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滚动>>正文

中国男子跳远期待未来 成绩不易仍有提升空间

2016-08-15 15:27:57|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刘蒙召

  中国体育报里约热内卢8月14日电(特派记者 刘小龙) 一年前北京田径世锦赛,中国男子跳远把握住机会,三名参赛队员全部进入前八,创造了历史。小将王嘉男摘得一枚铜牌,高兴龙和李金哲也紧随其后。8月13日的里约奥运会男子跳远决赛中,王嘉男凭借第二跳的8.17米获得第五名,黄常洲跳出7.86米,排名第11位。

  尽管没北京世锦赛的惊喜,但中国男子跳远能在奥运会上拿到这样的成绩也非常不易,赛前六名队员达到了奥运会参赛标准,这是历届奥运会中最多的一次。中国田径协会在幸福的烦恼中选择了王嘉男、高兴龙和黄常洲出战。王嘉男是世锦赛铜牌得主,高兴龙今年进步很快,连续在上海钻石联赛和北京国际挑战赛上夺得冠军,开赛之前他也是三位队员中成绩最好的。黄常洲今年才被大家熟悉,他在年初的美国波特兰室内世锦赛上以8.21米的成绩获得季军。

  但是,三位队员毕竟还年轻,高兴龙和黄常洲都是22岁,王嘉男更是只有20岁,他们都是第一次代表中国出战奥运会。能有两个人站到决赛赛场,已经非常不错。最终的名次也可以接受,毕竟王嘉男今年的最好成绩只能排到世界前十人开外,黄常洲更是排到了30名以外。

  而且,对手们在决赛中的发挥都不错,获得冠军的美国名将亨德森以8.38米创造了赛季最好成绩,获得亚军的南非选手卢·曼扬卡则以8.37米刷新个人最好成绩,卫冕冠军、英国的卢瑟福德六跳全部有成绩,而且都在8米以上,最终以8.29米获得季军,美国人劳森尽管没有达到最好状态,但也跳出了8.25米,获得第四。这种情况与去年的北京田径世锦赛不同,当时很多世界名将都没有展现出实力,亨德森甚至连前八都没进。

  但是,中国男子跳远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这次奥运会队员们得到的一个最大的经验,就是意识到个人的实战能力还有待提高。王嘉男在资格赛第一跳就跳出8.24米,直接晋级。“但进入决赛,自己还是有点紧张,影响了发挥,前两跳就想要个好成绩,这样后边压力就会小一点,结果跳的时候怕犯规,没有找到最好的节奏。另外,由于天气比较冷,资格赛结束后,小腿有点抽筋,决赛时有点疼,这也是个不利因素。”江苏小将赛后表示。黄常洲平时室外最好成绩可以到8.17米,但决赛有成绩的两跳都没有达到7.90米。高兴龙同样需要好好总结,资格赛三跳他全部犯规,没有任何成绩。所以,如何调整自己的技术、状态和心理,在大赛的舞台上充分发挥出平时的训练水平,是中国男子跳远接下来要仔细思考并努力解决的问题。

2016里约奥运会_国际在线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