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滚动>>正文

攀岩入选奥运项目,中国能分得什么羹?

2016-08-05 16:17:03|来源:新华社|编辑:刘蒙召

  图片默认标题

  新华社北京8月5日体育专电(记者张泽伟)国际奥委会第129次全会表决通过攀岩等5个大项进入2020年东京奥运会。攀岩入奥,不仅为古老的奥林匹克运动增添了“炫酷气质”,攀岩运动也将获得新生,翻开新的篇章。而在新增的攀岩奥运奖牌争夺中,我国又能分得多少羹呢?

  攀岩入奥是攀岩人多年来的梦想,但过程却是一波三折。1992年,国际登山联合会就开始谋求攀岩入奥,但直到2011年才被确认为2020年奥运会的候选项目之一。如今得偿所愿,整个攀岩界备感振奋。

  将攀岩、滑板等吸入奥运会大家庭,也是奥运会吸引年轻人和顺应体育运动城市化潮流的历史性变革。攀岩兼具时尚与挑战性,是奥运会唯一的攀爬类项目,攀岩入奥对于完善奥运会的项目设置、扩大奥运会的影响力和生命力,都具有重要意义。

  当然,攀岩运动也将随着奥运时代的到来大受裨益。站上奥运会这个最高、最宽广的舞台之后,攀岩的社会关注度会和群众参与热情将大大提高,各个层面的投入也将随之而来,攀岩产业也会随着攀岩运动的普及而逐渐孕育、发展、壮大。

  而在竞技层面,攀岩入奥势必激起新的刀光剑影——各国和地区为争夺攀岩项目的奖牌,必将展开新的争夺和厮杀。我国是否能分得一杯羹?从现状看,答案不容乐观。

  攀岩运动在我国起步较晚,目前整体水平落后欧美。竞技攀岩分为速度赛、难度赛、攀石赛,后两项基本是欧洲的天下,我国处于中游水平。在速度赛方面,我国虽有一定优势,但俄罗斯和东欧一些国家同样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并且,这些年我国仅有钟齐鑫一名“实力担当”,而跟他水平相当的运动员基本没有。虽然钟齐鑫明确表示会坚持到2020年,一圆自己的奥运梦,但届时他还能保持足够好的状态吗?

  当然,攀岩究竟将以怎样的面目出现在东京奥运会的赛场,目前还不得而知。据亚攀委秘书长、国际攀联运动部委员丁祥华透露,国际攀联倾向于“一个单项,两块牌子”,即设一个囊括了速度赛、难度赛、攀石赛的个人全能项目,男、女各一枚金牌。“这是一个全新的设项,是对攀岩项目综合实力的检验。”丁祥华说,中国虽然在单个项目上没有优势,夺牌有难度,但是设置个人全能后,大家都有机会。

  其实,不管项目最后怎么设置,奥运会最终比拼的还是人才和实力。当前制约我国竞技攀岩发展和水平提高的是人才短缺。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岩冰部主任罗申说,由于攀岩长期以来是非奥项目,各地不太重视,除了西藏外,各省区市都没有专业的攀岩队。每有国际大赛都是临时从一些社会化的俱乐部选拔队员,进行1-2个月的短期集训后就去参赛。今年,国家集训队扩大了规模,达到了40人,而以往只有20人的集训队伍。

  攀岩的群众基础也非常薄弱,造成竞技攀岩的选材面非常狭窄。据统计,我国经常参与攀岩运动的人只有10万多。罗申说,今后会加强攀岩运动的推广和普及,力争在未来4、5年内,使经常参与攀岩运动的人口从10万增长到100万。

  奋勇直追,尚不算晚。在竞技攀岩层面,我国继续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已聘请斯洛文尼亚教练来弥补短板,同时把有潜力的优秀队员送到运动水平高的国家去训练。今年还要举行高水平教练培训班,增强攀岩运动的师资力量。

  攀岩运动的推广普及工作将继续做深做实,今年将重点推进“攀岩进校园”工程,计划在未来5年内,使开展攀岩运动的学校达到1000所。

  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岩冰部副主任、国家攀岩队主教练赵雷说,攀岩入奥肯定会使中国和世界的攀岩运动受益,运动水平也将大大提升,竞争将会更加激烈。至于中国队能否在东京奥运会摘得攀岩项目的奖牌,他表示会全力以赴,“如果在推广普及、人才培养、科学训练上做足了功夫,一切将会水到渠成”。

2016里约奥运会_国际在线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