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滚动>>正文

吴静钰将冲三连冠 需谨防韩国猛女成拦路虎

2016-08-17 08:53:3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刘蒙召

  中国奥委会官网讯 8月17日,2016里约奥运会跆拳道比赛将进入到首日争夺,女子49公斤级,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国名将吴静钰将冲击三连冠,如果成功将成为历史第一人;赵帅将在男子58公斤级亮相,他的目标是打进八强。

  从2006年开始,吴静钰就一直统治着女子跆拳道49公斤级,她是跆拳道史上真正的终极大满贯选手——包揽了全运会、亚运会、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年度总决赛、世锦赛、世界杯以及2008年和2012年两届奥运会该级别金牌。

  八年前的北京奥运会,时年21岁的吴静钰一战成名,也开创了中国跆拳道在小级别上的优势时代。身材娇小的她,在北京奥运会半决赛中淘汰了夺冠热门、中华台北名将杨淑君,并在决赛中击败泰国选手贝德蓬而夺冠。四年后的伦敦奥运会,吴静钰又在跆拳道女子49公斤级决赛中以8比1轻松击败西班牙选手雅格,成功卫冕。

  在伦敦奥运会之后,吴静钰一度淡出,并且结了婚。但很快,吴静钰就选择了复出。2015年年底的世界跆拳道年度总决赛上,吴静钰夺冠并锁定了奥运参赛席位,时隔三年重回世界排名第一。

  对于吴静钰的出色表现,国际跆拳道联合会官网撰文表示,“吴静钰拥有全面的技术,同时善于在比赛中观察对手进攻和防守中的弱点,这个级别的悬念就是——冠军到底是不是吴?”吴静钰的实力也的确达到了舍我其谁的境界,至今为止她在国际比赛中的胜率高达90%。

  从2012年走向2016年的这一人生过程中,吴静钰对奥林匹克运动也有了更深地理解,“跆拳道是典型的对抗项目,任何人都有机会获得冠军,我要做的就是把自己的特长与能力展现得更充分。不是每个运动员都能成为冠军,但并非不拿冠军就不是英雄!”

  吴静钰在里约有望冲击一项“前无古人”的纪录,即成为首位拿下奥运三连冠,也是有三枚奥运金牌在握的跆拳道选手,之前伊朗的哈迪-扎伊尔、美国的史蒂芬-洛佩斯和韩国选手黄敬善都是2金1铜在握,可见想要在三届奥运会上都保持在顶尖状态还是十分困难的。

  吴静钰的主要对手有泰国的帕尼帕克、克罗地亚的扎尼诺维奇、韩国的金小熙和法国的亚斯米娜。其中,金小熙是最难缠的对手,她被视为在技战术能力上唯一能跟上吴静钰水准的选手。根据抽签,吴静钰将在16进8的比赛中迎战世界排名第243位的中华台北选手黄怀萱,后者实力和经验相比吴静钰差距不小。

  除了吴静钰,赵帅将在男子58公斤级登场。相比于女队,中国男子跆拳道成绩暗淡,在此之前,朱国和刘哮波曾在奥运会上各摘得一枚铜牌,这也是中国男选手在奥运跆拳道项目上的最好成绩。里约奥运会,中国跆拳道队将派出赵帅和乔森分别参加男子58公斤以下和80公斤以上两个级别,按照实力他们两人打进八强应该算是正常发挥,至于能否站到颁奖台,尤其是赵帅则需要看临场表现了。

2016里约奥运会_国际在线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