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滚动>>正文

巴西人自嘲"因陋就简" 体会生活中的别样风情

2016-08-06 13:33:26|来源:新华社|编辑:王悦阳

开幕式上的文艺表演

开幕式上的文艺表演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5日体育专电(记者姚友明) “Gambiarra”,这个词是本届奥运会开幕式开场视频后第一部分的主题词。它是巴西当地葡语中含义颇多的一个词汇,其中一个意思是“因陋就简”。你可以理解为这说明巴西人白手起家、创造辉煌的天赋,也可以看做是他们对自己利用现有条件、临时凑合解决问题办奥运的“自嘲”。奥运开幕了,生活中的我们似乎也需要一些这样的精神。

  我们大多数人总是生活在快节奏中,不断地为自己制定每年、每周或者每天的进度表,“一步落后、步步落后”,这样的理念似乎已经渗入许多国人的日常生活当中。看看年幼的孩子,即便在现在暑假期间仍要补习功课、上各种培训班;看看现在的年轻人每天朋友圈里刷着各种心灵鸡汤,抱着各种各样的目的阅读成功学、社交心理书籍,我们或许可以从巴西人的生活方式中反思些什么。

  有人说里约场馆建设进度落后,可毕竟在奥运开幕时,它们都完工了,就像2014年巴西世界杯一样,相信此前的各种负面声音会随着大赛开幕而迅速销声匿迹。在桑巴舞的节奏中,那些此前戴着有色眼镜审视巴西的人也会跟着翩翩起舞;在宏伟的马拉卡纳体育场,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被团结在奥林匹克旗帜下,共同欢度着属于全人类四年一度最为欢愉的时光。

  从零开始,巴西人在接受来自世界各地的移民之后,终于在地球的南端建立了巴西这个国度。作为一座“不可思议的城市”,里约用全新视角展示了这座城市从无到有的创建过程,展示了自然与城市的和谐相处之美,从饱受质疑到奉献一个独具风情的开幕式,某种程度上说,巴西人向全世界展示了他们生活态度和方式的一个侧面。

  随着人类历史不断演进,现在世界上很多人也许生活得比数百年前的前辈疲惫不少,例如西方学者马尔库塞在其著作《单向度的人》中就曾经提出,如今陌生人要在例如公共车这样的密闭空间内近距离相处很长时间,彼此之间都是“戒备”的眼神。如果人类文明让人类过得越来越不快乐,那么不如先放慢生活节奏。我们要感谢巴西人,它让我们有了一个纵情狂欢的夜晚,更让我们找到了人类也许已经丢失很久的、原初的欢乐。

  奥运会开幕了,周末也到了,普通人不妨尝试下“因陋就简”的生活:或蹬上巴西某品牌的人字拖,或在家啜饮一杯咖啡,或去郊外进行一次烧烤,或在海滩上晒一次日光浴,或精心烹制一道从未尝试过的美食……也许你会恍然发现,生活中原来有如此的别样风景,生命中居然有如此的别样心情。

2016里约奥运会_国际在线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