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滚动>>正文

俄罗斯田径“独苗”的故事

2016-08-18 13:15:14|来源:新华社|编辑:刘蒙召

  俄罗斯田径“独苗”的故事

8月16日,俄罗斯选手克利申娜在女子跳远资格赛中。当日,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田径女子跳远资格赛中,唯一来到里约的俄罗斯田径独苗、跳远女将克利申娜以6米64的成绩晋级决赛。 新华社记者王丽莉 摄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17日体育专电(记者姚友明、吴俊宽、李铮)当地时间17日晚,里约奥运会田径项目女子跳远决赛,作为俄罗斯田径项目在里约的唯一代表,克利申娜最终以6米63的成绩名列第九。

  作为俄罗斯代表团的田径“独苗”,克利申娜的里约行程此前一度充满变数,在田径项目开始前两天才被国际田联批准可以出战奥运会。对她来说,能在奥运会平台上征战,实现儿时梦想,就是此次参赛的最大胜利。

  克利申娜出生于1991年,8岁起开始练习排球,13岁的时候,她在父亲的影响下改练田径,从此便一发而不可收拾。“当时我的父母觉得个人项目可能比团体运动更适合我,我先是练全能项目,后来一边练短跑,一边练跳远,直到一次我的教练奥利加在地区赛事中注意到我,我才开始专攻跳远,”克利申娜说。

  因为她的天赋被奥利加意外发现,所以克利申娜需要离开父母、离开家乡特维尔去莫斯科训练。“刚开始很难,我经常心神不宁,想过逃避和放弃,也很想念爸妈。但我发现,我很快喜欢上了莫斯科这座大城市,那里的快节奏正是我向往的。”身高1米80的她说,“后来周末的时候,我会经常回家探望父母。在与他们的交流中,我做好自己事业的愿望也更加强烈。”

  15岁的时候,也就是在克利申娜开启职业生涯后两年,她就以6米33的成绩赢得了俄罗斯青年冠军,并收获欧洲青少年俱乐部杯赛冠军。要知道,几乎所有的对手都比她大得多。然而,这位天才少女的成长道路也并非一帆风顺,2010年,她在俄罗斯萨兰斯克仅仅跳出6米73的成绩,无缘当年在巴塞罗那举行的欧洲青年田径锦标赛。

  “我当时压力很大,因为所有人都在谈论我的欧青赛前景,好像我已经取得了俄罗斯的代表资格一样。要知道,萨兰斯克是我第一次参加全俄成年组的田径比赛,我当时觉得自己的腿仿佛不听使唤,根本没法放松下来完成比赛,”克利申娜说。在她看来,参加钻石联赛等各种商业比赛,心理压力要比正式比赛要小的多。

  经过调整和磨练,克利申娜在2011年赢得了世青赛、欧青赛以及欧洲室内田径锦标赛的冠军。

  去年11月,当轰动体坛的俄罗斯运动员大规模使用兴奋剂的丑闻被曝光后,国际田联作出了对俄罗斯田径运动员“集体封杀”的处罚,这意味着俄罗斯人将无缘包括里约奥运在内的各项世界大赛。不过今年7月初,事情却峰回路转,国际田联发表声明称,允许克利申娜以独立个人的名义参加国际比赛。之所以她能够成为60余名俄罗斯田径运动员中唯一的受益者,是因为她常年在美国生活和训练,并且在长期接受的药检中一直保持着合格的状态。

  不过好景不长,就在里约奥运会田径比赛即将开始的情况下,国际田联却宣布他们收到了新的证据,克利申娜也将失去奥运会的参赛资格。这就意味着俄罗斯体育代表团将从里约田径赛场上彻底销声匿迹。克利申娜紧急上诉位于瑞士洛桑的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并且参加了随后的听证会。仲裁法庭认为,俄罗斯人提供了她在俄国境外药物检测的相关证据,因此推翻了国际田联对其重新禁赛的决定。

  克利申娜16日预赛第五晋级决赛,不过她在17日的决赛中仅最终排名第九,这与人们之前对她的期盼相距甚远。“很多其他队的田径选手都来鼓励我,我因为官司错过了一周半的赛前训练,否则我会做得更好。”克利申娜说,“在社交媒体上我也收到很多同胞的祝福。现在一切都结束了,我会好好珍惜离开里约前的这段时光。”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