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滚动>>正文

"非凡之城"致敬绿色地球 展开双臂重塑"和平"

2016-08-06 13:57:19|来源:新华社|编辑:王悦阳

图片默认标题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5日体育专电(记者姬烨 赵焱 汪涌)神秘丛林,激情桑巴,从原始到现代,从文化熔炉般的移民大家庭到爱好和平与环保的国度,当奥运盛宴首次来到南美洲,巴西向世界展现出真实的自己和美好的期待。

  8月5日晚,在“足球圣殿”马拉卡纳体育场,近8万名观众见证了“非凡之城”里约热内卢的美丽新世界。

  展开双臂重塑“和平”

  当夜幕降临,里约歌手路易斯·梅洛迪亚一曲《那一个拥抱》,描绘出这座在浩瀚的大西洋和群山之间舒展迷人曲线的城市,唱出了东道主对全世界的欢迎。

  歌声中,体育场大屏幕上用航拍角度展现出里约人游泳、踢球、跑步的健康生活。体育不只限于赛场上争金夺银,更是一种阳光、健康的生活方式。

  倒计时开始,1000名演员手举250页白色金属纸片入场。在《夏日桑巴》歌声中,群舞开始,方块涌动,巨浪翻滚,鼓声阵阵。一纸、一浪、一鼓,巴西人拥有信手拈来、变废为宝的天赋。纸片上呈现出土著几何图案、非洲花纹和葡萄牙传统瓷砖,代表着巴西文化的三大根源:南美土著、非洲和以葡萄牙为代表的欧洲。

  开幕式正式开启,伴随着震天的击鼓声,一个巨大反战标志在舞台中央缓缓出现,随即变成一棵大树,这是对和平标志的重塑——与地球和谐相处的和平。

  开幕式舞台设计总监阿贝尔·戈梅斯表示,首推环境保护,是为了地球最后的花园;多样化体现了巴西人展开双臂迎接奥运,展示了里约人热情好客、充满阳光的精神。

  作为巴西两大音乐形式桑巴和肖罗的表演家,保利尼奥·达维奥拉用一把原音木吉他唱响巴西国歌。10名巴西体育明星和50名新星手举巴西国旗出现在人们视野,拉开了文艺表演的序幕。

  从生命诞生到巴西变迁

  升旗仪式结束,场地立刻通过3D投影特效变成一片海洋,微生物有机体疯狂移动、不断分裂。随着一块透明的绿色幕布缓慢升起,亚马孙雨林呈现在舞台中央。森林孕育下的土著族群带着本部落所特有的歌声和舞步在“丛林”起舞。此刻发现,刚才升起的透明幕布是由众多弹力带组成,土著族群用弹力带作为道具的表演,重现了那些属于他们的图腾彩绘、陶瓷工艺、稻草编织和棚屋建筑。

  时间来到500年前,象征欧洲殖民者的三艘帆船越洋来到这里。由于葡萄牙殖民者的掠夺是从砍伐巴西红木开始,“红木”(葡语Brasil)一词逐渐演变成巴西国名。非洲人也来到巴西,在他们“移动”过程中,森林逐渐变成甘蔗种植园。在巴西,奴隶制度持续了大约400年,而甘蔗、金、银、宝石等巴西特产,主要通过奴隶的劳动生产出来。

  土著人、欧洲人和非洲人的相遇标志着巴西的诞生,而阿拉伯人和东方人也克服长途旅行的艰辛来到巴西,经过数代人的传承融入了这个国家。

  一座座高楼大厦浮现出来,而近百个箱子堆成的贫民窟也层层叠叠,跑酷和攀岩演员在其中穿梭,显示科技飞速进步。观众举起自己的手机与城市里的灯光、夜空的星光交相辉映。飞行先驱桑托斯·杜蒙特被巴西人认为是第一个用飞机成功飞行的人,他和他的飞行器“14BIS”一起在里约的夜空划出优美的弧线。

  这时,《依帕内玛的女孩》歌声响起。巴西超模邦臣以“依帕内玛女孩”的身份现场走秀。这首歌是巴西波萨诺瓦名曲,它的创作者是汤姆·若宾和维尼修斯·德莫赖斯,本届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吉祥物也分别以这两人名字命名。

  在里约,一定不能忽视贫民窟的声音,他们的节奏、音乐和舞蹈是这个星球最有魅力的一部分。巴西流行音乐明星和街头舞者轮流展示着他们不同的风格。随着在巴西广为传唱的《热带国度》响起,巴西歌手若热·本·约林呼唤全场观众一同跳起巴西特色的“魅力之舞”,1500名演员走到观众中间,全场一起摇摆,马拉卡纳变成了一场巨型演唱会。

  共同的星球 绿色的五环

  曲终人散,一个男孩孤独地站在舞台上。他想在无数毫无色彩的建筑物形成的枯燥风景中找寻出路。大屏幕上的图像呈现的是过去14个月里破纪录的高温连续出现,极地冰川在过去40年融化……这些无不在提醒人们,温室气体排放如同给地球加了一条毯子,干旱、洪水和热浪随之而来。

  一粒娇嫩的种子冲破土壤发芽的情景吸引了小男孩。巴西舞台剧演员费尔南达·蒙特内格鲁和英国演员、奥斯卡“影后”朱迪·丹奇,朗诵着巴西诗人卡洛斯·德鲁蒙德·德安德拉德的诗篇。

  “一朵花,尽管还有些黯淡,在躲避警察,穿透沥青。请你们安静下来,停下手里的生意,我确信一朵花正当街绽放。”

  人类并非失去了一切,大自然告诉人们,树木是最好的固碳方式。参赛运动员在开幕式都收到了巴西树木的种子和土壤,两年之后,这些种子会在里约城北的德奥多鲁“激进”公园形成运动员森林,这将是奥运留给里约的又一份遗产。

  由于马拉卡纳是专业足球场,运动员并未像往常那样绕场一周,而是从舞台中央穿过。骑着三轮车的里约海滩小贩引领代表团入场,桑巴鼓手为他们加油鼓劲。

  身穿雨林特色服饰的巴西代表团入场后,现场进入狂欢时刻,装有种子的“镜箱”也长成茂盛的植物。与以往不同,树木组成了全绿色的五环,提醒人类,绿色应该覆盖五大洲。

  低碳火炬 改变生活

  “我们站在这里准备创造历史,一个由运动员、志愿者、公众和年轻人创造的历史,”里约奥组委主席努兹曼在致辞中说,“奥运梦想现在变成美好的现实,世界上最好的地方就在这里,就在此刻,巴西里约展开双臂欢迎世界。”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说:“这是属于非凡之城的时刻,奥运会作为催化剂,你们在七年中已经做到了此前很多代人只能梦想的东西,你们已将漂亮的里约转变成现代化大都市,而且更加漂亮。”

  当巴西代总统特梅尔宣布奥运会开幕之后,12所里约桑巴舞校列队入场,引领大家进入每年一度的狂欢节。

  网球名将库尔滕手持火炬跑入马拉卡纳体育场,将火炬交给巴西女篮名宿马尔卡里,后者又传给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子马拉松铜牌获得者范·德利马,长达106天的圣火传递画上了句号。

  在雅典奥运会马拉松比赛中,本来领先的范·德利马受到路人攻击,但他坚持完成比赛,并获得铜牌。如今在马拉卡纳,范·德利马登上主舞台,高举火炬点燃火炬台。缓慢升高之后,火炬台背后是代表万物能量之源的太阳。这一巨型雕塑不断旋转,代表生命的律动。

  为实现低排放,主火炬专门调小火焰,再次呼吁人类改变生活方式,降低化石燃料和温室气体的排放。开幕式当晚,奥运圣火将从马拉卡纳体育场送往里约市中心经过翻修的港口区。在那里,第二个火炬台将被点燃,更多人可以感受奥运圣火之美。

  在全场的大合唱中,狂欢渐渐接近尾声,而里约奥运会大幕却刚刚揭开。歌声中,焰火下,在南美洲举办的首届奥运会从巴西走向世界。

2016里约奥运会_国际在线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