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体育>>正文

限龄限薪、本土锋线,2020联赛或有哪些新变化?

2019-12-03 08:41:20|来源:新华网|编辑:喻露

  新华社武汉12月2日电(记者李劲峰、张悦姗)中超、中甲联赛2019赛季落幕后,各支球队正处于总结、休整阶段,秣马厉兵准备2020赛季。

  中国足协近日发布《关于各职业俱乐部暂缓签署球员合同工作的通知》,并明确正在拟订“关于进一步推进联赛发展的若干意见”,对现有的一些制度和规定作补充、完善和调整,计划于12月初公布。

  一系列“新政”即将在中国足球各级联赛执行,2020赛季或将出现哪些新变化?

  年轻球员如何获得更多比赛机会?

  通过制定年龄限制政策,为年轻队员提供更多上场比赛机会,培育足坛新生力量,一直是联赛的重要举措。从2017年开始实行“U23政策”实施以来,尽管出现类似秒换下场、补时登场等乱象,但也让恒大的杨立瑜、申花的朱辰杰等年轻球员在中超赛场上崭露头角。

  经过6月份中国足协对U23球员政策的调整,比如要求“每场比赛,场上的U23球员始终不少于1名”“俱乐部队报名球员中有被各级国家集训队征调的U23球员,可不执行U23球员政策”。这项“限龄”政策也已日趋稳定,因此在2020年联赛中极有可能将继续施行。

  有消息称“从2020年开始,中乙球队最多只能报名3位30岁以上球员,鼓励年轻球员争当联赛主角”,这也引发广泛争议。

  中乙球队只能报3名30岁以上老将,这意味着大量年满30岁,在中超、中甲联赛中很难获得出场机会的球员,将面临无球可踢的局面。从长远来看,将进一步压缩很多球员的职业生涯,提高职业足球运动的从业风险,将会让很多家长不敢让孩子踢球。

  尽管这项政策在2020年联赛中是否会具体执行,或者以增加年轻球员出场人数来取代尚不确定。但可以预见的是,如何利用年龄限制政策,在各级联赛中增加年轻队员的出场时间,比赛机会,增加有效比赛时间,形成良性的职业足球梯队,鼓励年轻球员留洋历练,必然是当下中国足球补齐短板所必须坚持的方向。

  限薪如何体现“精准化”?

  中国足协近日发布的《关于各职业俱乐部暂缓签署球员合同工作的通知》,要求各职业俱乐部在新政策正式公布前,暂缓与国内球员签署个人工作合同,等待新政策出台。

  根据中国足协相关说明,拟订“关于进一步推进联赛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原则中,包括推动各级职业联赛的健康发展,降低职业联赛俱乐部财务负担,规范薪酬体系、转会市场,严格监管措施。可以预见,限薪力度将在新赛季中国足球联赛中明显加码。

  各路资本涌入中国足坛,吸引一批高水平外援球员加入中国足球俱乐部,给联赛发展带来的促进作用已十分明显,但由此产生很多俱乐部财务不堪重负,优秀球员过于集中,球员高薪不愿留洋甚至影响在国家队比赛中的投入程度等诸多弊端。

  从“引援调节费”,到“工资帽”“注资帽”,限薪一直是中国足协重点推进领域。去年底,中国足协就明确,中超国内球员个人薪酬(不含奖金)最高不得超过税前1000万元人民币,并对中超、中甲俱乐部支出最高限额,投资人注资等方面要求逐年下降。这对2019赛季中超冬季转会窗口限制各俱乐部“天价引援”成效明显。

  在国内球员与外援薪酬区别对待情况下,归化球员薪酬该按什么标准来规范要求;为鼓励年轻球员留洋,单独限制年轻球员个人薪酬是否可行;限薪逐步加码情况下,“阴阳合同”等乱象如何杜绝,俱乐部财务情况如何更加透明,这些在2020赛季中必然会面临的问题,依旧有待破解。

  本土锋线能否“雄起”?

  在2018赛季,武磊以27球的战绩首次成为中超联赛的最佳射手,让本土射手在众多“洋炮”中终于扬眉吐气一把。但随着“武球王”征战西甲,本土射手中谁能接棒,就成为关注焦点。

  从刚结束的中超联赛来看,射手榜上本土球员不仅集体无缘前十,而且表现最好的广州恒大球员韦世豪打入11球,位列第17。本土锋线的整体乏力,是中超联赛重复多年来难以解决的顽疾。

  2020赛季,谁将扛起本土前锋攻城拔寨的“大旗”?从本赛季表现来看,本土锋线能够寄予众望的暂时并不多。在寄希望于更多后起之秀能够尽快脱颖而出之余,眼下只能期待韦世豪在恒大的豪华阵容中继续学习“涨球”,在锋线上有更多亮眼表现。

  多年留洋葡萄牙的经历,带给这名95后前锋不俗的门前嗅觉和技术基础。但在赛场上多次出现的有争议表现,也让他成为中超赛场上的“话题人物”。刚刚公布的中国男足选拔队集训名单中,韦世豪也被征召,东亚杯上表现值得期待。

标签:足协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