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药阴霾笼罩体坛 奥运禁赛名单恐越拉越长

2016-06-27 09:57:28|来源:腾讯体育|编辑:张津铭

  禁药阴霾笼罩体坛 奥运禁赛名单恐越拉越长

  国际奥委会严查兴奋剂

  早在十天前,国际田联(IAAF)就已公布了维持对俄罗斯田径队禁赛处罚的决定,但这出令人震惊的禁药风波却并未就此平息。

  “我们透过实验室墙上的小洞,以干净尿样替换含有禁药的尿样以通过检测。”作为禁药计划的核心人物,前任俄罗斯反兴奋剂实验室主任罗琴科夫曾向美国记者披露了计划实施过程中的诸多细节。上周,身处洛杉矶的他登上了俄政府的刑事调查名单,成为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口中满嘴荒唐言论的“投敌者”。据《纽约时报》披露,此前与罗琴科夫关系密切的两位同事已接连意外身亡。

  这一连串好似电视剧《纸牌屋》里的剧情,让这出本该尘埃落定的风波牵扯上了体育之外的层面。同时,从哈萨克斯坦等三国举重队疑点重重的A瓶尿样,到埃塞俄比亚中长跑名将迪巴巴的教练因涉药被捕,再加上早已因禁药问题饱受争议的肯尼亚田径队又一次成为众矢之的,过去一个月内,禁药丑闻持续发酵。以上指控一旦坐实,里约奥运会的禁赛名单极有可能因此越拉越长。

  肯尼亚田径队也在悬崖边

  普京的频频指责也无法动摇国际田联禁赛俄罗斯田径队的决心。在国际田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的背后,有国际奥委会(IOC)的力挺。尽管在诸多媒体看来,这一处罚过于严苛,多少带些“杀鸡儆猴”的意味,但这并不意味着国际田联的禁赛名单会到此为止。在如今这个闻“药”色变的敏感时期,与俄罗斯人处境极为相似的肯尼亚田径队已处在被大规模禁赛的边缘。

  自伦敦奥运会后,这一拥有着长跑传统的非洲国家已有四位田径领域高官因破坏兴奋剂检测程序而遭到调查,涉嫌服药遭禁赛的运动员名单早已突破40人,就连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设在该国的分支机构也于近期被叫停。不过,俄罗斯田径涉药丑闻之所以令人震惊,除却数量众多的涉事者名单外,更因其被怀疑采取了如流水线般规模化作业的禁药服用流程。就目前而言,尚无证据足以证明肯尼亚田坛同样存在着“组织运动员服药”的官方行为,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所针对的更多则是其颁布的相关法律法规中关于反兴奋剂部分的“逻辑混乱”,而肯尼亚政府已于上周签署新法令,以符合国际田联以及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要求。

  然而,英国《卫报》等多家媒体均在报道中提出,一旦肯尼亚田径再有违禁服药事件被曝光,此前的诸多努力很可能将付之一炬。这种悬而未决的不安定状态也不可避免地影响着运动员的备战。正如肯尼亚标枪冠军叶戈口中的那些疑惑,“我是该继续训练还是停下来?我不知道,我只是不想把时间浪费在徒劳无益的事情上。”

  举重总是“重灾区”

  在不少人看来,禁药丑闻频发的2016年或许是竞技体育历史上最耻辱的年份。这样的说法显然有些偏颇,违禁药品的毒害早已有之,而如今的频繁被曝光反倒可能成为历史的转折。正如国际田联抓捕迪巴巴的教练亚丁,并在其房内搜到兴奋剂后所声明的一样,“这不是临时起意的抓捕,而意味着一项长期的调查行动,进入了最后的‘收网’环节。”

  事实上,禁药的阴霾早已席卷整个体育界。前不久,一位名为博纳的英国医生就曾向英国议会递交材料,坦白自己在过去六年间曾向多达150名顶级运动员提供违禁药物,涉及足球、板球、自行车、拳击、网球等多个领域。纵观世界体坛,除了早已是乱象丛生的田径场外,另一重灾区则在举重赛场———根据国际奥委会上周公布的北京、伦敦两届奥运会留存样品的A瓶二次检测结果,55例阳性样品中多达20例来自举重,涉及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白俄罗斯三国举重队。若B瓶样本呈现同样结果,这些队伍均将被禁赛一年,并因此无缘里约奥运。

  此外,根据国际举联(IWF)规定,由于在奥运资格赛中多次涉嫌服用禁药,将有包括阿塞拜疆、乌兹别克斯坦等在内的八个成员协会被核减一到两个奥运参赛资格,而近来已是声名狼藉的俄罗斯再度榜上有名。在体育专栏作家丹尼尔·埃切尔斯看来,相比国际田联,国际举联在涉药问题上态度更为坚决,而且一视同仁。早在去年年底,举重界最具份量的保加利亚队就因涉药人数达11人次而被剥夺奥运资格。

  赦免标准引发争议

  尽管俄罗斯田径无缘里约的事实已几乎无法逆转,但对于该国并无涉药嫌疑的田径选手而言,未必就一定得经历无缘奥运的遗憾。据国际田联规定,他们依然能以个人选手身份参赛。只是,在能以该身份参赛的选手中,并非人人皆是“白莲花”,俄罗斯800米选手斯特潘诺娃即是最典型的例外。三年前,她曾因服用禁药遭禁赛,如今却因有了“污点证人”的身份而获豁免。据《今日美国》报道,在当初德国电视台播放的那部揭开俄罗斯田径黑幕的纪录片背后,揭发者正是斯特潘诺娃与其在俄罗斯反兴奋剂机构工作的丈夫维塔利。

  国际田联此举无疑是希望更多深陷禁药困局中的运动员自我坦白。但此前塞巴斯蒂安·科对以个人身份参赛的运动员提出了“干净、清白”的门槛,斯特潘诺娃却与此大相径庭。如今在俄罗斯田径队中,已有多达67份以个人选手身份参加奥运的“豁免”申请提交至国际田联,但据该组织高层人士透露,真正符合规定的运动员可能屈指可数。

  当本就珍贵的“豁免”资格被分配给了一位有着不少前科的污点证人,舆论对于国际田联的质疑态度显而易见。正如ESPN在报道中所指出的,国际田联打击禁药的决心值得赞扬,但这样充满争议的赦免行为却有些没有必要。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