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体育>>正文

争金牌,也要争夺话语权

2016-08-20 17:51:16|来源:新华社|编辑:杨玉国

  18日的里约奥运会田径赛场上演罕见一幕:女子4x100米接力展开预赛角逐,中国女队以42秒70的成绩排名第八晋级决赛,而卫冕冠军美国队出现掉棒失误,美国队随后上诉称受到干扰,并获得单独重赛机会,最终跑出41秒76,将中国队挤出决赛。中国队两次申诉都被驳回,最终确定无缘决赛。 此事立即引发巨大争议。有外国网友评论称:国际田联准许重赛只因为那是美国队,换作其他任何队伍都绝无重赛可能。的确,根据田径竞赛规则,美国队获得重赛机会有其“合法性”,但是否可以单独重赛在规则中并无明确规定。类似的碰撞在以往田径比赛中并不少见,可世界大赛中还从没有过单独重赛的先例。尽管国际田联或许不是故意针对中国队,但其裁决对中国队最不利,却是客观事实。在这场涉及多方利益的博弈中,美国人最终成为规则漏洞的受益者。

争金牌,也要争夺话语权

  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田径女子4x100米接力预赛中,原本排名第八晋级的中国队因掉棒失误的美国队重赛而无缘决赛。图为中国选手葛曼棋(右)和梁小静在比赛结束后。新华社记者李明 摄

  事实上,这已不是本届奥运会第一起判罚争议了。吕斌事件虽然说法不一,但拳击一直是争议的重灾区;多名中国体操队选手也反映有裁判故意压低中国队得分,不过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罗超毅表示,裁判并非失利的主因。而伦敦奥运会上,陈一冰以金牌表现只获得吊环银牌,激起了很大风波。

  客观来讲,造成争议性判罚的原因有很多,例如裁判不够专业。然而,有些误判错得离谱,或是误判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就不仅仅是裁判的专业水平问题了,往往还存在着某些主观原因,比如照顾东道主选手,或者受赞助商利益“绑架”。但归根结底是话语权的问题,谁掌握更多的话语权和影响力,谁在相关纠纷或争端中就更有利。赛场内外皆如此。

  里约奥运会开幕前夕,随着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一份“独立个人报告”出炉,国际体坛围绕是否禁止俄罗斯队全员参加奥运会展开一场明争暗斗。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联手美、加、日等国反兴奋剂组织向国际奥委会施压,要求对俄罗斯代表团实施全体禁赛。国际体坛兴奋剂事件时有发生,但如此声势浩大的“讨伐”却并不多见,严重到整个国家的运动员险些被“全体封杀”更是绝无仅有。

争金牌,也要争夺话语权

  2016年里约奥运会田径女子4x100米接力决赛,美国队以41秒01的成绩获得冠军。 新华社记者岳月伟摄

  显然,这不是一次简单的兴奋剂事件。俄方认为,从每一次西方媒体都密切配合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以及国际田联的决定不难看出,其背后有着欧美国家针对俄罗斯政治斗争扩大化的影子,甚至认为是西方对俄罗斯“冷战”的一部分。“体育归体育,政治归政治”是奥林匹克的愿望,但在现实层面,作为一国影响力和经济实力的延伸,体育与政治无法彻底划清界限。

  无论接力改判事件,还是俄罗斯兴奋剂风波,都启示我们:要在国际体育事务中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在涉及国家利益的场合充分发声和表达意愿,就要在尊重和熟悉规则的基础上,学习利用规则,争取和提升自己的话语权。

  近几届奥运会的状况表明,中国体育界在勤练内功的同时,相对忽略了国际话语权的问题,以至于我们虽然具备了在奥运金牌榜上同美国、俄罗斯等体育强国一较高下的实力,但在国际体育组织中的地位及影响力与之并不相称。各项目国际单项组织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对规则作出修改,而中国队往往在其中没什么发言权。伦敦、里约奥运会上,夺冠的叶诗文和孙杨曾遭遇外国代表队成员和小部分西方媒体的质疑和诋毁,亦表明中国体育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

  不可否认,话语权与奖牌多少有关。实力是基础,较高的竞技水平也反映出对运动项目规律的理解更深刻,把握更准确。但一个国家在国际体坛话语权的多寡,还取决于其对国际体育组织的影响力,取决于其在国际体育组织中是否有能参与制定规则的人。正如国际奥委会委员李玲蔚所言,提高国际话语权,光靠运动员争金夺银还不够,派遣、鼓励更多中国人到国际体育组织就职是必经之路。

  据国家体育总局统计,目前中国共有200多人在国际奥委会、亚奥理事会等国际体育组织中担任400多个不同职务。相比欧美国家,中国在国际体育组织中任职的人员仍然偏少。而且,在国际体育组织担任重要职务的中国人寥寥无几,由中国人担任主席的大多不是奥运项目或国际热门体育项目。同时,由于语言和文化背景等方面的差异,中国人即使担任职务,也难以融入核心层和获得重要话语权。

  提升中国体育的国际话语权,首先要从政策上为中国人到国际体育组织任职“松绑”,实现对人才物尽其用。目前在国际体育组织中任职的中国人,绝大多数是由政府委派或推荐的体制内人员。他们退休前在国际组织任职尚可,但退休后不得不离开国际组织,曾经的副部级官员何振梁、于再清算是少数例外。如果今后这种例外能逐渐多起来,将是中国体育的福音。毕竟,在国际组织构建人脉需要花费大量时间精力,前人好不容易打开了局面,却因为退休而不得不让出位置,后来者又要一切重头再来。

  另外,中国应该大力鼓励和支持有世界影响力的运动员去国际体育组织中任职。长期以来,中国运动员退役后大多选择去当教练或经商,甚至进军娱乐圈。除李玲蔚、邓亚萍、杨扬外,鲜有功成名就的运动员退役后深造走上国际体育组织任职的例子。如果我们在国际体育组织中能多几个像李娜、姚明这样的国际巨星,中国在争夺国际体坛话语权上会更加有利。

  在国际体育组织任职,对语言能力、专业素质、个人魅力和公关技巧是巨大的考验。一个合格的体育外交人才,必须深谙国际组织的游戏规则,办事要讲究策略和技巧,与同事、媒体等保持良好的工作关系还不够,还要努力建立起深厚的私人友谊。日本奥委会下属的国家训练中心,有一门课程叫“国际组织领导人培训营”;在俄罗斯外交学院,还有专门对退役知名运动员进行培训的“体育外交系”。中国有关部门也应结合业务需要,加强对选派到国际组织任职的人员进行外语及相关知识培训,提高其处理国际事务的能力。

  此外,要为现有任职人员提供尽可能多的锻炼实践机会,比如尽可能多的参加国际会议,参与国际赛事。

  当然,争夺话语权非一朝一夕之事,需要中国体育界持之以恒地去努力。但唯有像争夺金牌一样去争取话语权,中国女子4x100米接力队被挤掉的遗憾今后才不会再次上演。

  新华社记者高鹏

返回顶端