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滚动>>正文

“伟大妈妈”丘索维金纳里约为自己而战

2016-08-16 10:17:41|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编辑:王悦阳

  (原标题:“伟大妈妈”丘索维金纳里约为自己而战 下届奥运会东京再见)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石晓淼)每届奥运会,总有几位“不老传奇”如期而至。在里约奥运会女子体操跳马决赛上,我们再次看到那个熟悉的身影,41岁的乌兹别克斯坦选手丘索维金纳。“你未痊愈,我不敢老”,丘索维金娜为儿子而战的故事,曾让全世界动容。在里约,她第七次踏上奥运赛场,这一次,终于为自己而战。

  所有的掌声与欢呼,在这个下午,只属于体操赛场的“不老传奇”丘索维金娜。与一群20岁左右的小姑娘并排而站,41岁的丘索维金娜,尽管皮肤松弛,皱纹显现,但自信的笑容让她成为全场最耀眼的存在。

  熟知丘索维金纳故事的人都叫她“伟大妈妈”,从上世纪90年代就在体操赛场争金金夺银的她,是乌兹别克斯坦体操界最成功的运动员。但天有不测风云,儿子身患白血病,让丘索维金纳不得不重出江湖,用比赛奖金贴补孩子的治疗费。谈到如何平衡训练和家庭,丘索维金纳表现得一脸轻松。

  “对我来说一点儿都不困难,我每天只训练2-3个小时,所以说我有足够的时间照顾家里。”

  当然,她的儿子也特别心疼妈妈。“我的儿子总是说,妈妈你训练的时候要小心,太难太杂的动作就不要做了。”

  看到丘索维金纳第七次站在奥运舞台,很多人或许并不在意她的成绩,认为她的出现本身就是传奇。但丘索维金纳似乎不以为然。7.000,是她在决赛第一跳的难度起评分,前手翻团身前空翻两周,为全场最高难度。此时此刻,观众们意识到,在高手云集较量中,她依然不落下风。虽然最终由于起跳高度不够,她在落地时失误,以两跳平均成绩14.833分排名第七,但超越对手、超越自我的拼搏劲头,让人们看到了什么才是最纯粹的奥运精神。

  比赛结束后,组委会特意播放了一段丘索维金纳参加历届奥运会的比赛视频,片末写道:“参加七届奥运会,体操史上的纪录”。没有带走奖牌的丘索维金纳,带走了人们的尊敬与祝福。在区区20米的采访通道,丘索维金娜花了近一个小时也没能满足全部记者的采访愿望。巴西体育电视台资深主持人路易斯.罗贝托评论说:“她的精神让体育变得美丽,更给体操项目带来无限可能,40岁不是体操的年龄极限,而且还能达到高水平竞技状态。她为每一个人给带来鼓舞。”

  如今,她的儿子已然基本痊愈,无需再为经济负担发发愁。这一次,在里约赛场,她为自己而战, 为挚爱体操之心而战。

  这会是丘索维金纳的最后一届奥运会吗?她朝大家挥手说:东京奥运会,我们再见!

2016里约奥运会_国际在线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