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体育>>正文

跳水军团里约豪取七金 虽有遗憾但总体圆满

2016-08-21 13:16:16|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编辑:位中阁

国际在线消息 (记者 刘彦)当地时间8月20日,随着陈艾森以绝对优势摘得男子跳水单人十米台的冠军,里约奥运会的跳水比赛正式画上句号。中国跳水军团最后交出了七金二银一铜的漂亮成绩,虽有遗憾,但总体上保持了“梦之队”的强势。

陈艾森的总分超过亚军50多分,用“碾压式的胜利”来形容都不为过。更重要的是,这个冠军意义非凡。“我觉得这块金牌对我来说是很重要的,因为这一块金牌成就了历史第一个跳台双冠的选手。”

没错,年仅二十岁就成为同时拥有男子十米跳台单人和双人冠军头衔的第一人,这一成就将永载史册。

同样永载史册的还有女子跳板老将吴敏霞和女子跳台老将陈若琳。凭借着在里约获得的双人三米板冠军和双人十米台冠军,两人获得的奥运金牌总数都达到了五枚,并列成为史上最成功的跳水运动员。说到下一个目标,心情大好的陈若琳甚至开起了玩笑。“拿第六块,我还想拿十几块呢,那也不是说拿就能拿的,对吧?所以,也不好说。”

俗话说,不同人不同命。同样是实力超凡的老将,秦凯和邱波就屡屡和奥运金牌无缘。秦凯在里约只参加了男子双人三米板的比赛。决赛当天因为受到大风、雨水、低温等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秦凯的奥运告别演出以铜牌收场。而这也是里约奥运中国跳水军团唯一没有拿下金牌的项目。“我觉得大家都是同等的条件,所以我们也不会找这样的借口。可能别人发挥好了,我们欠缺一点。这就是比赛,这就是奥运会。”

四年前以不到两分的劣势丢掉单人十米台金牌的邱波,这次因为在决赛里出现重大失误,再度与金牌擦肩而过。“遗憾肯定是会有的,但是我已经尽力了,我已经把我百分之百的努力都付出了。虽然结果不尽人意,但是没有办法。我不后悔。”

已经发生的谁也改变不了,唯一能做的就是继续努力,向没有达到的目标迈进。

这一点,相信没有谁比曹缘更有发言权。他在失去了男子双人三米板的金牌后,迅速调整心态,稳定发挥,随后在队友何超发挥失常、预赛出局的情况下,获得了单人三米板的冠军。他的诀窍只有一句话。“有句话叫风里锻炼,雨里考验。还是一定要把整个心态摆正,要面对比赛。”

随着吴敏霞、秦凯等老将的正式退役,中国跳水的未来,就要看在里约奥运会上有着惊艳表现的一群小将。任茜是此次女子单人十米台的新科冠军,她也是中国第一个00后奥运冠军。被问及是否想好好庆祝一下,给自己放个假,她脱口而出地是:“先坚持练吧,明年还有全运会嘛。”

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跳水军团在东京奥运会上会继续有上佳的表现。

2016里约奥运会_国际在线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