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滚动>>正文

阿鲁纳——“非洲雄鹰”展翅翱翔在里约上空

2016-08-09 17:14:09|来源:新华社|编辑:刘蒙召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8日体育专电(记者苏斌、张寒)当他手捧2014年国际乒联年度最佳男运动员奖杯时,很多人还在用惊奇的眼光审视这个从中国乒乓球选手“虎口拔牙”的尼日利亚小伙。里约奥运会赛场上,当他先后淘汰庄智渊和波尔两位名将晋级八强,实现非洲选手在奥运会上的突破时,此前未能融入乒坛主流的非洲大陆如今在“世界版图”上也有了自己的印记。

  他是阿鲁纳,里约奥运会是他的第二届奥运会。四年前的伦敦奥运会上,他止步于第二轮,当时没有多少人对这位来自非洲的选手给予很多关注。阿鲁纳给中国球迷留下印象最深的时刻是在2014年男乒世界杯上,他在四分之一决赛中遇到了“大满贯”得主张继科。阿鲁纳一上来以11:6拿下首局,尽管最终2:4不敌实力强大的张继科,阿鲁纳还是利用世界大赛的机会展现了非洲选手的风采,张继科也给予了他很高的评价。

  “我碰到的第一场有挑战性的比赛就是对阿鲁纳,这个运动员的水平绝对是世界32强的,他在碰到我之前赢了什巴耶夫、松平健太和唐鹏。蒙着赢一场球有可能,但能赢这么多场肯定是因为他具备一定的实力,”当时的张继科这样说。

  众所周知,世界乒坛的重要地位多年来被亚洲和欧洲选手占据,非洲只能算作一片“荒漠”,如今阿鲁纳为这片“荒漠”带来了一片“绿洲”。他在战胜波尔后说:“现在感觉太棒了,梦想照进现实,我从来没有想过能走这么远,但我始终对自己充满信心。”

  提及阿鲁纳的技术特点,波尔认为,阿鲁纳的正手和反手进攻存在很大差异,正手击球速度很快,反手速度又很慢,变化不定的节奏让人难以适应。

  除了是一名乒乓球运动员,学习过国土安全管理的阿鲁纳还在尼日利亚安全部队中任职。他说,这份工作能让他从乒坛退役后找到未来的出路。

  “对我来说,进入八强是一个奇迹。”奥运会八强也是他提前送给自己的一份生日礼物。8月9日,阿鲁纳将度过28岁生日,他将在这一天挑战现世界第一马龙。两人此前从未有过交手,这个陌生的对手届时会给“中国龙”制造怎样的麻烦?

  创造非洲选手最高世界排名,奥运会上闯入八强,不断突破自我的阿鲁纳诠释了梦想的力量。如今这只“非洲雄鹰”翱翔在里约的上空,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2016里约奥运会_国际在线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