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体育>>正文

揭秘主火炬手利马:雅典奥运遭遇冲撞憾失金牌

2016-08-06 14:37:33|来源:腾讯体育|编辑:位中阁

  腾讯体育8月6日,2016年里约奥运会开幕式在马拉卡纳球场举行,最受关注的压轴环节——点燃圣火,最终的“点火”人选不是此前预测的球王贝利,而是雅典奥运会马拉松铜牌得主、巴西田径名将、“顾拜旦奖章”获得者德-利马。

  巴西素有“足球王国”的别称,足球也是巴西最受欢迎的体育项目。因此,里约奥运会开幕式点燃主火炬的人选,此前一直预测是巴西足坛名宿、球王贝利。然而最终,由于其身体和赞助商合同等原因,贝利在里约时间今日早些时候无奈宣布无法出席本届奥运会开幕式。现年75岁的贝利通过巴西媒体发声明表示,以他如今的身体状况,无法支撑其参加开幕式。于是又一个疑问出现,既然不是贝利,那么是谁来点燃主火炬?

  开幕式进入到最后的压轴环节——点燃圣火,此时现场的灯光变暗,率先手持火炬跑入马拉卡纳体育场的,是巴西网球的骄傲,曾经的三届法网冠军、前世界第一库尔滕。他是在纳达尔成名前,被誉为“红土之王”的网球手。经过一段距离的跑动,库尔滕将火炬交到第二棒,巴西女子篮球的运动员代表马尔-卡里手中,后者随后将火炬交到了第三棒德-利马的手里。他缓缓跑上高高的台阶,站在了台阶的最高层上,点燃了火炬的装置。

  德-利马?很多人或许不了解这个名字。的确,从运动成绩来说,利马的表现并不是那么的出众,至少和贝利、库尔滕等人存在着明显的差距。利马出生于巴西的奥斯特,参加过悉尼奥运会马拉松比赛,但是成绩没有冲进到前20行列。在他的马拉松生涯中,赢得过的比较重要的荣誉,只是1999年到2003年之间泛美运动会的马拉松金牌。

  

  揭秘主火炬手利马:雅典奥运遭遇冲撞憾失金牌

  利马点燃主火炬

  不过在参加雅典奥运会时,利马遇到了令他终生难忘的一幕。雅典奥运会的马拉松比赛本该是庆祝1896年以来奥运首次回归雅典的盛典,正是1896年在雅典举行了有史以来第一次马拉松赛跑。然而,参赛的选手们对2004年的马拉松比赛都谈之色变。他们因为赛道的艰难,多爬坡而发愁,对八月雅典高温望而却步。这样的情况下,准备充分的利马在半程之后就处于了领先的位置,或许在他看来,这枚奥运会金牌就在眼前。

  然而在距离最后终点仅仅五公里时,利马遇到了职业生涯甚至人生的重大挫折——一位57岁,被解除教职的爱尔兰牧师穿着红色苏格兰裙和绿色中筒袜,突然发作横冲过街道把处于领先的利马撞到了人群中。尽管利马花了十五秒最终摆脱纠缠回到赛道上,但已经晚了,负面影响已经发生了。“突如其来的袭击吓了我一跳,”他后来说道,“他并没伤到我,但是打乱了我的节奏,让我无法集中精力比赛。”最终,利马仅仅获得铜牌。而在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上,国际奥委会授予他皮埃尔-德-顾拜旦奖章,奖励他在面临事故及其后果时所展现出的杰出的公平精神。 (刘刘)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