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姚明又有新角色?还好,是给太太当副手……
中新网  2018-12-05 08:44:02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2月5日电(李赫) 在体育圈身兼中国篮协主席,中职联副董事长等数职的姚明又有新角色了。随着姚基金公益基金会的成立,姚明也将担任基金会的副理事长,姚明的夫人叶莉则将担任姚基金公益基金会的理事长职务,成为姚明的“领导”。

  在4日举办的姚基金十周年暨2018年度感恩会上,姚基金官方正式公布了这一消息。姚明前经纪人,现任姚基金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陆浩在讲话时说,姚明成立慈善基金的想法最早在2003年非典期间就有:“当时姚明从国外回来,感觉身边人都处在一片恐慌的气氛中,周围有人从北京回来都很担心。”

  实际上,当时姚明和他的团队就已经不止于“想一想”了,当时他们和上海电视台合作做了一系列抗击非典的节目。”当时几乎吃住都在电视台”,陆浩回忆说。

  而在2006年,姚明在NBA常规赛的一场比赛中跟随休斯顿火箭队赴菲尼克斯客场挑战太阳,赛后姚明与纳什有了一次谈话,两人一拍即合,决定举办慈善比赛,也就是2007年的“姚明纳什慈善赛”。

  “其实那时就已经有了做慈善基金的计划,”姚明说,而对于一年后的2008年这个计划就成为现实,则是有些偶然。

  “汶川大地震提前了这个计划”,姚明说到,他透露当时的大地震让他加速推进了这个计划。

  但从一开始就并不顺利。2008年汶川地震,姚明第一时间捐款200万人民币。在当时遭到了口诛笔伐,认为身为NBA巨星的姚明捐的太少了。

  “其实姚基金并没有承诺一次性捐出多少钱,因为姚基金并不只是在那一个时间点上投入,但是姚基金在十年间一直持续的投入,为帮助目标提供支持。”姚基金当年的001号员工,前执行总监宋若思这样说到。

  实际上,据粗略统计,姚明个人之外,姚基金又在汶川地震以后的一段时间里累计向灾区捐款达200万美元。

  在当天的致辞中,被聘为姚基金慈善基金会理事的白岩松说到,希望姚基金在慈善基金会事业中能遥遥领先。

  但在后来接受采访时,陆浩语重心长的表示,其实姚基金并不在乎速度,而是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做到“做一个,就做好一个”。就如宋若思说的:“并不求一个点上的成果,而是一段长期的投入。”

  “做一个,就做好一个”,这句话同样可以拿来形容退役后身兼多职的姚明。

  在姚明讲话前,主办方播放了一段用沙画形式展示的姚基金十年发展历程,姚明开玩笑说:“沙画只注意了姚基金从我和纳什的谈话开始,却忽略了我体型的变化。

  其实不只是体型发生了变化,十年间,姚明经历了从球员,到球队老板、再到篮协主席,而后又身兼CBA公司副董事长,这期间带来的不仅仅是体型的变化,还有满脸的胡子和憔悴的双眼。好在这次,他是个“二把手”。

  在记者向姚基金工作人员提出采访姚明的要求时,工作人员叹了口气解释到:“姚明不太可能接受采访,你即使拦住他他也不会回答。”

  记者多方了解到,因为姚明现在的多重身份,时常会有掣肘的情形。比如一些捐款基金会无法接受,还有一些机构想要捐款,但碍于姚明的身份又不被其国家法律允许。

  多重角色让姚明在退役后更透彻的“发光发热”的同时,也在他庞大的身躯里左右互搏。而旁人恐怕很难理解姚明需要付诸多大的努力,才让这些角色在他身上形成相对和谐的“统一”。

  稍后进行的晚宴上,姚明和叶莉共同上台,参与了记录姚基金成长的新书《姚明:第二战场》的发布。而这“第二块战场”,似乎不比大洋彼岸那片姚明曾经征战过的容易。

  下台以后,叶莉递给了丈夫一块宴会桌上擦手用的湿毛巾,姚明接过来,用力地擦了把脸,却抹不掉眼底的血丝和眼眶的黑眼圈。(完)

编辑:位中阁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