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体育>>正文

女排朱婷家境贫寒 家里有五个女儿险些成打工妹

2016-08-22 08:46:48|来源:成都商报|编辑:位中阁

  女排朱婷家境贫寒 家里有五个女儿险些成打工妹

  朱婷

  郎平、朱婷两代“铁榔头”,用一场感天动地的胜利,在里约完成交接

  大长腿朱婷在四分之一决赛、半决赛和决赛分别获得28分、33分和25分,成为中国女排的得分王,被评为本届奥运会女排最有价值球员(MVP)。

  2007年,河南省周口市郸城县秋渠乡朱大楼村的修车匠朱安亮一念之差,想让三女儿放弃升入初一,到外面去打工。如果不是三女儿坚持要去上学的话,这个贫困农家可能会多一个打工妹,每年能从辛苦攒下的积蓄中给家里面寄回几千、万把块钱,但中国女排却将失去新一代的“铁榔头”、里约奥运会女排MVP。

  是的,朱安亮家的三女儿就是如今大红大紫的中国女排主攻手朱婷。

  8月21日的里约马拉卡纳齐诺体育馆,在巨大的声浪和欢呼雀跃的人群中,朱婷张开她那臂展长达2.13米的双臂,将恩师郎平揽入怀中。郎平强忍泪水,拍着决赛中独得25分的朱婷的肩膀,哽咽地说道:“好样的,你是好样的!”

  读书还是打工?

  1994年,朱婷出生在河南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当时她已经有了两个姐姐,后来家里又添了两个妹妹。父亲朱安亮在郸城县秋渠乡朱大楼村以种地为生,为了补贴家用他开了间修车铺,农闲时给人修车,靠着微薄的收入养活一家。2007年朱婷小学毕业,老朱想让她辍学打工,13岁不到的朱婷在人生转折点上做出了选择——继续读书。

  当时的朱婷身高已经超过1.7米,到了初中后很快被体育老师推荐给了周口市体校,从此走上了排球之路。凭借出色的身体条件和农家姑娘刻苦的精神,朱婷从市体校、省体校到河南省青年队,再到河南省队、国家少年队、青年队、国家队,一步一个台阶。在偶像郎平的麾下,这个农家女孩登上了世界的舞台,成为万众瞩目的明星。22岁就登上人生巅峰!

  女儿功成名就,但父亲朱安亮和母亲杨雪兰依然过着简朴的生活。这两年,朱婷陆续给家里买了一辆桑塔纳轿车、在县城买了一套100多平米的商品房……这个22岁的女孩正用自己的努力反哺家庭。

  奥运后加盟土超

  在刚进国家队时,朱婷展现了强大的进攻天赋,但下三路的技术并不算好。每当朱婷接球、垫球出现问题时,郎平总会将她搂到身前,手把手告诉朱婷应该怎么打,怎样才能成为一个世界级的主攻手。

  在郎平的教导下,朱婷一点点蜕变,接一传、发球等环节都慢慢变强。更加全面的朱婷将在奥运会后到欧洲闯荡。今年5月土耳其女排联赛豪门球队瓦基夫银行俱乐部正式宣布,朱婷将以超过100万美元的转会费加盟。排管中心能够允许朱婷这样年轻的女排核心到国外打球,也开了中国排球的先河。朱婷将如愿进入世界最高水平联赛土超锤炼。

  在朱婷加盟瓦基夫银行队后,当今世界三大赛的三位现役MVP也将齐聚土超,未来朱婷携手2014年世锦赛MVP希尔对抗费内巴切的2012年奥运会MVP、韩国名将金延璟,将成为土超的头号看点!成都商报记者 姜山

  来源:成都商报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