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滚动>>正文

体操大项角逐忙 艺术体操知多少?

2016-07-27 16:11:16|来源:搜狐|编辑:刘蒙召

图片默认标题

  艺术体操属于奥运会体操大项,共决出2枚金牌。

  艺术体操项目只有女子选手参加,被认为是一项结合了芭蕾、体操、舞蹈和机械操作的项目。1962年国际体联正式将艺术体操列为一个项目,并于一年后在布达佩斯举行了首届世界大赛。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艺术首次被列为奥运会项目,加拿大选手成为首个奥运冠军,之后奥运会艺术体操则被前苏联和俄罗斯所统治。艺术体操主要分为绳操、球操、圈操、带操和棒操五项。

  奥运会的艺术体操项目进行个人和集体全能的比赛。

  艺术体操个人比赛要求:音乐时间为1分15秒至1分30秒。每套动作的技术价值由10个最高价值的难度来决定的。在运动员所完成的10个最高价值难度中,至少有5个难度动作是属于各项器械所要求的规定身体动作组,并且要与器械特有的技术动作紧密结合。集体比赛要求:每套动作必须由5名运动员来完成。

  集体赛每队3名运动员参赛,完成4套不同器械的自选动作,每项满分10分。以3名运动员得分总和计算成绩,最高分120分,总分高者为胜。个人全能赛:集体全能成绩进入前26名的运动员有权参加,每队最多2名,完成4套不同器械的自选动作,每项满分10分。以4套动作得分总和计算成绩,最高分40分,总分高者为胜。

  超过或少于规定的时间,每秒扣0.05分(由助理裁判员执行)。不足一秒不扣分。

  每个裁判组由两个裁判小组组成,A组为编排组,B组为完成组。其中编排组又分为A1技术价值和A2艺术价值。A1组评判难度数量和水平,最多10分,A2组评判艺术编排(音乐、器械的选择与使用,身体动作的选择与使用,熟练性与独创性),最多10分。

  每个裁判组由一名裁判员(助理裁判员)协助工作,她将确定分差是否有效,并对出界、动作时间和其他有关纪律方面的问题(器械、体操服、入场等)进行扣分。

  根据失误程度将给予以下扣分:小失误扣0.05或0.1分,中等失误扣0.2分,大失误扣0.3或更多

  最后得分的计算是将三个部分的分数相加(即:A1技术价值+A2艺术价值+B完成的得分)。而助理裁判员的扣分只从完成分(B分)上扣分 。

  场地的规格是13平方米的正方形。个人或集体队运动员身体任何部位及器械在界外触地,每次都要0.1分(助理裁判员)。如果器械出界但没有触地不扣分。 运动员必须始终在同一块场地上完成每套动作。否则扣0.5分(助理裁判员)。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