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林丹奥运前景渺茫 王者精神永不褪色
人民网  2020-03-13 09:17:34

  与对手和裁判致意,仔细观察自己的两支球拍,随即披上毛巾,背起球包走出赛场。这是林丹在输掉与谌龙的全英公开赛1/8决赛后的全部动作,平静、淡然、毫无波澜。

  就这样,林丹的第18次全英之旅结束了,在争夺奥运积分最关键一役,没能走到最后,有些遗憾、有些忧伤。

  从2001年林丹首次参加全英公开赛算起,至今已经过去了整整19年的光景。这19年间,我们见证了林丹在这片赛场创下的辉煌,也逐步感受到他“英雄暮年”的无可奈何。这会不会是林丹全英的谢幕战?没人知道,但我们深知,属于林丹的传奇,永远不会谢幕,永不褪色。

  翻开全英公开赛的成绩册,林丹绝对堪称“王”一般的存在。他在2004年首夺全英冠军,之后又分别在2006、2007、2009、2012、2016年五次登顶,加冕六冠王。我们喜欢林丹,不仅因为他战绩出众,更多的是他那种舍我其谁的霸气和永不服输的王者之志。

  这次,站在全英赛场的林丹早已巅峰不再,之前参加的马来西亚、印尼、泰国3站大师赛,一场未胜,状态堪忧。尽管技术和体能大不如前,但属于林丹特有的气场和意志丝毫不减。首轮面对泰国希望之星昆拉武特,林丹一度走到失利的悬崖边,面对对手的疯狂加速,他十分勉强地周旋。尽管很困难,但林丹始终没有放弃,正是他这种不服输的精神,让他等来了比赛的转机,在对手屡犯错误后,林丹彻底爆发,决胜局打崩对手。“超级丹”用实际行动给对手上了一课:绝不要小看一个王者的求胜欲。

  但,竞技体育是残酷的,要想取得胜利,意志力、技战术、体能等因素均不可少。熬过了首轮关的林丹,在面对状态更好的谌龙时,还是没能取得突破,止步16强。对林丹而言,这个成绩不算意外,但对他梦想中的第五次奥运之旅,却是十分不利。

  按照规则,林丹要想参加东京奥运会,奥运积分必须进入前16,才有可能获得资格。由于此前状态不佳,林丹出现多次“一轮游”,奥运积分也仅排在第30。可以说,本次全英是林丹抢夺积分、为奥运资格做最后一搏的良机,可惜事实是残酷的。

  奥运积分赛将于4月26日结束,国际羽联的高积分赛事所剩无几,留给林丹的机会已经不多了。另一方面,林丹还要面临来自队友的竞争,在一个国家最多派两名选手参赛的前提下,他能否竞争过谌龙和石宇奇呢?也许,林丹的第五次奥运之旅,只剩下理论可能,他已经与奥运渐行渐远。

  其实,他本可以不这样拼的,他早就可以功成身。但这就是林丹,为了心中的责任,为了队伍的需要,他一直战斗至今日。里约奥运会后,国羽严重断层,男单线上,石宇奇初出茅庐,谌龙团体魔咒未消,在新的奥运周期,他们急需一个顶梁柱,于是,林丹选择留下,帮助队伍挺过最难的时期。2018年汤姆斯杯,师弟们一个个成长了起来,林丹首次“躺赢”夺冠,那场决赛他作为三单没有出场,但他很开心。

  以往的林丹是国羽的“铁一单”、是全英6冠王、是两届奥运会金牌得主。如今,他逐步落为三单甚至四单,他多次在巡回赛一轮游,他甚至很可能拿不到奥运资格,但这又有什么关系?岁月流转,谁都躲不过,36岁的林丹已经书写了一个又一个的传奇,一次又一次地诠释了何为强者,何为责任。

  在此,我们要道一句:谢谢你,林丹!加油!林丹。

编辑:王悦阳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