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红土地上的少年锦时——中网球童法网行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06-15 10:34:38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_副本

唱着法网独有的“罗兰·加洛斯之歌”,球童们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国际在线消息(驻法国记者 薛超):中网同法网自2013年起建立了青少年交换项目,双方各自派出球童到对方的赛事去工作并体验当地的文化。从中网到法网,从场地到氛围的变化,让第一次来法网的球童王东旭兴奋不已。“就是硬地变红土了,观众们都非常配合,还玩人浪啊,喊各种口号什么的,我觉得很不错。”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_副本

红土之王纳达尔来慰问中国球童并合影

  每个早晨,法网独有的《罗兰·加洛斯之歌》唤醒了中国球童们的一天。他们用不知疲倦的奔跑,专业的服务赢得了法网的肯定,也得到了球童领队刘洋的赞誉。“这次来到法网,四位中网球童让我最满意的是,他们分别都进入了苏珊球场和菲利普球场,这是历年来取得的最好成绩。”

  刘洋所说的两座球场,是法网的两座中心球场:菲利普·夏蒂埃球场和苏珊·郎格伦球场,法网最重要的比赛都会在这两个球场进行,因此能进入这两座球场服务,是对球童表现的最高肯定。球童评估师会根据球童们的表现打分,从而决定他们接下来能服务的场次级别。而今年,是中网球童首次四人同时被选入中心球场服务。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_副本

球童王东旭为男单现世界排名第4的西里奇服务

  视德国球员兹维列夫为偶像的球童王诗航,被选入苏珊·郎格伦球场时刚好服务了兹维列夫的比赛,能亲手为自己的偶像递球,让她感到无比梦幻。“我进苏珊那天,他是五盘大战,开始觉得他打得不是特别好,连输了两盘,当时就觉得我好不容易服务他却要输了,特别伤心。但是后来他翻盘了,看着记者采访他,他自己笑又欢呼,我也特别开心,站在那自己傻乐。”

  四个中网球童在罗兰·加洛斯得到了和红土之王纳达尔的合影,以及与法网中国形象大使靳东交谈的机会,但这些似乎都比不上在球场上亲自为自己的偶像服务那种满足感。来自北京的球童李紫嫣也幸运地被两次安排到自己的偶像张帅的比赛。“当时场外那些观众都激动得喊她,喊张帅张帅加油,我不能喊出来,但心里一直在给她加油。另一场服务她双打那天,给她打伞,她和另一个男搭档配混双,我去给她打遮阳伞,一个伞要遮住两个球员,她就跟我说,你给他多打一点,我没关系。在大满贯的赛场上突然听到她跟我说中文,让我觉得很亲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_副本

在法网的红色纪念墙前孩子们留下难忘的照片

  除了在法网服务,球童们也在有限的时间里参观了巴黎的主要景点,他们也很珍惜难得的“放风”时间,充分地放飞自我。来自沈阳的16岁小伙蒋明泽是四人里唯一之前来过巴黎的,对他来说,第一次是为旅游,而第二次来就是为了圆自己的法网梦了。“巴黎是我心目中世界上最美的城市,以前也特别想来巴黎。去年中考结束后,我也来巴黎旅过游。第二次就是圆梦吧,经过中网三年的努力,被选到来法网服务,见到了梦中的罗兰· 加洛斯红土球场,还有很多在中网见不到的明星。”

  球童们的领队刘洋也是第一次出国带队,除了照顾孩子们,她还用相机和文字记录下了此次球童们法网生活的点滴。刚刚毕业的她也坦言,这次法网行是和孩子们一起成长。“其实我也刚毕业不久,第一次带孩子们来法网,我跟他们的年龄差距也不是很大,所以我也能在他们身上学到一些东西,共同成长吧。这次法网之行对我来说也是一次不小的收获。”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_副本

在巴黎迪斯尼乐园孩子们终于放飞自我

  随着纳达尔第十一次在罗兰·加洛斯封王,孩子们的法网之行也画上了句号,但他们和网球的缘分还有更多篇章。今年将结束球童生涯的李紫嫣,希望18岁以后可以做球童志愿者,像曾经帮助过自己的哥哥姐姐们一样,把球童的荣耀之光传给后来者。“可能还会继续做球童吧,今年是最后一年了,因为到了中网球童限制的年龄了,16嘛。然后18岁可能会考虑去面试志愿者,像那些带我们的球童志愿者类似的角色。”

编辑:赵宇静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