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奥运是褒是贬?国际媒体有话说

2016-08-20 11:06:41|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编辑:王悦阳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刘彦 李宇 李菁):由于开赛前的负面新闻铺天盖地,不少人担心里约会举办一场史上最糟糕、最不靠谱的奥运会。在半个多月的里约奥运盛宴即将结束之际,国际在线记者走访了一些国际媒体,看看他们是如何评价这届奥运会的。

  来里约之前,很多人最担心的是当地的安全问题。但西班牙国家广播台体育部资深编辑诺波尔托·冈萨雷斯说,他觉得这届奥运会很安全。“我个人没有遇到什么问题,奥运期间里约街上随处可见警察、军队等安保力量。里约的人们也很热情,我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加拿大广播公司的体育节目主管特雷沃·皮灵表示赞同。“从我们的感受来看,事前一大担心是里约的安全问题,但来了之后发觉,大家都很安全,所以这届奥运会总体是一次令人愉悦的经历。”

  不过,英国广播公司的执行制作人强尼·布莱姆利指出,由于受巴西整体经济状况的影响,里约奥运的问题还是很突出的。“里约现在的整体情况和它刚获得奥运主办权时有很大不同。由于整个巴西陷入经济危机,这届奥运会的组织、基础建设、赛事场馆以及场馆里工作人员的配备等,都遇到了明显的问题。”

  冈萨雷斯也表示,虽然他在里约感觉很安全,但同时也遇到了种种的不便。“在里约工作很有难度,毕竟距离我们的国家很远,路上会耽误很长时间,需要提前预估和准备很多东西。还有里约的交通,会影响到出行。部分项目之前出过一些问题,像游泳等,可能会影响运动员的竞技状态。”

  阿根廷公共电视台体育部负责人卡洛斯·阿斯纳吉进一步指出了里约的不足。“巴西的筹备进度到最后非常紧张。我认为奥运会应该尽早筹备,到最后举行的半年前就基本完成。我举个例子,悉尼举办了2000年的奥运会,但早在1996年,当地的奥运场馆就已经建设完毕了。不仅建设完毕,场馆已经面向民众开放,许多学校的小孩将场馆应用起来,试验使用效果。悉尼为奥运会建设的场馆,从奥运会前到奥运期间乃至奥运会后,一直在使用,我觉得这可能是我们其它国家有些欠缺的。”

  尽管各国媒体对里约奥运有这样那样的不满,但提到本届奥运会的竞技水平,大家一致竖起了大拇指。“从运动成绩的角度来说,这届奥运会非常棒。加拿大的表现也很好,这对国内的收视率和观众互动率有很大的帮助。”

  阿斯纳吉尤其对越南、斐济、新加坡、塞尔维亚等多个国家首次拿到奥运金牌这一点印象深刻。“今年的奖牌分配的确比往届更平均,这是我非常乐于见到的一个结果,它传递出一个有趣的信息。许多年前,奥运会的赛果和地缘政治斗争挂钩,而这是不应该有的现象。过去,哪个国家对体育的投入多、人口多,获得奖牌就多;现在则不同,更多国家的运动员获得奖牌是奥林匹克精神的更好体现。”

  无论褒贬,里约奥运即将成为过去,而重要的是往前看。就像布莱姆利说的那样,“我希望东京可以向里约取取经,发扬优点,接受教训,为大家送上一届精彩的奥运会。”

2016里约奥运会_国际在线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