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体育>>正文

IOC主席巴赫否认"帮助俄罗斯":里约奥运战胜巴西史上最严重危机

2016-08-05 08:16:5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彭延媛):国际奥委会第129次全体大会当地时间4日结束。这届全会完全被俄罗斯兴奋剂丑闻抢了头条,马上就要开幕的里约奥运会遭遇的种种问题也占据不少版面。国际奥委会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新增了棒垒球等几个项目,反而很少受到关注。IOC主席巴赫正在经历任期内的首届夏奥会——风口浪尖上的德国人此时在想些什么呢?

  半个月前,面对俄罗斯大规模有组织滥用兴奋剂丑闻,巴赫代表国际奥委会表示“必将严惩”。而最终的结局是:执委会不对俄罗斯实施全面禁赛,200多名俄罗斯运动员来到里约!为此,巴赫受到欧美舆论的严厉质疑,包括一些运动员。而这位前奥运击剑冠军表示,他内心无私,绝对敢于直视任何运动员的眼睛:“在做决定之前,我和执委会仔细权衡了各方的观点。我们得到了许许多多运动员的支持,包括三大洲的运动员协会,也包括世界奥运选手协会。在前天国际奥委会全会上,这个决定更得到了全面肯定,只有一票反对!”

  无法回避的是,国际奥委会已经陷入地缘政治的漩涡。有俄罗斯媒体试图将执委会决定解读为“帮助俄罗斯”。巴赫只能回答,这里不存在谁帮谁:“这是一个在体育中实现正义的决定,是基于我们手头的事实做出的决定。俗话说,正义是盲目的,它必须遵循法律和真理。国际奥委会如今所做的,无非如此!”

  巴赫和IOC可以为自己辩护,但出了这么大的丑闻,光抨击俄罗斯不能解决问题。何况其中暴露出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和整个反兴奋剂系统的重大漏洞——反兴奋剂实验室参加造假,更让人触目惊心!作为史上夺取奥运金牌最多的选手,美国游泳传奇菲尔普斯甚至表示,他从未在干净的泳池中竞赛:“我们都希望体育保持纯洁,希望公平竞赛。在这方面,我一向严格自律。但诚实地说,我的整个职业生涯就从未在干净的泳池里比赛!这让人非常难过,但个人无法控制这一切发生。”

  如何解决系统性问题,责任当然要落到国际奥委会肩上。全会期间,巴赫和IOC对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运作模式提出了严厉批评,并强调WADA必须改革。巴赫指出,他们下决心不让类似事件在体育界再次发生:“国际奥委会已经要求有关方面对反兴奋剂体系进行全面审查。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和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看法是一致的。我们将紧密合作,让反兴奋剂工作更健康,更有效率!”

  反兴奋剂是条很长的路,近在眼前的问题是多灾多难的里约奥运会!在这届奥运会开幕前一天,巴赫给巴西人打气,他说:“巴西正在经历的可能是本国史上最严重的危机,包括政权危机、经济危机、社会危机,还有公共健康危机!但这个国家、这个城市以及这个组委会,最终仍然成功地实现改变,让奥运会得以登上舞台!”

  北京时间8月6日上午7点,里约奥运会将举行开幕式——巴西人在奥运舞台上的最终表现如何,现在才开始算分。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