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滚动>>正文

金牌是怎样炼成的? 赵帅从陪练到奥运冠军

2016-08-19 13:42:15|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刘蒙召

  金牌是怎样炼成的? 赵帅从陪练到奥运冠军

  中国体育报里约热内卢8月18日电(特派记者 刘小龙) 8月17日的里约奥运会跆拳道赛场几乎成了中国队的“主场”,数面五星红旗飘扬在观众席上,“中国加油”的呐喊声此起彼伏。在如此热烈的气氛下,中国跆拳道迎来了新的突破:在男子58公斤级决赛中,赵帅以6比4击败泰国的汉普拉布,成为中国男子跆拳道第一位奥运会冠军。

  “我觉得中国跆拳道的春天来了,赵帅的这个冠军必然会带动一批人!”国家体育总局拳击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强赛后表示。两届奥运会冠军吴静钰则说:“很高兴看到中国跆拳道又一个领军人物的出现。”

  赵帅是谁?赛后很多外国记者甚至是一些国内记者,都在四处打探。的确,与当天出场的吴静钰相比,赵帅的知名度小了很多。今年只有21岁的赵帅出生在辽宁,9岁时开始接触跆拳道,11岁被启蒙教练带到江苏常州进行专业训练,三年后被选进江苏省跆拳道队。但当时,他并不是队里的主力队员,大部分时间只能充当女队的陪练。赵帅告诉记者:“当陪练并不是一件不好意思说的事儿,只要训练的时候有心,照样可以不断提高自己。”结果两年以后,他就拿到了全国锦标赛和全国冠军赛冠军,2013年获得辽宁全运会冠军。

  进入国家队之后,赵帅再次成为陪练,他的韩国教练金荣稹认为:“没有当陪练的经历,就没有赵帅的今天。在陪练位置上,他每天都很刻苦,很用心,慢慢发展成为主力队员。他的付出完全配得上这个奥运冠军。”

  在当天的四场比赛中,赵帅都打得非常坚决,很好地执行了教练的部署,发挥了高质量的训练水平,从八分之一决赛到半决赛,他都是大比分击败对手。决赛面对泰国选手,赵帅在4比1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击中头部,领先优势瞬间缩小到1分。但他没有着急,稳扎稳打,充分利用身高优势,主动出击,最终站上了最高领奖台。

  之前的默默无闻一定程度上也帮了赵帅,“我没有太大的心理压力,奥运会上的对手都很强,作为第一次参赛而且没有绝对实力的新人,我的目标就是每场都去拼。进入决赛之后,心里稍微有了想法,但很快就调整过来了。”

  赵帅说,这个奥运会冠军不光属于自己,更属于集体,作为集体的一员,他在本届奥运会上的任务还没有结束,他将再次做起“陪练”,帮助队友们在后面的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2016里约奥运会_国际在线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