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滚动>>正文

奥运气氛逐渐热烈 里约可以“约”!

2016-08-05 08:06:54|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编辑:杨玉国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郭昊、李宇):2016年里约奥运会即将开幕,无论成功与否,都将是奥运史上让人印象深刻的一届,从年初的总统弹劾案,到后来的寨卡风波,赛场水污染,再到最近的奥运村设施问题,还有一直就从未间断过的治安问题。它能否成为史上最成功的一届奥运会尚未可知。不过,里约已经开始弥漫起“奥运气氛”。

  巴西民众:“游泳!是最吸引我的。

  我觉得艺术体操很棒,排球也是。

  我很高兴看到奥运会在里约召开,作为一个巴西人,我最想看的肯定是足球。

  是的!我很激动,我喜欢看足球和游泳。

  是的!有点激动,我很喜欢跆拳道,自己平常也练,我迫不及待的想看奥运会的跆拳道比赛了!”

  虽然媒体将里约奥运所存在的各种问题炒得火热,但貌似丝毫没有影响到里约人对于奥运会的热情。这其中也包括了生活工作在里约的中国同胞。

  乔建珍是巴西里约热内卢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的中方院长,她2012年就来到里约工作。每天负责给巴西人传道授业的她,对于巴西可谓是最有发言权的。她认为有着承办狂欢节,世界杯,金砖峰会这样大型活动经验的巴西人,绝对有能力办好本届奥运会。她套用了巴西人最爱说的一句葡语,翻译过来的意思就是“所有的事情在最后一分钟都会得到解决。”同时,乔院长也认为,对于体育的热情和全民的参与度是巴西能办好奥运的最大优势。“其实里约全民参与体育的程度,世界上没有几个城市可以和它相比。因为奥运会本身的宗旨就是全民参与,所以从这个角度讲,我认为里约完全有能力和资格来举办这次奥运会。另外,我觉得大家也不用这么负面的看里约,因为里约有办大型活动的经验,比如说14年的世界杯,每年的狂欢节,每年跨年度在科帕海滩的上百万人的活动,没有出过太多的问题。”

  自由、散漫是南美洲特有的节奏,这是在里约生活了将近五年的屈弯弯对巴西的评价,她所供职的华江公司是里约奥运会的特许经销商,也是奥运会中国之家项目的搭建者。她全程参与了里约奥运会的整个筹备工作。对里约奥运,她直言自己是充满了好奇和期待。她相信巴西能办一场非常有巴西特色的奥运会。对于现有的问题她也希望大家能给予更多的包容和理解。“巴西经历了一场史无前例的经济危机,对他们整个的筹办工作都带来了巨大的影响。但是巴西人民真的都拿出了他们所有的诚意和努力来为这届奥运会,作出了他们能做的一切,所以我觉得应该是给予理解、包容和宽容,并且站在客观的角度来看待里约奥运会出现的种种问题。”

  当然里约也不是完全没有问题,比如治安,克雷顿.佩雷拉是一个在里约工作了多年的出租车司机,每天穿梭于里约大街小巷的他见惯了各种“大场面”,按他的话来说,奥运会固然好,但是还是需要注意安全。“巴西现在正在经历一个很艰难的时期,所以现在的巴西没有百分之百完全安全的地方,在你坐地铁,坐交通,或者在街上走,任何时刻都有可能被抢。不过(奥运会)已经让这一切好转了很多,我们现在有了更多的警卫在街上巡逻。而且我认为治安问题全世界都有,不单单是巴西一家。(大家)出行应该尽量小心,不要用自拍杆,不要带贵重的首饰。手机和首饰是巴西最容易被抢的东西。”

  不过虽然里约的治安确实让人头疼,但这阻挡不了全球民众对于里约奥运的热情。切里来自美国,我们碰到她的时候,她正被路边的街头艺人邀请一起跳桑巴。这是她第一次看奥运会,初到巴西的她对于里约如画的美景和热情好客的巴西人民是赞不绝口,而对于很多人所恐慌的里约的治安问题,她是这么说的。“我去过世界上的很多地方,我觉得巴西没想象中的那么危险,我从来没看过奥运会,所以我来了,巴西很好,所有人都很好。如果你带着怀疑的态度去看外面所发生的一切,你会觉得哪里都很糟,如果是这样,你最好你还是待在家里。”

  由于路途遥远,其实在巴西街头很少能看到中国人的身影,但随着奥运脚步的临近,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奔赴里约。其中有一个人很特别,也很具代表性,他就是中国著名钢琴演奏家郎朗,除了是个钢琴家,朗朗也是个超级体育迷,他多次来过巴西,还亲历了2014年的巴西世界杯,他认为巴西完全有能力办好这次的奥运会,“我两年前看的世界杯,世界杯当时办得很好。当然奥运会的挑战可能会更大一些。我觉得他们应该会完成得很好。我们听到了很多声音,但如果我们光听声音,什么事儿都做不了。所以我希望作为我们中国人,作为我们也经历过很多挑战,当时我们做08年奥运会也不是那么一帆风顺,包括到最后也有很多人担心这个,那个的,但是最后非常成功。我相信里约奥运会会很成功的,所以我为他们加油。”

  里约可以“约”!只是你需要懂得入乡随俗,去尊重去适应巴西这个国家所特有的文化和社会习惯。正如里约市长帕埃斯之前说的那样, 看看奥运给这座城市带来了什么。

  明天里约奥运会的开幕式即将在足球圣殿-马拉卡纳体育场开幕。不管之前有多少的吐槽和非议,里约奥运会终归是要拉开大幕了。里约市民,准备放松心态去享受体育所带来的快乐,去享受在阳光沙滩下所召开的南美第一届奥林匹克运会。

2016里约奥运会_国际在线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