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击剑>>正文

击剑小明星姜鑫瑞:比赛让我更加自信 场上只能靠自己

2019-12-03 09:54:2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津铭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张津铭):在2019年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总决赛开幕式上,一名U10重剑小选手的街舞表演点燃了全场气氛,这位在舞台上自信满满的小明星就是来自北京的姜鑫瑞。从5岁接触击剑开始到现在已经近5年的时间,击剑带给他的是独立思考能力、自信和感恩。

  从2017年唐山站第一次参加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到2019年总决赛,姜鑫瑞在联赛中逐渐成长。回顾第一次参加俱乐部联赛的经历,姜鑫瑞仍然记忆犹新,2017年参加联赛时姜鑫瑞已经学习击剑2年的时间,信心满满前来参赛的他却在单败赛首场遭淘汰,经历过这次失利之后,让姜鑫瑞清楚的认识到自己的水平还远远不够。经过一年多的刻苦训练和比赛经验的积累,从2018年开始姜鑫瑞在联赛中崭露头角。通过比赛,姜鑫瑞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会了独立思考和承受比赛的压力。

  你要想哭妈妈借肩膀给你,但是哭完之后你要站起来继续打

  每一位击剑选手的成长经历注定不会一帆风顺,每一次在剑道上的无助和失落都是一次新的历练,这也是击剑运动的魅力所在。在大家眼中,现在的姜鑫瑞无论是在舞台上还是在赛场上都自信十足,他就是焦点。姜鑫瑞表示,刚开始打比赛的时候也不自信,但是经历过2019年大连站的一场比赛之后,他的自信心有了很大的提升。

  从开始落后到最后决一剑拿下比赛,从无助地向场边的父母求助到擦干眼泪奋起直追,姜鑫瑞收获了信心。“当时是小组赛拿到了第一,一共才丢了2剑,自我感觉比赛挺好打,结果打到32进16的时候差一点被淘汰。”对手是一名刚练剑不久的选手,所以姜鑫瑞心理上面有些放松,上去之后就连连丢分,完全出乎大家的预料。姜鑫瑞的妈妈告诉记者:“他第一局打完就哭了,下场就问我应该怎么办?我告诉他,我不知道该怎么办,因为我也不知道你想怎么打,我反问姜鑫瑞,你觉着应该怎么办?如你要想哭,可以趴在妈妈怀里面哭一下,哭完了之后你要勇敢地再站起来。”

  如果连最亲近的人都帮不了你,那就只能靠自己

  也就是通过大连站的那场比赛,让姜鑫瑞收获了自信心的同时,也明白了有些责任只能自己承担。对于当时妈妈的那句话,姜鑫瑞表示:“爸爸妈妈是自己最信任的,他们都不知道该怎么办,只能靠我自己。”姜鑫瑞擦干眼泪让自己平静下来,然后告诉自己小组赛拿到第一,如果连前16都进不去,太丢人。通过自己打法上的变化,姜鑫瑞稳住了阵脚,并且在时间所剩无几的情况下追平比赛,最后通过决一剑赢下对手,这场比赛让他成长了很多。

  要对自己的选择负责,人生最大的对手就是自己

  今年十岁的姜鑫瑞练剑将近5年,当初选择击剑的时候妈妈也犹豫过很长时间,担心他年龄偏小,不能坚持下来。“我们考虑了大概有三个多月的时间,这期间他一直会反复的提到学习击剑这件事,妈妈你不是说要给我报那个课吗?为什么还没有给我去报?我什么时候可以去训练?后来我们就达成一个约定,你要是想练就不能轻言放弃,必须坚持,我提醒他练剑可能会很辛苦。”妈妈很欣慰姜鑫瑞能把击剑这项运动坚持到现在。

  姜鑫瑞妈妈曾经告诉孩子,人生最大的敌人就是你自己,而且你人生最大的主人也是你自己,没有人可以把控你,只有你自己才可以对你的人生负责任。

  只有自己经历过才会印象深刻

  姜鑫瑞在本次总决赛中与队友协作拿到了团体冠军,个人赛虽然拿到第三名的好成绩,但是半决赛的关键时刻却因为自己的冲动付出了代价。半决赛由于姜鑫瑞开局盲目进攻,导致短时间内快速丢分,给自己增添了很多困难和压力,最后输掉了比赛。赛后姜鑫瑞询问妈妈,当时自己是不是不应该这么打?为什么不提醒自己?妈妈告诉姜鑫瑞:“我为什么要提醒你,站在场上的人是你,看到时间只剩十几秒了,而且你已经没有进攻能力了,为什么还选择在你没有能力的时候出手?”姜鑫瑞妈妈认为当孩子遇到问题的时候,可以给他帮助,但是不能让他所有的事情都指望家长,如果你永远去提醒孩子,他就永远不会记住自己犯的错。

  一人参赛,全家出动是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的特点之一,2019年姜鑫瑞一共参加了2站大区赛和3站全国赛,对于爸爸妈妈的付出姜鑫瑞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爸爸妈妈比我打比赛更辛苦,他们要从火车站或者机场拎行李,还得拎剑包,行李箱里也特别沉。”姜鑫瑞告诉记者再有3年或者4年之后他就可以自己单独出来打比赛了,爸爸妈妈也不用再辛苦的陪同了。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