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滚动>>正文

《依帕内玛女孩》陪伴下的里约奥运会

2016-08-05 16:44:27|来源:新华社|编辑:刘蒙召

  图片默认标题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4日体育专电(记者 赵焱、陈威华):在奥运会的新闻中心、比赛场地甚至媒体班车上,记者们会发现无线网络的用户名都是ipanema。依帕内玛是里约一片海滩的名字,因为一首名为《依帕内玛女孩》的歌曲而闻名全球。

  《依帕内玛女孩》是一首由汤姆·若宾和维尼修斯·德莫赖斯创作的博萨诺瓦歌曲,这首歌曾在上世纪60年代荣获格莱美音乐大奖,在世界范围内广泛传唱。里约奥组委主席努兹曼表示:“维尼修斯和汤姆这两人在全世界范围内被视为优秀的代名词,这正与我们举办里约奥运会的目标相吻合。这两个吉祥物除了分别代表巴西的动物和植物以外,还与我们最好的音乐有了关联。我们确信它们可以激励一代年轻人。”

  这首歌曲的来历非常简单,据说是上世纪60年代的某一天,汤姆和维尼修斯两个文艺青年在依帕内玛海滩旁的一家酒吧里被一个美丽的倩影所吸引,于是来了灵感,写出一首博萨诺瓦歌曲。

  现在在依帕内玛海滩附近有一家餐厅就叫“依帕内玛女孩”,歌谱印在餐厅的外墙上,当然餐厅内的各种装饰、用品也都能看到这首博萨诺瓦名曲的影子。每天慕名而来的游客都会在餐厅外排起长队,朝圣一般来这里吃一顿饭。而事实上,旁边一家餐厅,起了一个维尼修斯的名字,但这种“借光”的事情并不受到推崇,因此光顾者不多,大家宁愿排队还是要体验正宗的“依帕内玛女孩”。

  众所周知,里约最有名的旅游景点是“两山一滩”,这一滩指的是科帕卡巴纳海滩,但里约人最推崇的却是依帕内玛海滩,他们认为喧嚣的科帕卡巴纳海滩属于外国游客,而依帕内玛则更加“里约”,这里有高校、艺术画廊和剧院,也有世界一流的餐厅、商店和咖啡馆。

  在5日的开幕式上,巴西“国宝级”名模吉赛尔·邦臣将演绎依帕内玛的女孩。可见里约的这次奥运会,主办方打出的名片并不是足球或者桑巴,而是更多地将依帕内玛的女孩推向世界。

  足球和桑巴是整个巴西的代表,而依帕内玛是里约独有。奥运期间,不妨不要去专注于那些抢劫、巴西人的“不靠谱”,除了赛场上运动员们展现的运动之美外,也应该去海滩走走,寻觅一下自己心中的依帕内玛女孩。

  “高挑、古铜色皮肤、年轻、可爱,这个来自伊帕内玛的女孩轻轻走过,而她走过时每一个人都不禁惊叹……”

2016里约奥运会_国际在线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