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奥运积分已降至第20位 林丹离东京奥运会越来越远
新华社  2019-11-20 09:09:17

  11月18日,世界羽联在更新最新世界排名的同时,也更新了最新奥运积分排名。正在为参加东京奥运会而拼搏的林丹已面临越来越困难的境地,他的世界排名虽排在第16,但奥运积分排名已掉至了第20位。这样的奥运积分排名,林丹是无法取得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的。

  按照奥运会羽毛球项目的参赛规定,每一个单项一个国家只有在两名选手同时排名前16时,才能足额获得两个参赛资格。也就是说,林丹要想参加东京奥运会,自己的奥运积分排名必须回到前16。

  从目前的情况看,国羽男单竞争,谌龙处于最有利的地位,他近半年状态越来越好,奥运积分也排在第5。奥运积分赛已打了一大半,正常情况下,谌龙应该已能确保一个奥运席位。

奥运积分已降至第20位 林丹离东京奥运会越来越远

  图说:谌龙形势最好 新华社图(下同)

  另一个席位将在老将林丹和刚刚伤后复出的石宇奇之间争夺。

  如果没有伤病,伤前排名世界第二的石宇奇似乎不存在能不能参加东京奥运会的问题。但由于今年7月在印尼公开赛上受伤,让他错过了包括世锦赛在内的好几站高积分的赛事。而澳门公开赛正式复出后,石宇奇的状态也一般,仅取得了这一低级别赛事的亚军。此后的福州公开赛和香港公开赛,他的状态依然不佳,这两站都在第二轮被淘汰。目前他的奥运积分排在第28位。

  对石宇奇来说,今年的奥运积分赛已全部打完,接下来他将集中精力恢复状态,争取打好明年的奥运积分赛。

奥运积分已降至第20位 林丹离东京奥运会越来越远

  图说:伤愈的石宇奇状态逐渐回升

  但林丹还想再冲一冲,他已报名参加本周的韩国大师赛。尽管韩国大师赛只是超级300赛事,级别并不高,但对林丹来说,如果这站打好了,不仅能增加自己的奥运积分,还有一线机会参加年底的总决赛。

  林丹世界排名已跌至第16,但仍机会争夺总决赛参赛席位,主要原因是总决赛的参赛资格是看选手一年来参加所有比赛的积分排名,而不是看只取十来站最好成绩的世界排名。林丹由于参赛次数多,他的世界排名虽然不高,但仍有机会角逐总决赛的最后一个席位。

  到上周中国香港公开赛结束,总决赛男单席位出炉了7个,目前有机会争夺最后一个席位的分别是王子维、伍家朗、林丹等6人。中国台北选手王子维目前处于最有利地位,他的积分要比后面的中国香港选手伍家朗高出2000分左右。林丹和伍家朗的积分则相差无几。如果林丹能在韩国大师赛上比王子维和伍家朗多赢两轮,就有望获得总决赛参赛资格。好在韩国大师已有多位世界排名前十的男单选手退赛,林丹有机会拚一拚。

奥运积分已降至第20位 林丹离东京奥运会越来越远

  图说:林丹晋级东京奥运会十分困难

  不过,林丹去参加几乎所有好手都不参加或退赛的韩国大师赛,从一个侧面也反映出林丹目前的窘境。一年8站一轮游,让林丹不得去参加更多的赛事去积攒奥运会积分。他几乎成了队里的参赛劳模,尽管如此,他似乎也无法阻止自己的排名继续下降。

  已经掉出了第16名的奥运积分及格线,林丹看上去已离东京奥运会越来越远。对林丹来说,他正面临着两大困难。一个是能否调整好自己的状态,争取在接下去的奥运积分赛中打出好成绩,重回排名前16。另一个,是来自队友石宇奇的竞争。石宇奇现在的奥运积分已升至第28位,尽管复出后状态平平,但如果状态能恢复得好,明年重回奥运积分前十应该问题不大。

  在这种情况下,即使能让自己的奥运排名回到前16,林丹依然还是很难获得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因为他现在要排名超过谌龙很难,要阻止石宇奇排名超过自己也很难,如果谌龙和石宇奇没有较大的伤病,林丹将很难出现在明年的东京奥运会上。(新民晚报记者王志灵)

编辑:喻露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