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滚动>>正文

一天两金中国举重“梦之队”王者归来

2016-08-10 13:19:42|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编辑:王悦阳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晋 陆毅)当地时间9号晚间结束的里约奥运会男子举重69公斤级比赛中,中国选手石智勇以352公斤总成绩夺得金牌,因连续意外倍感压力的中国举重队终于“王者归来”。

  作为中国奥运军团征战里约的六大“梦之队”之一,开局接连意外丢牌的中国举重队终于宣布“王者归来”:在当地时间9日的比赛中,继邓薇率先斩获女子63公斤级金牌之后,男子69公斤级中国小将石智勇以抓举162公斤、挺举190公斤,总成绩352公斤的战绩逆转强敌,拿下关键一金。

  值得一提的是,这位1990年出生的浙江小将石智勇与2004年雅典奥运会同一级别的中国名将石智勇是同名同姓,而在里约奥运会的举重赛场上,这位年轻小将的表现对得起这个“金光灿灿”的名字:“我前面那个大师兄(石智勇)在2012年的时候曾经激励我说,一定要对得起“石智勇”这个名字,今天我做到了。除了激动就是激动,因为我实现了三年的梦想,三年来没有白努力。”

  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石智勇“初生牛犊不怕虎”,在今天的比赛中保持了超高的成功率,在中国男子举重队总教练于杰看来,这枚金牌完全是拼来的:“因为小将石智勇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确实今天这股拼劲拼出来了,这种作风发挥出来了。”

  与稍早前63公斤级中国女将邓薇的轻松摘金不同,石智勇的夺冠之路充满艰险,抓举比赛结束后,石智勇一度还落后土耳其选手伊斯马伊洛夫1公斤,但凭借挺举阶段的稳定发挥,石智勇一举逆转夺冠,除了顽强的斗志,稳扎稳打的战术安排也是重要原因之一。于杰教练说:“今天的战术我们就是抓举要保持成功率,一把一把地咬,把自己的抓举水平发挥出来,156公斤、160公斤、162公斤,因为石智勇的挺举实力比较好,所以在挺举中我们就能更灵活地运用战术了。”

  本届奥运会开赛以来,中国举重队接连遭遇“意外”。黎雅君“红灯乌龙事件”和谌利军“双腿抽筋”被迫弃权的压力之下,中国举重队及时调整,用高质量的训练和团队协作稳定军心,也保证了石智勇力拼这枚宝贵的金牌。石智勇说:“团队的力量是最大的,没有他们就没有我的这块金牌,做了非常充足的准备,像生理盐水、放松方面,包括我的队医都来了,训练方面我做的也非常好,练得非常非常扎实,之前我从来没有摸过198公斤,今天感觉非常有信心,可惜可能是急了一点(没打破世界纪录)。”

  这个夜晚,激昂的义勇军进行曲两次响彻里约热内卢的奥林匹克举重馆,让我们记住石智勇的忘情庆祝,记住邓薇的两眼泪光,他们让那支战无不胜的中国举重“梦之队”强势回归,祝福中国,里约加油!

2016里约奥运会_国际在线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