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一哥跪了!3亿豪阵不灵 意大利1环强他千倍

2016-06-14 08:35:38|来源:腾讯体育|编辑:张津铭

欧洲一哥跪了!3亿豪阵不灵 意大利1环强他千倍

比利时空有明星豪阵,缺乏整体性,也缺个好教练

  作为世界排名最高的欧洲球队,也是球员转会费总身价第一的“黄金战队”,比利时欧洲杯首战出师不利,再次证明一条绿茵金律,球员身价高低与表现没有必然联系。

  在最新Fifa世界排名中,比利时高居第2,仅次于阿根廷,列全欧第1,高于所有传统豪强。英媒统计,欧洲红魔所有国脚花费各俱乐部转会费总计达3.2亿英镑,约合4.03亿欧元,也是欧洲杯24队中最高(注:与转会市场总身价排名概念不同)。但即便有两项第1在手,比利时依然没能扭转欧洲杯常年颓势——此役是该队队史第8场欧洲杯,第6次告负,甚至连揭幕战全胜规律也给破了(1984年胜南斯拉夫,2000年胜瑞典)。

  比利时高手如云,让意大利主帅孔蒂都艳羡三分,除队长孔帕尼缺阵造成防线疲软外,门将、中场与锋线,都是各豪门阵中王牌甚至是主将。别说首发,今日一战替补阵容都可拼出一套顶配(至少中前场方面足矣):替补席有利物浦双煞奥里吉与本特克与门将米尼奥莱,马竞超级替补卡拉斯科,以及那不勒斯前场万金油梅尔滕斯,马赛王牌前锋巴楚瓦伊等。

  然而比利时弱点还是很明显,首当其冲就是防线,维尔马伦在巴萨常年看管饮水机,不可能有理想状态,右后卫西曼效力美国大联盟,有多少斤两可想而知,能力经验无法与过去的主力范登博雷相比。意大利的平民攻击线,此役都让库尔图瓦手忙脚乱了半天,若非切尔西门神多次神奇扑救,孔蒂的球队不会直到92分钟才锁定胜局。

  欧洲一哥跪了!3亿豪阵不灵 意大利1环强他千倍

  其次,比利时欠缺大赛经验。该队平均年龄很小,资格赛期间只有25岁零8个月,是所有晋级球队中最年轻的。决赛圈开战前尽管红魔吸收了几名老将,但全队平均年龄也只有26岁160天,仅老于德国英格兰与瑞士,而此役对手意大利,却排出了史上最老的一套首发。此外,比利时自2000年后再未打过欧洲杯,16年前也是作为东道主参赛,上回通过资格赛入围,更要追溯到1984年,新生红魔的大赛经验上,比起老道的意大利人,差距不是一星半点。

  最重要的,还是双方主帅的差距。孔蒂执教尤文图斯拿过意甲三连冠,下赛季将入主切尔西,已是足坛顶级教头,反观威尔莫茨,虽也是比利时传奇中场,但本身还缺乏足够执教经验,从退役到接手国家队期间,从未执带过顶级联赛球队,与孔蒂相比还是太嫩。此前虽然威帅带队打入巴西世界杯8强,但小组赛赢的只是阿尔及利亚、俄罗斯与韩国3支二三流球队,1/8决赛淘汰美国也是历经加时赛,磕磕绊绊。

  巴西世界杯上,比利时的战术就是没什么战术,靠顶尖球星单打独斗,时隔两年再战欧洲杯,红魔也没太多长进,依然如故,缺乏有效团队配合,18脚射门只有5次是禁区内完成,勉强远射太多。曼联名将费迪南德赛后一针见血指出:“一方看起来像一支完整球队,另一方就全是个体。”无法让球队捏合成一支团队,无疑是主帅的责任,或许就连威尔莫茨自己也清楚,否则欧洲杯前他也不会竭力否认本队是夺冠热门,不仅是低调,或许也透着不自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