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排球>>正文

郎平所带之人里约均发威 惠若琪关键一扣定军心

2016-08-19 13:49:22|来源:搜狐|编辑:王悦阳

  北京时间8月19日,里约奥运会女排半决赛中,中国女排3-1战胜荷兰女排,报了小组赛不敌对手的一箭之仇,时隔12年再进奥运会决赛。本场比赛打得非常艰苦,每一局比分的输赢都只有2分,中国女排最大的特点就是赢在关键球上。荷兰主教练古德蒂对中国队研究很深,但郎平此役将全部12名队员都轮换派遣出场,按照不同的接发战术、不同的配备与对手周旋。其中主攻惠若琪是表现比较突出的一位,她在第三局末尾阶段的一记质量很高的调整攻,帮助中国女排稳定军心。而中国队第四局末尾的最后一分,也是靠惠若琪的调整攻拿下的。

  惠若琪三度调整攻成关键

  与其他攻手相比,惠若琪进攻的威力并没有那么强。但她最大的特点是大赛经验丰富,杀球时手法比较丰富,能在关键时刻拿分。本场比赛郎平安排惠若琪与朱婷搭档首发。第一局中国队开局就陷入5-12落后的尴尬局面,惠若琪的发球轮质量很高,连续破坏对方一传,为中国队追平比分创造了有利条件。当第一局比分来到20平后,中国队先由徐云丽一攻得分,随后惠若琪起球帮助朱婷反击得手,随着对方的失误以及朱婷的再次得分,中国队24-20获得局点。尽管对手反扑很厉害,中国队还是拿下首局赢得开门红。

  第二局中国队在比分上一直与对手保持比较近的距离,惠若琪的发挥也中规中矩。第三局郎平准备换个思路,于是让刘晓彤换下了惠若琪,但中国队开局就遭遇0-6的尴尬局面,郎平不敢怠慢立即又换上惠若琪。直到这一局的最后关头,中国队将比分追成23平。可顽强的荷兰队后来去的26-25的领先,中国队再失1分就将输掉这一局。中国队的一传没有接好,但就在这个关键时刻惠若琪在2号位的调整攻直接打在对方的腰线上,中国队26平!凭借惠若琪这一记价值千金的下球中国队控制住了局势,以29-27拿下这一局。

  惠若琪在第四局开头越打越顺,她的一记直线得分帮助中国队7-4领先对手3分。在中局荷兰队16-15再次反超比分的时候,又是惠若琪的调整攻得分,帮助全队将比分追成16平。本场比赛的最后一分,也是惠若琪在调整攻命中的情况下拿到的,当时中国队虽然24-23领先,但如果比分再次被对手追平,后面的比赛将更为艰难。

  全队进攻得分第二高

  凭借惠若琪的一锤定音,中国女排3-1击败荷兰队杀进了决赛。本场比赛的数据统计表明,惠若琪全场进攻得分是11分,仅次于得到31分的朱婷。我们的两大主攻本场比赛的进攻得分就达到了42分之多,这不得不说是惠若琪与朱婷联手帮助中国队取得了本场比赛的胜利。朱婷是主要得分手,而惠若琪是关键型的得分手。

  在之前的小组赛,以及上一轮与东道主巴西队的比赛中,惠若琪的表现并不十分突出。但她的能力和特点都在郎平心里,郎平知道该在什么时候派惠若琪去扮演关键角色。惠若琪赛后说:“我觉得本场比赛,包括第三局,我们能拿下首先靠的是我们的精神。我们全都坚信我们能坚持,能跟着咬!荷兰其实也是一支有起伏的队伍。我觉得在半决赛之后,打入决赛没什么不可能。我们即便有1%的希望,也要尽100%的努力!”

  女排精神是非常值得钦佩的,但这种精神的具体实施者更值得我们钦佩。惠若琪在本场比赛的出色表现,可以说很好地回报了主教练郎平对她的信任。

2016里约奥运会_国际在线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