,我也给中国足协提出建议,有25名左右的球员是不能够去参加东亚杯的。最终协会还是决定,让李铁指导率领其他的球员,来参加东亚杯比赛。之前的话,有过这样的协商,是共同决定的结果。”

  那么为什么里皮本人不带队?对此老帅解释说,“因为这个队伍没有我们主力的球员,也没有未来有潜力的U23的球员,通过协商,我们尊重中国足协的决定,这也是锻炼本土教练的一个机会。”从上述回答不难判断,两支国足分开组建的模式是各方商量的结果,里皮并不承认自己“拒绝带队参加东亚杯”。

  银狐40强赛期间帅位稳固

  围绕东亚杯组队的争议,外界普遍认为,既然里皮专注于国足世预赛备战工作,那么中国队在本月与叙利亚队交手期间,里皮在临场指挥方面就不应有误,因为一旦国足在本次客场比赛中输球,那么在冲击路上就面临丧失主动的可能性。那么作为球队战绩主要责任人的里皮会否因此蒙受巨大信任危机从而导致其帅位被动摇呢?

  从目前各方反映的情况来看,这种可能性短期内并不存在。据了解,中国足协当初诚邀里皮重返国足帅位时,也是希望球队能够在老帅带领下一步步迈向卡塔尔世界杯决赛圈。而里皮此前也曾公开表示,其与中国足协第2期合作的首段周期仅为1年,换言之,如果中国队未能跻身12强赛,那么可能双方也会自然而然解除合作关系。但需要说明的是,中国队无论在客战叙利亚队的比赛中取得怎样的战绩,如果确保在40强赛下半程取得全胜,那么也很可能至少以小组第2名的身份晋级。因此,就目前而言,里皮的帅位根本不存在任何风险。此时此刻的中国队上下更需要团结协作,中国足协对里皮团队的信任也是一如既往。

  对李铁来说,此时此刻重要的是排除外界各种声音的干扰,在全新岗位上专注于自我锻炼、自我价值提升。在李铁麾下的选拔队员当中,姜志鹏、曹赟定都已被里皮弃用,而里皮3日接受采访时话里话外也流露出他眼中国足正选队员与选拔队队员的区别,那么对选拔队球员而言,他们并不需要标榜什么,只需要心无旁骛做好自己、给自己正名。

  文/本报记者 肖赧 统筹/汪浩舟

标签:里皮国足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