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击剑>>正文

70岁老人古稀之年执剑柄:我的目标是参加世锦赛

2019-12-03 09:49:2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津铭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王悦阳 张长庆):中国有句俗话:人活七十古来稀。但是在2019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总决赛的赛场上,有这样一位老剑客,年近古稀第一次拿起剑柄,第一次走上剑道,并且他还有一个远大的目标,参加国际剑联老将世锦赛。

  卢桂炳、卢斌父子在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十周年照片故事展前合影

  儿子带着父亲上剑道

  这位老剑客叫卢桂炳,出生于1950年,再过两个月即将年满70岁,虽然年近古稀,但是除了一头银发之外,在卢桂炳老人身上看不出一丝人们印象中70岁老人的样子。压腿、劈叉、下腰,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你肯定想象不到这是一个70岁老人能做到的动作。

  卢桂炳老人展现身体柔韧性

  卢老透露自己刚刚练了不到两个月击剑,这次参加击剑俱乐部联赛总决赛也是他第一次走上剑道参加比赛。而在卢老参加的花剑老将组的同组对手中,有一位很特殊的剑客,他就是卢桂炳老人的儿子卢斌。

  卢斌介绍说,之所以让父亲跟着自己开始练习击剑,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希望父亲能通过击剑运动锻炼身体,也能通过比赛认识更多的朋友。另一个原因是希望为中国“培养”一位70+的击剑运动员:“我们经常出国参加老将亚锦赛和世锦赛,但由于之前国内没有70+的选手,这一直是我们这些老将们的遗憾。我感觉我父亲身体状态很好,甚至在有些方面比我还出色,就想让他试一下,没想到练了一个多月感觉父亲还可以适应,所以就带来出来打比赛了。”

  卢桂炳(左)和儿子卢斌同场竞技

  击剑的乐趣在于突破自我

  今年46岁的卢斌在十几岁的时候就在专业队里开始练习击剑,虽然没有走上专业道路,但是一直难以割舍这份“击剑情”。卢斌在自己一直坚持练击剑之余,还带动了全家一起练,之前就曾和孩子一起参加比赛,但由于学业压力的增加,孩子逐渐放弃了击剑。这次卢斌带着父亲来参赛,让一家祖孙三代都成为了击剑爱好者。

  击剑究竟有怎样的魅力,能让卢斌带领全家人走上了剑道,卢斌说击剑是一项可以对身心全方位锻炼的运动,并且是从小到老都可以练的运动,只要身体状况没问题,击剑可以练到七八十岁,“你看国际剑联在老将世锦赛设立70+年龄组,肯定是有他的道理的。”

  练了三十多年击剑的卢斌也对击剑运动有着自己深刻的理解,他认为无论是小孩还是成年人,在练习击剑、参加击剑比赛时,首先要突破自我,不要把练击剑的目的仅仅放在比赛的输赢上,如果太看重输赢的话,很快就会被“输”打败。

  “我记得海明威曾经说过,优于过去的自己,才是真正的高贵。我觉得这句话可以作为我们练习击剑的主导思想,不要太看重得失,结果固然重要,但也不是唯一重要的。”

儿子为父亲戴面罩

  70岁老剑客剑指世锦赛

  看卢桂炳老人在剑道上的表现,虽然在技术上还显得有些生疏,但是拼劲十足。说到和儿子同场竞技的感受,卢老表示自己跟儿子一起上剑道感觉很自豪,也很好玩:“虽然我是70岁的年龄,但我的心态还是4、50岁,热情不比他们年轻人差。”

  谈到未来的目标,儿子卢斌表示,想让父亲通过一段时间的练习,争取带他参加明年在中国香港举行的老将击剑亚锦赛和在克罗地亚举行的世锦赛:“虽然我父亲70岁了,但我还是想带他到更多的地方去开拓视野,让他的晚年生活更加充实有趣。”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